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万用酒瓶"装啥都行 暴露电视剧创作乏力现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抗日"万用酒瓶"装啥都行 暴露电视剧创作乏力现状

2013年04月15日08:0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抗日奇侠传》剧照,杜大鹏大力挥出“铁砂掌”。(资料图片)

  上世纪30年代,当第一部抗日战争故事片诞生之时,观众如何也想不到,抗日剧有朝一日会成为“万用酒瓶”。对于抗日剧的扎堆拍摄、粗制滥造的现状,创作者给出了“政策鼓励说”“观众消费说”。

  然而专家认为,政策鼓励不能成为创作者创作低俗影视作品的托词,观众消费也不能成为抗日雷剧大行其道的借口。从“百花齐放”进入“跟风滥造”的死循环,暴露的是国产电视剧创作缺乏活力与创造力的现状。

  过审压力小

  抗日剧成创作“保护伞”?

  随着革命战争博览城、红军长征博览城等一批场景的相继落成,曾经被誉为古装剧“梦工厂”的横店,如今也是抗日、谍战等题材电视剧的“代工厂”。在这里,无论室内的斗智斗勇还是野外的肉搏枪战,都有施展之地。

  “上一次荧屏扎堆还是涉案剧兴起时,之后涉案剧被‘赶出’黄金档。这两年古装剧过审也受阻,大量古装剧在电视台播不出来。抗日剧过审压力较小、投拍风险较低、相对更安全,就从这些题材中脱颖而出了。”横店影视旅游杂志社总编辑曾毓琳说。

  在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拍摄基地,《喋血女人花》的导演陈伟祥向记者介绍,他们正在拍摄的是一部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受训于美国的中国女子特工如何通过美色完成任务的电视剧。

  “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做抗日题材,只是抗日题材是年代剧,可以有虚构,不用太局限,不像生活题材,很多真实的东西不能赤裸裸地说清楚。”陈伟祥说。

  同时在横店开拍的抗日剧《利箭纵横》的导演王飞也有同样感触。“抗日剧就是个万用酒瓶,谈恋爱可以往里装,搞间谍也可以往里装,家长里短还可以往里装,基本上什么都能装。”

  比俗争二

  观众消费成抗日剧繁盛的借口?

  随着题材同质化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了在抗日剧上找到创新之路,制作方开始尝试把更多元素植入抗日剧中。于是,徒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飞刀灭重炮甚至美女色诱敌人……过度创新的负面效应逐渐凸显,“比俗争二”的抗日剧终于让观众忍无可忍。

  吊诡的是,恶评如潮的抗日剧却给电视剧行业带来了可观的回报。有“手撕鬼子”情节的《抗日奇侠》在2012年勇夺山西、江苏、广东、北京等地区收视冠军后,二轮播出已经卖出了一集200万元的高价,随后还要推出海外版和数字电影版。

  “抗战剧扎堆与电视台的购片导向有关。”凤凰传奇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枫曾表示,每年电视剧交易会,都有超过10家卫视会给出“我们要抗战剧”的讯号。据统计,2012年,浙江卫视黄金档共播出了20部电视剧,其中抗日剧有10部,占了50%;江苏卫视共播出电视剧22部,有9部是抗日剧。

  “就电视剧市场而言,收视率是硬道理,观众不关注抗日剧,自然不会有市场。就算是被强硬地推向市场,也会面临观众不买账的结局。”专家指出,每一个被公众指责的抗日剧,背后都有庞大的受众群体在支撑。

  曾执导过《长征》等大型电视剧的导演金韬认为,抗日剧的勃兴,不仅缘于政策鼓励,也根植于民间情绪的起伏。“在中日关系变化多端的当下,抗日剧既能满足部分观众的宣泄心理,又容易通过审查,在市场的调节下,资本愈发向这种题材流动,也不难理解。”

  金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抗日剧仍是中国影视剧的重要内容。“但不管怎样,抗日剧始终担负着历史教育、革命教育和传播红色文化的文艺职责,政策鼓励不能成为创作者创作低俗影视作品的托词,观众消费也不能成为抗日雷剧大行其道的借口。”

  “跟风滥造”

  暴露电视剧创作乏力现状

  纵观近年来的内地荧屏,从涉案剧风靡到谍战剧垄断黄金档,再到抗日剧引发观众集体抗议,国产电视剧行业似乎正在从上世纪末的“百花齐放”进入一个跟风滥造的死循环——也许有一日,抗日剧的风头过去了,还会有别的剧种迅速火爆,然后被继续“糟蹋”。

  对于电视剧的功能,业内一直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强调文化属性,希望通过电视剧引导大众,另一种则强调其商品属性,认为电视剧应当迎合大众。随着央视市场份额的逐渐萎缩,强调文化属性的剧集生存艰难,而在以制作“雷剧”而闻名的创作者眼中,迎合观众是第一要义。

  “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电视剧行业出现的偏颇已无法通过观众和市场进行调节,必须通过相关审查管理部门下发相关限令后才能有所收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陈默认为,这种“非暴力不合作”暴露的是国内电视剧创作整体乏力的现状。

  专家认为,在国产影视尚未整体“脱俗”的前提下,电视剧要摆脱跟风、粗糙的现状,仍需要依靠国家相关部门的行政指令来把握。而长远来看,市场是由精品引领的,观众需要培养和引导。坚守住人文情怀,深耕细作,才是国产电视剧最终的出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