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北京开幕--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第六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北京开幕

2013年04月10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六届中美互联网论坛9日在北京开幕。论坛以“对话、沟通、理解”为主题,来自中国和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学术机构和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将围绕互联网发展治理进行对话交流。

  中国互联网在过去一年多里继续保持积极发展态势,以更加迅猛的势头融入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特别是黑客攻击日益严重,成为全球互联网一大公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在题为《加强对话增进互信 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网络全球治理,提出了网络主权原则、平衡协调原则、必要治理原则、和平利用原则、公平发展原则和国际合作原则等一系列主张。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钱小芊说,中美两国在促进互联网发展、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存在共同利益,有着共同责任,应该进一步建立信任和信心,增进两国间维护网络安全的战略互信,扩大两国互联网领域的互利合作,拓展互联网治理的交流协作机制,推动两国互联网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向前发展。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微软公司CEO资深顾问克瑞格·蒙迪就互联网治理、信息自由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分别发表了意见。罗伯特·霍马茨积极评价中国在互联网许多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美中两国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方面的合作有巨大潜力,双方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期间,中美两国与会代表将围绕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治理、网络文化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记者俞懿春、韩晓明)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