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名称上教材封面老师诉出版社 认为系植入广告--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医院名称上教材封面老师诉出版社 认为系植入广告

2013年04月16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苏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科书下册封面上,图片背景是一栋标示为“博爱医院”并带有红十字标志的办公楼。新京报记者 张媛 摄

  两名小学生向医护人员献花,背景是“博爱医院”大楼,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封面出现上述画面,引发郑州一家写作培训班校长不满。昨日,该校长到海淀法院递交了诉讼材料起诉出版社,认为系植入广告。

  “博爱医院”名现身教材

  彭帮怀是郑州一家写作培训班的校长,昨日已经是其在过去六年间第七次到法院就教材相关问题提起诉讼。他称,为了带领教师备好小升初班的写作课,2013年3月22日他在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中原图书大厦,购买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和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分别出版的2013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教科书两本(分别简称人教版、苏教版)。

  他昨日特地带了一本苏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科书。该教材封面是两个孩子给两名医护人员献花,背景是一栋标示为“博爱医院”并带有红十字标志的办公楼,封面上端注明“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3年初审通过”、“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彭帮怀认为,将特定医院名字打在教材封面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植入广告。

  两教材内容相互矛盾

  此外,他还发现两出版社的教材相互矛盾。如于谦的《石灰吟》,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148页显示第一句是“千锤万凿出深山”,而苏教版的六年级下册第100页显示第一句是“千锤万击出深山”。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162页认为,省略号是“……”,苏教版六年级下册第136页认为,省略号是“…………”。

  原告认为这样的教科书会给使用者及社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要求被告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退还原告购书款12.49元。

  昨日下午,彭帮怀将起诉状、相关证据材料递交海淀法院立案庭,法院将在七日内审查是否符合受理条件。

  ■ 回应

  出版社 将删除“博爱”二字

  昨日,被告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部主任朱女士表示,这本教材最早是在2001年就已经启动编写工作,2003年正式投入使用,全国各地有12个省份都选用了这套教材,之所以取名“博爱”医院,是为了弘扬一种大爱精神,是为了传递非典期间众志成城抗击病魔的正能量,这个封面与内文中《永远的白衣战士》等课文是相互结合的。

  至于博爱二字,朱女士称,当时博爱医院并不像现在这样有名,也压根没有想到要借用或者是植入该医院的名号,去年媒体最早曝出该问题后出版社方面已对封面进行了调整,将删除“博爱”二字。

  ■ 对话

  “基础不严谨,对孩子不利”

  彭帮怀称,提出诉讼主要是想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新京报:你去过几次法院?

  彭帮怀:2007年第一次在郑州金水起诉教育部,但基层法院不立案。2010年又到金水法院起诉人教版,因为没证据、没人鉴定这个教材不合标准,被驳回。2010年秋季到一中院再诉人教版,不属于法院审理范围,没立案。2012年到郑州高新区法院起诉两个版本冲突,结果被告单位改制,搞错了被告对象,驳回。之后上诉到郑州中院,不属于法院审理范围,再次驳回。今年2月到高新区法院以同样理由,一事不再受理。今天,这是第七次,现在还没有明确回复。

  新京报:你这样屡败屡战是为了什么?

  彭帮怀:我的诉讼请求就是退回购书款,想通过这样一个途径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我是教师,教得好不好是水平问题,但对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总应该有人来负责。

  新京报:出版社也回应了,他们当初编辑教材是博爱医院还不出名,取名“博爱”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彭帮怀:1999年这个医院就在上海开了。想反映众志成城抗击非典为什么不叫人民医院,或者就叫医院。早有人反映为什么不纠正。如果是照片,后面背景删不掉,但这是一张绘图。

  新京报:怕不怕别人说你一根筋、炒作?

  彭帮怀:我怕什么,国家既然有统一的语文标准,你为什么就不一样。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基础不统一、不严谨、不科学,对孩子是非常不利的。我们治学要严谨,更要用更严谨的教科书来培养孩子。(记者张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