南派三叔自曝出轨"我是人渣" 妻子否认:他精神病--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南派三叔自曝出轨"我是人渣" 妻子否认:他精神病

徐绍娜

2013年04月17日07:0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南派三叔笔下众生相。

  《盗墓笔记》作者突然自爆“我是个人渣”

  《盗墓笔记》作者、知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昨日忽然在微博宣布,自己十年的婚姻即将走到尽头,并自曝从2012年开始出轨。戏剧性的是,过不久,他老婆也在微博上发声明,称两人并未离婚,且大爆南派三叔从2011年起就患有早期精神分裂及双向情感障碍,今年年初出现逻辑混乱和妄想症。新快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出版界知情人,有的表示南派三叔有情况“早有端倪”,有人则说南派三叔在年初曾因焦虑掉头发,相较之下“患病”一说更令人信服。

  自爆“出轨”,老婆指其“有病”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南派三叔发布微博,写道:“4月16日,十年的婚姻即将走到尽头,责任全部在我,我从2012年开始出轨,我是个人渣,对不起,错爱我的各位。”消息出来后,大批“盗墓迷”表示震惊,“怎么可能?怎么回事?开玩笑吗?而有些网友则直斥南派三叔人品差,还有网友调侃称,到底是“出轨”还是“出柜”,“还是被盗号了”?事件一时间传得沸沸扬扬,短时间就有50多万的评论。

  昨日中午,南派三叔的老婆署名“佩PeiPeggy”的微博转发南派三叔的微博,并澄清说两人并未离婚,同时道出一个更加令人震惊的消息:“南派三叔2011年末恶患早期精神分裂及双向情感障碍,且抗拒治疗。今年年初起,行为举止已经出现逻辑混乱和妄想。此事会做官方声明。”最后,南派三叔的老婆表示,她会和家人一起尽力说服他住院治疗。

  同天下午三点多,南派三叔的老婆又发出一条口气强硬的微博:“明天,会有更多消息,某些看戏的人你们等着。不会让你们好过的。我不认识你们,不需要留什么情面。”整个事件变得扑朔迷离,究竟夫妻二人孰真孰假,疑惑故事背后还有隐情,众网友震惊之余,表示希望早点看到“水落石出”。

  原计划“3·15”自爆丑闻

  南派三叔在微博上自曝“出轨”写的是“4月16日”,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读书文化线一名资深记者,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个事情“早有端倪”。

  据该记者讲述,3月份时,有媒体曾邀约南派三叔3月底到广州参加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但南派三叔拒绝了,“大概是3月初的时候,打过电话给他,不过他说还是不去了,因为他不想到时被读者扔瓶子。”记者追问为什么“怕被扔瓶子”,南派三叔则回答说,他要在3月15日“自爆丑闻”。

  该记者对作家的八卦秘闻一向没有兴趣,因此,也就没有追问下去。不过,目前看来,南派三叔昨日的举动是早有计划的,只不过推迟到了4月16日。

  曾因焦虑猛掉头发

  南派三叔最新作品《沙海》今年2月出版的,当时他就说这书是“计划之外的小说”。记者从某出版界人士那里了解到,在这书出版期间,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大好,还有一段时间因为焦虑掉头发。

  该出版界人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南派三叔公开说“封笔”时,就知道他身体不太好,“压力非常大,那段时间非常焦虑,掉头发挺严重的。那时,我还调侃他,说你可要好好注意身体,钱这么多,都还没花呢。”

  据了解,南派三叔的《沙海》本来计划写200万字,第二本的稿子如果按计划应该之前就交稿了,但目前第二本的稿子还没有完成。记者还了解到,有影视公司此前还看中《沙海》,想把它拍成影视剧,“男主角气质跟黄晓明很像,所以当时也想过谈这个合作,不过,后来也是搁浅了,目前不抱太多希望。”

  而对于是否“出轨”一事,该出版界人士回忆说,“当时是有听他经纪人讲过,说他要自爆丑闻。不过,我们平时也不关心八卦的,所以也不清楚。”

  三叔,他真的扛不住了

  近来,南派三叔确实风波不断,状况挺多。3月底,他曾在微博上宣布封笔,称“抱歉,我扛不住了。”而在此之前他还另开小号,预告要公布“丑恶的事”,更被传曾因抑郁症自杀,虽然随后南派三叔在微博中辟谣,自称是“被自杀”,但其因为写作压力导致身体状况不好等情况却被身边人多次证实。

  宣布封笔,非一时冲动

  3月22日,南派三叔突然发了一条微博,宣布封笔:“我决定,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了。我仍旧保有南派三叔这个笔名,但不会以此进行任何创作,已经完成的但未出版的作品仍会出版。抱歉,我扛不住了。”

  该消息惊艳度不亚于“盗墓”,随后网友对他“封笔”的原委展开猜测,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还是因他写作造成抑郁症困扰所致。当时,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宣布封笔前,南派三叔已经悄悄地把自己的微博认证改成了“《倩女幽魂2》剧情创意总监,《盗墓笔记》、《沙海》等书作者”,去掉了“作家”称号,可见他想“封笔”并不是一时冲动性起。

  3月初,有记者致电南派三叔采访时,还被告知他高血压住院。助理郑雯称其近期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因长期工作劳累所致。此前,南派三叔也多次抱怨自己因写作没了私生活,“成名不见得是件好事,我手机都不敢开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谁都会来找你。连老年大学都来找我做讲座。”

  传因抑郁自杀,后澄清

  3月6日,一名昵称为“陶子VS陶爷”的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据传南派三叔昨日自杀了,在医院抢救,不知道是真是假,请大神求证!”该微博一出,顿时引起众多猜测。3月7日,该博友继续发图证实南派三叔是因抑郁症发作自杀在医院抢救。“消息好像是真的,有医院的朋友透露出来,确实是南派三叔,好像是抑郁症发作……”这条微博一出,很快被大量转发。网友们议论纷纷,求南派三叔出来辟谣。随后,南派三叔在微博中辟谣,“各位,我没事,刚刚看到消息。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先去问一下。请大家不要担心了,谢谢各位的关心。先冒个泡。”而网友“陶子VS陶爷”之后也将这两条引发轰动的微博删掉了。

  预告要“坦白我做的非常丑恶的事情”

  记者随后浏览其微博,发现南派三叔确实在3月3日发了意思相近的一条微博。他用自己的本名注册了一个私人微博账号“21世纪徐磊”,并发了条微博:“各位,近日在这个微博上会发布一个公告,坦白我在2012年做的一些非常丑恶的事情。不愿意在大家面前故意传播这种丑恶,但是罪人需要得到惩罚,即使这个社会无法惩罚我,时间大约在3月15日。发公告的目的不是求原谅,我不值得原谅。”

  当时外界还以为这个“公告”就是推迟了一周公布的“封笔”,如今,这微博倒更像是预告公布“出轨”一事。

  ●小资料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二名南派三叔

  本名徐磊,1982年2月生于浙江。2007年横空出世的《盗墓笔记》令中国文坛心跳加速,江湖上也从此有了“南派三叔”的传说。2010年南派三叔版税收入285万元,在“中国作家富豪榜”排第14位;2011年,他以1580万元位居“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二名。2012年,《盗墓笔记》迎来大结局,而南派三叔也以超过1500万元的版税名列作家富豪榜前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