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推舆评决策能力地图 地方政府排行北京榜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网推舆评决策能力地图 地方政府排行北京榜首

2013年04月10日07: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今日推出地方政府重大项目“舆评决策能力”地图,评估包括北京空气治理、四川什邡、江苏启东事件等引发重大民间舆论争议的事件,其中,北京因“雾霾治理公布PM2.5”在近期各地政府重大项目“舆评决策能力”排行榜上排名榜首,河南“平坟复耕”运动则得分最低。

  项目参与者,人民网资深舆情分析师董海博介绍,近些年,我国出现了不少因为地方重大项目引发的社会问题,其中不少项目,虽然初衷很好,但因为在决策过程中忽略民意,导致民意反对,“这样的案例,这些年来频频出现,我们也希望从案例中总结出一些特点、规律,以对政府上马各种重大项目提供参考的建议。”

  人民网的舆情分析师们为之取了一个新的名词“舆评决策能力”,以指标衡量的方式给曾经出现重大项目引发民间关注的地方分别打分。

  被评估的地方项目中,包括了宁波PX事件、武汉拟湖底建垃圾转运站、长沙拟全城加装防坠网、南京钟鼓楼恢复整治、什邡、启东群体事件等,这其中有跟环境污染有关的公众事件,也有河南周口平坟等土地问题相关的公共事件。

  北京雾霾治理公布PM2.5也纳入其中,董海博解释,北京的雾霾治理虽然不是某一个具体的工企业项目,但属于社会管理中重大决策类型,而北京市从最先发生的PM2.5争议,到政府公布PM2.5数据,在民意推动下一步步采取措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获得民众认可和解决问题的缓冲时间,因此,该评估中,北京市雾霾治理得分最高。

  排名前列的除了北京雾霾治理之外,还有浙江宁波“镇海拟上马PX乙烯工程”,广东广州“花都垃圾焚烧厂选址清远”,湖北武汉“拟湖底建垃圾转运站”等。

  排名靠后的包括广州“4亿天桥项目缩水过半”、云南丽江“疑似电解铝项目”和河南周口“平坟复耕运动”事件等。

  根据人民网的观察,北京、湖南、湖北等地区“舆评决策能力”较强,政府在重大项目舆情预警上一般具备较完善的机制,应对上表现出较强的专业性和灵活度,沿海省份如浙江、江苏、福建“舆评决策能力”较好,西部一些省份如四川、甘肃、云南等该能力则“一般”,河南省因为“平坟复耕”运动而显得该能力较弱。(记者金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