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华鼎电影颁奖礼闪耀香江 谢霆锋范冰冰封帝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华鼎电影颁奖礼闪耀香江 谢霆锋范冰冰封帝后

2013年04月11日07: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10日晚的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姹紫嫣红,星光熠熠。期盼已久的“第九届华鼎奖上海大众汽车帕萨特蓝驱之夜——2013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颁奖盛典”隆重举行,上百位两岸四地及海外的影视明星齐聚于此,共同见证了由观众评选出的21个电影大奖一一揭晓。

  当中,由梁乐民、陆剑青执导的电影《寒战》喜获“中国最佳影片奖”。谢霆锋和范冰冰凭借各自在《消失的子弹》和《二次曝光》中的精彩演绎而获得观众肯定,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功夫巨星成龙则凭借影片《十二生肖》,将“中国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

  影片《寒战》击败《桃姐》、《人再囧途之泰囧》、《十二生肖》等强劲对手,脱颖而出,摘走“中国最佳影片奖”桂冠。国家文化部特别巡视员、著名文艺活动家曾庆淮先生颁奖时给出了理由:《寒战》“不同凡响,深具国际视野,气氛营造,令人屏息欣赏;首次执导,已经创下多个纪录,更加得到国际的认同。”

  谢霆锋获得“最佳男主角奖”,颁奖嘉宾、内地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对谢霆锋给予极高的赞誉。斯琴高娃说:谢霆锋“真的是把电影看得比生命更重,每一次演出都是全力以赴,伤痕累累,绝不言退,坚持亲自上阵,尽量不用替身以生命谱写电影,以屏幕展现激情,是新一代演员的最佳榜样”。

  内地知名演员范冰冰凭借在《二次曝光》中的出彩表现,战胜汤唯、高圆圆等其他热门候选人,斩获“最佳女主角奖”。韩国著名艺人李秉宪盛赞范冰冰的演技,并为她颁奖。

  成龙携《十二生肖》收获“中国最佳导演奖”。华鼎奖总评审会主席、内地著名表演艺术家赵本山为成龙颁奖,并对成龙予以高度评价:“富而不骄,贵而不豫,凡事亲力亲为,团结上下一心;从不因身份而自矜,亦不因地位而疏怠;统率团队,全力以赴,创新不断,迎难以上;因此,多年来不断生产优秀作品,深得同业认同。”

  而大卖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则为徐峥赢得“中国最佳新锐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奚美娟这样评价徐峥:“演而优则导,集合多方位的才华,看透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心思,巧妙运用不同角色的立场来突出矛盾荒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延续第一集的佳绩,创出全新的华语电影纪录”。

  本届华鼎奖的其他15个奖项得奖名单包括:

  中国最佳动漫影片奖——《魁拔》

  中国最受媒体欢迎男、女演员——王宝强、杨颖

  中国最佳电影音乐奖——《在我想起来》(演唱者:李代沫、吉克隽逸;《二次曝光》)

  中国最佳微电影——《父亲》

  中国最佳新人奖——张蓝心

  中国最佳电影动作指导奖——成龙,成家班

  中国最佳编剧奖——《消失的子弹》

  中国最受媒体欢迎电影歌曲——《英雄崛起》(演唱者张玮;《太极2:英雄崛起》)

  中国最佳电影制作机构——博纳影业、英皇电影

  中国最佳跨界演员奖——小沈阳

  中国最佳女配角奖——范晓萱(《听风者》)

  中国最佳男配角奖——杜汶泽(《DIVA华丽之后》)

  最佳海外演员奖——李秉宪(韩国)

  中国终生成就奖——邹文怀

  中国年度成就奖——叶德娴

  这是华鼎奖自2007年创立以来,第一次在香港举行年度颁奖典礼,也是华鼎奖今年开启全球之旅的首站。此次盛典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档次最高的一次,出席当晚盛典的知名演艺界人士包括成龙、刘德华、范冰冰、赵本山、王堃、李秉宪、谢霆锋、邹文怀、叶德娴、任达华、韩佳人、杜汶泽、斯琴高娃、王川、王宝强、古巨基、黄秋生、杨颖、张蓝心、蔡卓妍、吉克隽逸、姜大卫、王晶、徐峥、胡雪桦、熊黛林、范晓萱、苏泽光、容祖儿、张敬轩等。

  据主办方介绍,2013年“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主要针对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在内地影院上映的电影进行满意度调查。主办方委托专业机构按照艺术表现力、影片内涵、影片宣传、整体感受、影片价值5个一级指标以及30个二级指标,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内地11个城市,完全通过调查形式采集民意,最后由专家评委会依照严格评选程序产生最终年度最满意的电影、最满意的导演等奖项,以此奖励优秀影片和表彰成绩卓著的电影人。

  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呈上升趋势。据统计,全年共生产故事影片745部(含电影频道出品的数字电影92部),生产各类电影总量达893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人民币;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新增10.5块,且全为数字影厅,国产电影在创作和市场繁荣上都跃升了一个大的台阶,这也令“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的数据更为丰盈,让观众在挑选之余增加了多种选择性,也越发彰显“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的重要性。

  华鼎奖又被称为“全球观众口碑奖”,各奖项完全由电影、电视和音乐、戏剧、舞蹈爱好者参与民意调查产生。它由天下英才传媒集团颁发,是中国内地民间最具影响力的影视界年度盛会之一。

  华鼎奖的设立,旨在鼓励海内外演艺界人士,鼓舞他们的公益和创作精神,表彰他们对影视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杰出贡献。除了“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之外,华鼎奖还包括“全球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等。

  华鼎奖创立以来,一直追求至善、至美、至真、至恒。华鼎奖总评审会主席赵本山说:“华鼎奖是什么?一句话,它完全是观众的奖,观众就是上帝。”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