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中国人"组照微博走红 网友忆火车那些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火车上的中国人"组照微博走红 网友忆火车那些事

2013年04月10日07: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有人问在哪里可以最快速、最直接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摄影师会告诉你,去体验一下火车吧。近日,一组摄影作品《火车上的中国人》在微博上爆红,一张张饱含深情的黑白照片,让许多人回忆起了乘坐绿皮火车时的各种熟悉的画面。《火车上的中国人》是著名摄影师王福春先生的代表作,曾经是一名铁道工人的他,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非凡的毅力,跟踪记录了从1978年到2000年20多年间,车厢里的人生百态。 

  网帖曝图:镜头下的车厢百态

  用黑白的形式来呈现车厢里的中国人是王福春独特的表达方式。他的每张照片都是一幅别样的风景——有人为孩子构筑了爱的小窝,有人自娱自乐玩起麻将,还有人邂逅了爱情——百态人生在拥挤车厢里,演绎着一幕幕真实的生活。

  中国家长对孩子的爱那是出了名的。1992年,从南宁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一位年轻妈妈用八宝粥罐给光屁股的儿子当起了便池,让人不禁回忆起在拥挤的绿皮车厢里,踏过一层层的人墙才能到达厕所的无奈经历。解决掉了上厕所的问题,如何给没座的孩子找个舒适的座位呢?这也难不倒厉害的家长们。给孩子在车厢里用绳子拉一张小吊床够创意吧;要不然就干脆把孩子放在桌子上,大小还刚刚合适;如果桌子被占了,孩子们还可以躺在妈妈的背篓里或爸爸的怀抱中。总之,旅途再长,都不能累着孩子。不少网友感叹爸妈对孩子的爱在拥挤的车厢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以前的绿皮车,常常一坐就是几天几夜,但是乘客们却依然可以乐在其中。你能想象绿皮车上曾经提供过麻将桌吗?1994年从北京开往沈阳的一趟火车俨然成了小麻将馆,乘客们在狭窄和摇晃的车厢内全神贯注地打着牌,着实让人羡慕。除了打牌,还可以玩杂耍。如果火车已经挤到连走道都站不下人了该怎么办呢?一位赤膊的男子充分诠释了一句话:“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见他身体撑在座椅靠背上,双手钩住行李架,双脚踩到车内壁,玩起了倒挂金钩。高难度动作玩累了,那就运动一下吧。在一趟耗时3天3夜的旅行中,乘务员号召旅客们在狭窄的过道上做起了广播体操,而乘客们也非常配合。如此温馨有爱的车厢,让网友们不禁感叹中国人的乐观和智慧。

  车厢里不仅有娱乐,也可以邂逅爱情。1996年从广州开往成都的列车上,卧铺车厢内一位女青年坐在中铺,专心拉起了二胡,她优美的身姿和悦耳的琴声吸引了上铺男青年的注目。这个场景,是不是比偶像剧中男女主角的老套相遇浪漫多了。还有一对新婚夫妇兴奋地向陌生的同车乘客展示着婚纱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着新婚的喜悦。旅途的劳累似乎更能拉近情侣间的距离,硬座上相拥而坐的情侣、卧铺上相拥而眠的夫妇,一个个画面,在网友们的眼中那么熟悉,又那么温馨。

  连线作者:为拍照片坐遍了火车

  《火车上的中国人》记录了从1982到2000年绿皮车上的一幕幕人生百态。记者辗转联系到了照片的拍摄者——王福春,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为了拍摄这些照片,他可以说成了铁路上的熟客。从西藏到新疆,从广州到四川,几乎把能坐的绿皮车都坐了个遍。他表示,绿皮车就像是一个小社会,浓缩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最能反映中国近30年的变与不变。

  《火车上的中国人》被爱好摄影的网友上传到微博以后,立刻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关注,仅“影像基因”一个微博的转发量就接近3万。被摄影师精湛的摄影技术所折服的同时,网友们感慨万分,这些照片其实就是社会的真实写照。网友“一路山路”称:“拍出了普通民众的真实生活,传神!”网友“小美埃美丽”看完照片称:“火车放映着百味的人生,大概是因为看到了社会五味杂陈的另一面,视觉和心灵受到了冲击。”网友“NeeFee”说:“那时候坐车虽然辛苦,但是大家好像都很开心的样子。”而网友“Ychy”回忆起了和女友牵着手坐火车的情形,一脸温馨。网友“铸剑”回味着照片:“坐了这么多年来来回回的长途火车,看着这些场景别有一番意味,闭上眼我又想起了那些曾经在我旅途中出现过的过客,有夸夸其谈炫耀自己阅历丰富的中年人、有思想深邃却些许故作深沉的老者、有可爱逗人的双胞胎女孩……”。

  看到照片,不少网友感叹,以前光顾着抱怨车上拥挤,却忽略了身边这么多动人的故事。(记者 韩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