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情景剧活得有点辛苦 电视台不待见抖包袱太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自制情景剧活得有点辛苦 电视台不待见抖包袱太累

徐洁

2013年04月12日08:1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美剧导演弗莱德·萨维奇因情景剧《破产姐妹》爆红一飞升天,顺利“晋级”拍大电影,还请动了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做女主角。

瞧!一部成功的情景剧的助推力可见一斑。

在国外,特别是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情景剧几乎占领了整个影视剧创作及播出总量的4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60%。只不过,此类剧集在内地产量不高且成功者寥寥。

样板

嘻嘻哈哈也鼓励人生

什么是情景剧?

英达曾做过总结:情景剧首先是喜剧。不是喜剧,就不是情景剧;第二,情景剧必须是室内戏,很少用到外景;第三,要有笑声。像卓别林,早期一个人在一个小戏园子里演,很多人坐那儿看,边看边笑,边看边演边笑,乐呵呵的情景这叫情景剧。后来电视发明了,把它拍下来。那笑怎么办,只能作为后期添上去,模拟笑声。1994年推出的《我爱我家》号称“内地第一部情景剧”,但更多观众心里,“鼻祖”还是《编辑部的故事》。

情景剧最早来自美国。自1947年第一部情景剧《玛丽·凯和琼尼》开播,情景剧在美国的历史已长达66年。在美国,每天22点以前的各大电视台除了新闻和一些栏目外,播放的大多是一些情景剧。

比如《破产姐妹》。网友克洛伊就是该剧的粉丝。当年,她在洛杉矶的朋友强力推荐。因为在那些经济未复苏的日子里,《破产姐妹》的出现让情绪低落的美国人看到了希望——“连曾经在华尔街工作的糖果哥都可以走出阴霾重新开店得到真爱,连曾经的名媛都能穿着脏兮兮的套装帮别人端茶送饭。其他人都在努力工作,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的?”

“看《绯闻少女》只会羡慕那些富足的生活、纸醉金迷的派对、眼花缭乱的服装。而《破产姐妹》让我想到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克洛伊说。

事实上,除了美国,情景剧是很多地区的电视制作热点,在韩国、日本都有播出情景剧的习惯。日前,韩星金秀珍自杀的消息让网友“棒棒糖”很是唏嘘,因为金秀珍主演《顺风妇产科》是“棒棒糖”大爱的情景剧。只不过,韩国的“情景剧”惯性称为“日日剧”,很多新人演员都因出演情景而迅速蹿红。

“棒棒糖”最新追的是《穿透屋顶的high kick》(又名《搞笑一家人》):“很放松,很有趣,很生活化,演员长得也很好看。100多集的剧追到最后会有感情。特别是看到最后一家人各自散的时候特别舍不得,但也猛然醒悟,这就是人生。”

难题

自制情景剧折腾太多

“但是,在内地要拍出一部优秀的情景剧太累了,懒得折腾了。”以《武林外传》风靡内地的编剧宁财神说。当年,为了做这部剧,宁财神先在英达的公司跟老编剧们学写剧本。编剧邢育森就是“英达式”情景剧的资深编剧之一,编写了《东北一家人》、《家有儿女》、《闲人马大姐》等一系列口碑不俗的情景剧。

“我做《武林外传》那会儿,情景剧市场已经有点被做烂了。”宁财神想做个不太一样的情景剧出来“救市”。于是,他写了剧本大纲找导演,一拍即合,才有了《武林外传》。不过,该剧首轮播出的时候收视率很低,二轮、三轮才迅速飙高。但说“情景剧再掀热潮”,宁财神并不认同:“那之后,情景剧是疯狂跟风,但品质普遍不高,彻底把这个市场做烂了。而且,要保证每集都充斥无数笑点,写起来真的太累。”更重要的原因是:“电视台不待见。”

当然,不能说《武林外传》之后的内地情景剧都是一无是处。比如90后、00后就非常热衷追看《爱情公寓》——已经拍到了第三季。

“算是内地比较成功的一部情景剧,没有《丑女无敌》抄得那么雷。”宁财神点评说。而在网友看来,《爱情公寓》就是把《老友记》和《生活大爆炸》放到榨汁机里,混合成的一杯果汁。“它取胜的因素不仅在于搞笑的剧情,还在于整部剧的活泼气质。在看《爱情公寓》的时候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如同坐着小火车参加一场青春嘉年华,让年轻人真正在电视荧屏上找到了‘我的生活我做主’的表达感。这部剧还是开了先河,让我觉得国内的情景剧有了新的希望,真的希望再能出现原创的、本土的。”一位豆瓣网友也说。

可惜,《爱情公寓》之后,内地却没有更亮眼的品牌情景剧。直到《新编辑部故事》,似乎又有了可以乐的可能性。

“其实,这部剧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情景剧,因为没有模拟掌声来引导笑点。但这对我们的要求就更高了,你要怎么逗乐观众。”《新编辑部故事》的男主角黄海波对记者推销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