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跳水真人秀"意义何在? 推广跳水抑或仅作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明星跳水真人秀"意义何在? 推广跳水抑或仅作秀

2013年04月10日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4月10日电(金鹏飞) 上周末,浙江和江苏两大卫视先后推出跳水真人秀节目,“明星跳水”也因此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不过,这对“双胞胎”却面临着版权纠纷、明星安全、炒作公益等质疑。而“明星跳水”的意义又究竟何在,是能对跳水起到推广作用,抑或仅仅是艺人在作秀?

  “明星跳水”诞下双黄蛋 陷版权纠纷

  “明星跳水”的节目概念产生于2004年,由德国《临危不惧》节目(Stars in Danger)首创,但并没有在国际上播放。该节目是由一些列比拼项目组成的,其中包括跳台项目。而2012年荷兰节目《名人四溅》(CelebritySplash)则是主打“明星跳水”这个概念,并使得跳水真人秀广为人知。

  今年,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分别引进了这两个节目,版权纷争也就此产生。近日,江苏卫视发表声明,称浙江卫视购买的荷兰模式《名人四溅》本就是抄袭德国模式,德国方对此已经提交了国际法庭诉讼。浙江卫视则指出,江苏卫视在前期宣传中屡屡使用荷兰模式《名人四溅》的节目名称,已经侵犯了浙江卫视的版权。

  明星安全受关注 炒作公益是噱头?

  两大卫视的跳水真人秀各有特点,打头炮的《中国星跳跃》更侧重娱乐性,环节相对简单、规则略显随意;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则秉承“竞技秀”的定位,明星们专业范儿十足。然而,抛开两档节目品质本身,如何保证明星安全成了它们共同的难题。

  节目开播前,有消息传出奥运冠军刘璇因无法克服“呛水”阴影而退出《星跳水立方》,傅艺伟和阿娇也分别因为“怕水”和“心脏病”无缘《中国星跳跃》。在节目播出过程中,韩庚被水拍晕的画面着实令人担心;64岁的牛群不顾周继红的劝阻执意从十米台跳下,让所有人为老牛捏了一把汗,主持人伊一更是泣不成声。此外,还有阿Sa腰伤、黄征满嘴是血、包小柏耳膜穿孔、陈光标肛门倒灌水等等…

  虽然《星跳水立方》节目组表示已为明星买了高额保险,也提供了24小时的医疗保障,但看完两档节目后,不少观众感叹“太虐心”、“这是明星自残秀吗?”更有许多粉丝给韩庚留言说:“你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但别拿生命开玩笑!”

  另一方面,《中国星跳跃》的主持人反复强调节目的公益性,选手每得1分,浙江卫视会捐出1000元给中西部农村的孩子,牛群也表示他就是为了公益而跳。然而,有部分观众质疑道,“想要做公益为何不直接把钱捐了?”

  对此,节目组解释道,“捐多少钱是次要的,作为电视台,总得有节目要播,自身的能力也有限。我们通过节目本身和明星参与,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校园安全饮水这个项目,然后自己也能参与进来。”

  意义何在:推广跳水 or 艺人作秀?

  虽然“明星跳水”面对着诸多质疑,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普及、推广跳水运动的一个契机。在《中国星跳跃》中任教练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在参与节目之初,曾解释了国家跳水队为何选择跨界与综艺节目合作:“希望借助综艺类节目,让跳水更加深入人心。”

  确实,周继红、田亮、熊倪、萨乌丁等跳水界名人的加入,以及选址“水立方”,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广和宣传了跳水运动。然而,绝大多数观众在面对综艺节目时,自然是以娱乐的心态来对待,他们的关注点更多是在泳装美女、女星素颜、明星露赘肉、隆胸不能参赛等上面。“惊险”和“出丑”,似乎也成了两档节目赢得收视的关键词。

  明星们依靠跳水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而跳水却不能借此深入人心,“抱膝”、“屈体”等专业名词依旧生涩。若想通过节目推广、普及跳水,恐怕需要在“专业”和“娱乐”做到更好的平衡,让观众们通过节目了解跳水,而不仅仅是看个热闹。另外,安全则是第一位的,不然,受到惊吓的家长和孩子只会对跳水更加敬而远之。(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