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抗日神剧”粗制滥造 改编必须有底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批“抗日神剧”粗制滥造 改编必须有底线

人民日报评论称:对那段我们本应尊重的历史不应轻视

2013年04月12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大图:“鬼子”竟然被撕成两半。 小图:央视批评“抗日神剧”。

  一颗手榴弹可以炸下侵略者的飞机,一把飞刀竟然可以灭敌重炮。穿皮衣,戴雷朋,骑哈雷,这是抗日剧还是抗日科幻剧?一年参演30多部抗日剧,一天在不同剧组竟然可以死8次。粗制滥造,颠覆历史,娱乐苦难,一些抗日剧已令观众忍无可忍。央视《新闻1+1》4月10日播出——“抗日剧”可以这么拍?批评一些抗日剧粗制滥造,比着看谁俗争着看谁二。

  “全裸”女与红军战士互敬礼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在要求很严格的抗战剧中,居然也出现了裸体美女的身影。而且,美女裸体的时候,还与红军战士相互敬礼致敬。图片曝光后,很多网友都觉得不应该,还有很多网友认为太与时俱进了。

  窈窕裸体,背对镜头,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面朝红军战士,相互敬礼致意,这真的是一部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吗?关注已经持续了多日,抗日剧惊现全裸女的争论更是越来越激烈,140多万人次,这是截至目前微博微话题上网友转发评论的数量,这其中还有不少编剧、导演的参与转发,并表示震惊。但是两张照片的真实性仍需进一步核实,而大家更多关注的重点,则是放在了眼下数量众多的抗日剧现状上。

  那些公开在屏幕上播出的不少抗日剧,剧情之稀奇古怪已经让观众们感到忍无可忍。

  抗日英雄徒手撕鬼子,电视剧中这位勇士竟然将日本兵不偏不倚地撕成了两半,鬼子血肉横飞,英雄凛然一笑,导演对剧情的设计引来了一片嘲讽,你以为是撕鱿鱼片吗亲?人体构造生命科学呢?甚至有网友将这一设计推选为横店影视城名菜,但离奇的桥段还不只这一个。

  鹰爪功、铁砂掌、绣花针,很难想象抗日队伍中的这些武林高手,可以凭借功夫与侵略者的机枪大炮相抗衡。弹指间鬼子灰飞烟灭,手榴弹炸掉天上飞机,飞刀消灭地面重炮,再低劣的武器,到了英雄手中都变成了神器。

  群演一年 演了200多次日本鬼子

  2012年,群众演员史中鹏总共参与演出了30多部抗日戏,演了200多次日本兵。史中鹏是活跃在横店影视城里无数群众演员中的一个,经媒体报道,他迅速走红,而走红原因是他在一些抗日剧中的神奇经历。

  史中鹏说,我在横店打工,演日本兵,在剧组里面,因为我“死”得比较漂亮嘛,比较好,所以导演非常喜欢。通常导演他们选日本兵的时候,我就会去那里参选,我说我要演日本兵,演日本兵要有绝技的。绝技就是,要把自己演的很猥琐,很狼狈,就这样,猫着腰,弯着胸的,看到花姑娘就表情很浪的,要是看到八路军就连滚带爬的跑了。

  史中鹏的经历在横店影视城恐怕并非个例。据了解,每年在横店影视城里打工的群众演员接近30万,其中有60%都有过演鬼子的经历。而横店影视城作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也被网友誉为“横店抗日根据地”。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年时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而其中有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约占30%。横店影视城官方微博日前发布消息,当天共有18个影视剧组在影视城内同时拍摄,而我们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除了大量的宫廷剧外,其中有7部戏的内容涉及抗日题材。

  抗日戏的改编必须是有底线的

  据横店影视城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1月30日到3月2日这段时间里,一共打死鬼子10846人。抗日剧英雄的威力强过奥特曼,抗战变言情,枪支玩穿越。

  对此,中央戏剧学院影视系的倪骏副教授说,抗日戏的改编必须是有底线的,因为首先我觉得它不能超越我们观众作为普通人的一种认知,它那种过于玄幻的表现什么游击队员骑着车就飞起来了,什么手撕鬼子,射箭对子弹,这些我觉得完全是特别荒诞的一种表现,这种是完全不值得提倡的。倪骏分析称,抗战剧是一个非常安全的选择,对制作方而言就是选择抗战剧可能不会出什么政治错误,但是题材一扎堆做得就太多,这里面一定是良莠不齐的。

  上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抗日神剧”罔顾公共理性的文艺点评,文章称,尽管没有谁规定抗日题材文艺作品只能用现实主义手法来讲述,但毕竟那段切肤之痛的历史相去不远。我们的胜利是用巨大的牺牲换来的,这是我们认识那段历史的基本理性。现如今,抗日题材电视剧悄然卸下了宣传教育的包袱,变为纯粹的娱乐品,连基本的公共理性也置之不顾,血肉之躯铸就的抗战精神在神剧中已被空洞化和游戏化。 通过这篇评论,《人民日报》似乎在昭示这样一个严肃命题,这些所谓的抗日神剧带给公众的也许不仅仅是雷人剧情带来的某种娱乐快感,更有对那段我们本应尊重的历史不应有的轻视。 腾 讯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