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PK跳水,电视PK什么?节目类型撞车引争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明星PK跳水,电视PK什么?节目类型撞车引争议

郑娜

2013年04月1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沙宝亮入水

  王丽坤跳水

 

  媒体看台

  《体坛周报》:有媒体评论说:娱乐拯救不了跳水。没错,娱乐当然拯救不了跳水。可是,拜托,人家可没说要拯救跳水。地方卫视不是国家体育总局,人家并不承担推广跳水的义务。在其位谋其政,地方卫视首先考虑的是节目的投入产出比,这又不是一档纯公益节目。至少目前来看,收视率是对得起前期投入的。

  《中国青年报》: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跳水运动员戴利曾把中国运动员称之为“金牌机器”,不过,中国运动员确实很难展现出除竞技成绩之外的另一面,也就很难拿出有力的证据去反驳戴利。现在,如果娱乐可以给中国运动员提供展现多才多艺的机会,那么,中国跳水队带给国人的将不再只有金牌。

  《深圳商报》:无论是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还是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作为奥运会项目的跳水,在大众中的认知度肯定会大大提升。说不上大家可以轻易加入到跳水的行列里,不过在一帮跳水世界冠军、娱乐明星的带动下,至少也会慢慢懂得欣赏跳水。在商业化味道渐浓的今天,关注度成了几乎所有事物发展壮大的利器。

  《新京报》:跳水节目呢?很抱歉,它不会在综艺节目的创新上做出贡献。明星苦练功、评委拼毒舌、PK淘汰制……早已是综艺节目的家常便饭。若不能发明新的游戏规则,牵动观众情绪跟着参赛者一起喜与悲,节目想红?难。

  《新快报》:收视率竞争、广告竞争已经把各家卫视逼疯了,歌唱选秀余温未降,明星跳水节目又开始轰炸屏幕,吸引眼球了。不管是60多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还是未成名的小明星,又或者是外国友人,纷纷开始往水里扎,如今当个明星真不容易。 

  

  这几天,两档新电视节目一开播就火了。那就是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和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

  4月7日晚,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正式首播,好评如潮,索福瑞46城快速监测节目收视达到1.87%的高收视。而在前一天,浙江卫视同类型节目《中国星跳跃》首播同样告捷,收视率为1.68%,超过《中国好声音》首播收视率。坐拥卫视“江湖地位”的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这回撇开湖南卫视,率先掀起了2013年传说中的首轮电视大战。只是,这轮大战的戏码不再是选秀或者相亲,而是跳水。

  首个明星跳水竞技节目

  让明星参加运动竞赛,并且是非大众性的跳水运动,这在欧美国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中国电视上是首次。

  作为《星跳水立方》节目总制片人,江苏卫视副总监王培杰表示,因为对跳水极具感情,早在1998年就想做这样一档节目,但当时的条件不完善,直到2007年在一次和国外电视人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在德国电视公司2004年曾经成功运作过,心里有了底。经过长达五六年的酝酿,节目终于成型。

  “跳水在中国可以说是人人皆知,大家都知道咱们的跳水成绩不错。但非常遗憾的是,跳水绝非人人都可以参与的项目,因为目前没有给每个跳水爱好者提供足够的场地条件,还有基本的跳水培训。”正因如此,跳水皇后高敏认为,明星跳水竞技节目不仅可以让观众了解跳水运动的基本常识,而且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跳水的难、跳水的苦、跳水的乐。

  至于为何让明星来参与,而不是普通人,王培杰指出,这是为了把明星还原为普通人,让大家看到明星之所以能成为明星是因为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体现励志的主题:“很多人围观明星跳水,就是希望看明星出丑,走光,我们绝对不会走这个路子,而是会完整呈现艺人的成长过程,跟普通人一样。”

  “原来跳水这么难啊”、“跳水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心理素质得高才行”、“看完节目后我也好想学”……两档明星跳水节目首播后果然引起轰动,许多观众看完节目后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但也有一部分观众并不买账。

  节目类型撞车引争议

  “如此同档期同质化竞争,是不是在浪费电视资源啊?”网友“巴巴Zoo”的质疑代表了很多观众的心声。

  都是关于明星跳水的真人秀节目,同样是从国外引进版权,同样由奥运跳水冠军担任教练,同样在4月份重磅开播。如此彻头彻尾的撞车,难怪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神马电台”不无调侃地说:“原来这是两个节目啊!”

  两档节目撞车是有意还是无意?到底谁抄袭谁,谁才是原创?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各执一词,观众更是雾里看花。

  业内人士认为,从版权方面说,确实很难说哪个侵哪个的权。因为两档节目都是引进国外版权。江苏卫视引进的是德国公司版权制作的,原版节目名为《Stars in danger:Highdiving》(临危不惧)。浙江卫视引进的荷兰公司开发的名人跳水节目《Celebrity Splash》(名人四溅)。

  由于德国与荷兰两家公司正为版权闹得不可开交,这场版权之争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这也决定了《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两档跳水节目从出生那天起就必须互相竞争。

  专业和娱乐谁走得更远

  由于德国版倾向于竞技类节目,而荷兰版有明显的综艺性元素,所以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的两档节目也分别沿袭了不同的风格。

  在北青网娱乐“两卫视跳水节目PK”调查中,65%的网友力挺《星跳水立方》,35%的网友支持《中国星跳跃》。

  专业,成为《星跳水立方》在第一期节目中占据上风的主要原因。不管是节目流程、动作代码播报、训练时长、现场拍摄设备以及裁判的打分标准等,《星跳水立方》都按照国际标准来制定和实施。

  “严格意义上说这不是一场演出,也不是一个娱乐快消品,它是一场真正的明星体育竞技比赛。我们希望做的是一场正规的、尊重体育精神的电视节目。”这是《星跳水立方》节目的定位。为了不表演,节目组坚持不会为了可看性而鼓励艺人去做高难度动作,也不会接受高龄艺人前来参赛。

  相比较下,《中国星跳跃》节目的娱乐元素显得多了些:明星充当评委、大段与专业无关的评语、主持人过多感性的说白,使得这个节目被批评过度综艺化、煽情、粗糙。针对这些指责,《中国星跳跃》宣传总监王征宇并不认同,他认为,要看专业的动作,不如看央视五套国家队跳水。节目的诉求在于让观众体会到跳水的结果不重要,努力的过程最重要。今后节目的制作方向不会改变。

  电视同质化竞争路在何方

  跳水节目的出现,在歌舞选秀爆棚的当下,确实为综艺节目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那就是节目不搞怪、不出洋相,通过专业竞技,也能让观众感受到娱乐节目的正能量。

  不过,连续两档明星跳水真人秀节目出炉,轮番轰炸周末电视荧屏,观众在猎奇看热闹之余,也不免隐隐有些担心:原封不动引进国外版权、高度同质化的节目会给中国电视带来什么?国内电视节目的竞争到底要靠跟风走到何时?

  “从《超级女声》,到《中国好声音》,从《我是歌手》,到现在的明星跳水大PK,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我疑问:是否每年各大卫视都拿着重金排队购买国外成功的综艺节目形式?是中国的电视人能力不够?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好节目有中国的吗?”网友“张小文Montage”说。像他一样,很多人对目前中国电视的原创性十分悲观。

  但业内人士对未来的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王征宇分析,购买海外节目版权是一个必经的阶段,随着电视产业的发展、国内电视竞争的加剧,原创节目将生根发芽、逐步崛起,越来越多的电视台会把精力放在自主研发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