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金像奖遭遇"最小年份" 让路曾志伟60大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香港电影金像奖遭遇"最小年份" 让路曾志伟60大寿

李丽

2013年04月12日08: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将于本周六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今年被称为金像奖的“小年”,此前的提名名单亮相,便已被外界质疑“缺乏港味”、“佳作寥寥”、“滥竽充数”。集结了三大影帝的《寒战》作为去年救市的纯港片,在今年的金像奖将毫无意外地大获全胜。但是,在几乎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极品之作”的情况下,今年的金像奖将注定只是一个“矮子里拔将军”的游戏。

  【影响力弱】

  曾志伟生日,金像奖让路

  往年的金像奖都在周日举行,但今年却意外地改在了周六,原因令人咂舌:因为曾志伟将在4月14日迎来自己的六十大寿——为了避免明星两边跑,影响颁奖礼的品质,金像奖最终决定为这位圈内大哥的寿辰让路。除了惊叹曾志伟的江湖地位,人们更感慨的是金像奖竟沦落到了如此地步。

  曾志伟多年来为振兴香港娱乐圈而奔波,在圈内地位举足轻重。因为大小明星都是他的好友,因此圈内只要有任何重大事件,只要曾志伟振臂一呼便必能成事。每年曾志伟的生日都是香港娱乐圈的大事,这个月他便连日醉倒在各种好友为他举办的庆祝酒局中。为了感谢曾志伟多年来对TVB的相助,电视台甚至广发700张英雄帖,集全台之力举办价值200万元的生日豪宴……除了自知人气绝对比不上这位大哥,金像奖还必须考虑到曾志伟是今年金像奖的主要司仪——如果不想这个爱喝酒的家伙在颁奖典礼乱说醉话,最好还是乖乖地为他改期。

  【提名片弱】

  警匪片撑场,提名太凑数

  很多人一看今年的提名名单就觉得“弱爆了”,甚至怀疑有“凑数”之嫌。这是因为其中不少片子口碑平平,甚至有些在上映时便被公认为“烂片”。今年入围的主力影片都是香港过去最擅长的警匪题材,如《寒战》、《逆战》、《车手》和《大追捕》,而且其中并无特别出色之作。提名颇多的《寒战》算是今年的“种子选手”,这部电影曾在上映时自称“十年来最好港片”,但在很多业内人眼中,电影更大的价值还是“救市”,其实无论主题、故事还是人物塑造都逊于当年香港警匪片的另一部“救市”经典之作《无间道》。

  近年来,香港电影人的创作因为针对的市场不同而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差异性。像《大魔术师》和《听风者》这类更多是为了讨好内地观众的电影,明星多,投资大,其在提名名单中的出现就像重量级选手进了轻量级赛场一样令人感觉怪异。同样出自彭浩翔之手的两部电影《春娇与志明》和《低俗喜剧》,也因为同样的问题而显得格格不入。除了《寒战》和《车手》外,《低俗喜剧》算是今年金像奖里一部另类的纯港片代表,但尴尬的是,这部片子确实有点“低俗”,而香港电影圈里像黄秋生那样认为这类片子无法代表香港电影的人,确实还真不是少数。

  【大主题弱】

  向菲林致敬,底气显不足

  金像奖组委会近日发布了本届颁奖典礼的海报——以深沉的绿色为底,“金像女神”手托用胶片缠绕的地球仰望星空。据说海报创意来自本届金像奖的主题:向菲林致敬。组委会表示,选择这个主题的理由是:“电影是群策群力的艺术,融合幕前幕后精英心血化成光影。数码科技出现之前,光影必须印记于一格格的胶片上,拍摄完的胶片又要经过严谨又专业的冲印工序,过程中丝毫也不能出错,否则整个电影团队的心血结晶随时会大打折扣,甚至化为乌有。”好吧,电影是集体的艺术,我们知道了。不过,这事能算什么新闻吗?

  去年,香港金像奖的主题是“电影新势力”,强调香港电影的“传承”与“坚持”。“坚持”倒是体现出来了,本土风格浓厚的《桃姐》大获全胜,但“传承”却并没有做到,奖杯全被一堆老戏骨拿走。到了今年,金像奖甚至连“传承”都谈不上了,只能底气不足地找个不知所云的怀旧主题,还真有点悲哀。

  【奖项分析】

  最佳电影:《寒战》无悬念

  如果从影片的绝对质量看,今年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最佳电影”。但从五部提名影片《低俗喜剧》、《车手》、《消失的子弹》、《逆战》、《寒战》来选择,口碑和市场都已经得到肯定的《寒战》无疑最有胜出的机会。《寒战》是去年影响力最高的港产片,五天破亿元的新闻至今仍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作为一部纯粹的“香港制造”,它在内地和香港都创下高票房,为近年不给力的港产片挽回了不少面子。从完整的提名名单看,目前《寒战》和《消失的子弹》各获12项提名,双双处于领跑位置。但论综合实力和“救市”的意义,《消失的子弹》最终还是敌不过《寒战》。

  最佳导演:新面孔成变数

  今年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的角逐被认为是最具“新意”的一年。在获得提名的六位导演中,《车手》的郑保瑞、《消失的子弹》的罗志良、《寒战》的梁乐民和陆剑青都是首次获得这一奖项提名。有人用《一代宗师》里的一句台词来形容这种情况:“新人要出头。”但是,正因为此,最佳导演奖的预测变得比任何一个年份都更为艰难。如果非要选一个,或许可以在郑保瑞身上押宝,因为他已经获得了香港评论学会大奖的肯定。其实,三部警匪片的导演竞争力不相上下,罗志良的《消失的子弹》作为一部类型独特的作品同样有出头机会。唯一的爱情片《春娇与志明》本来希望不大,但考虑到对手太弱,其导演彭浩翔有可能在今年拿下他人生第一座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杯。彭浩翔2003年曾凭《大丈夫》获得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2011年又凭《志明与春娇》获金像奖最佳编剧奖,其风格颇受当代年轻人的喜爱。

  最佳女主角:杨千嬅有希望

  今年的最佳女主角争逐,再次显示了香港电影的两大弊端——女演员中坚力量奇缺,同时缺乏有力的女性角色。周迅凭《大魔术师》和《听风者》两部影片获得提名,表面看来夺奖希望最大,但考虑到双提名带来的选票分散问题,她拿奖的机会其实不大。郑秀文曾多次被提名金像奖影后,但从未获奖,这次同样机会不大——不是演技问题,而是因为提名作品《高海拔之恋Ⅱ》跟其他片子比起来实在太弱了。在《高举爱》中扮演女举重运动员的江若琳,在四位提名者中实力最弱,得奖可能性相当小。目前呼声最大的恐怕就是《春娇与志明》中的杨千嬅了,两年前她已经凭《志明与春娇》获提名金像奖影后,如今的续集《春娇与志明》虽然从影片品质看并未超越前作,但通过这两部电影,杨千嬅已经塑造了一个相当完整也相当讨喜的角色形象,人气会为她加分。

  最佳男主角:梁家辉呼声高

  相比最佳女主角争逐,今年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名单相当令人振奋。除了杜汶泽,梁朝伟、梁家辉、张家辉、刘青云四位都算得上是“大咖”,都曾在过去的金像奖摘得过影帝桂冠。比较起来,这四位在四部提名作品中的演出也都实力均衡——都无愧于影帝身份,但比起过去的作品却也谈不上超常发挥。非要选一位的话,凭《寒战》提名的梁家辉胜算最高,因为一来作品实力较强,二来角色的空间更大。在《寒战》中,梁家辉的角色除了是个保守派警界高层,还是个失败的父亲,十分饱满,而且跟郭富城和李治廷的对手戏都称得上是经典。另外,已被公认为在年轻一代中演技高超的杜汶泽,因为从没有得过金像奖影帝,这次同样有可能凭《低俗喜剧》爆冷夺杯。

  【看点】

  向张国荣致敬

  如果电影不够吸引人,那么颁奖典礼一定要够精彩。今年的舞台由香港著名设计师Fion Cheng设计,主持人则是曾志伟、郑中基、林家栋、林晓峰组成的“全男班”阵容。当晚19:30,本地观众可以通过翡翠台观看金像奖颁奖典礼的直播,CCTV-6则于20:50延时播出。

  目前,金像奖已经确认了两个荣誉奖项的归属。“终身成就奖”的得主是香港资深电影人吴思远,他原任香港电影工作者协会会长,曾连续5年出任香港金像奖主席,是香港电影导演协会的永远荣誉会长。“专业精神奖”则由资深菲林冲印大师吕丽桦和高天宙共同分享。目前组委会正在物色具有分量的颁奖嘉宾为这两个奖项颁奖。

  每年的金像奖都有向已故的电影工作者致敬的环节。今年是张国荣去世10周年,因此大会安排黄耀明献唱,向张国荣致敬。在今年的金像奖特刊中还有关锦鹏怀念张国荣和梅艳芳的文字。

  【消息】

  周迅确定缺席

  凭《大魔术师》和《听风者》两部电影入围今年最佳女主角的周迅,昨日宣布因工作档期无法调配而缺席金像奖颁奖礼。周迅工作室透露,金像奖颁奖当天,周迅正好要拍摄广告——这份广告合约早已签订且无法改期。

  周迅工作室官方微博昨日替周迅转达了遗憾和感谢:“她表示提名已是最大的肯定,感谢金像奖、香港电影人多年来对她的支持和厚爱,她必将继续努力,也真诚希望把更多得奖的机会给予年轻一代的演员。未来很长,她将踏实走好每一步。再次感谢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但这份声明却招致不少批评,因为将杨千嬅和郑秀文形容为“年轻一代的演员”明显是不合适的。舆论指出,周迅此举除了有傲慢之嫌,更有可能是她连自己这次的对手是谁都没搞清楚。

  【记者手记】

  等待“谷底反弹”

  近几年的金像奖,外界讨论的中心永远是“港片复兴”。遇到大年,一片欢呼。遇到小年,一片哀叹。今年又是尴尬的小年,电影人整整一年的辛苦最后却换来连区区几部提名影片都看上去“不太够格”的地步,着实令人沮丧。

  “所谓大年、小年的出现,是根据当年度导演的工作所决定,不是金像奖组委会所能左右的。明年肯定给力,陈可辛、杜琪峰、周星驰、王家卫等都带着作品来了。”前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鼓励大家。“金像奖就是为了表彰香港电影工作者,而不是为了所有华语片而办的。如果香港电影真的从此褪色甚至被合拍片同化而退出历史舞台,那么,香港电影人也只好认命。不过在这一天来临之前,香港电影金像奖会牢牢地坚守它的底线——这是一个香港电影一年一度给自己同行互相表扬的盛典,它才不在乎别人的看法。”现任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的话则带着更多的悲壮色彩。

  什么时候能“触底反弹”?在现实中,一个复杂行业的复兴或许并没有什么明确的征兆。客观来说,香港电影人仍处在“找路”阶段。内地市场的需求就像一块飘着香气的烤肉继续煎熬着他们的底线:有些人坚守多年,最终还是迈向了北上之路;但同时,有些人却开始回来。每一年的成功例子仍在被或理智或狂热地企图复制,但同时,也有人开始反思何谓创作的初衷。在刚刚过去的香港电影节中,一些共同的声音开始在乱象中越来越清晰地呈现,正如决心在三年内制作五部纯港片的杜汶泽所说:“不自己救自己,没人救得了你。”不再像过去那样埋怨他人,越来越多的香港电影人开始问自己要创意,而这正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令香港电影雄霸亚洲的核心词。

  因此,尽管今年的金像奖注定不会尽如人意,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一批年轻导演的崛起并为之欣喜。这是一个信号:谷底反弹的时刻,或许已经不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