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主持公益节目含笑带泪 盼它成长为"感动中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斌主持公益节目含笑带泪 盼它成长为"感动中国"

2013年04月15日07: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你知道吗?捐骨髓要七八个钟头,还要保持同一个姿势!”4月9日晚,在央视新台址二楼的化妆间里,主持人张斌正在准备新一期的《为你而战》。不知怎么的,他又想起了之前一个参加节目的东北小伙子捐骨髓的事情。

  “他并不是非捐不可,但他捐了,还说他要是不养家糊口,愿意把车子卖了帮人家治病。”说起这个,张斌有点儿絮叨。

  《为你而战》是央视综合频道每周日晚10点半播出的一档公益节目,节目里选手通过答题,为需要援助的人争取公益金。张斌曾开玩笑说节目组选他主持,是因为自己“块儿大,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几期节目录下来,他发现自己时常“出状况”,录节目时笑过、哭过,也急过。

  “节目里要面对别人的人生”

  有人质疑张斌作为体育主持人,做公益节目会不会“掉链子”,张斌并不担心这个。“体育主持人富有激情,能调动现场气氛,这也是节目组选我的主要原因。”他说自己有一些经验,主持《为你而战》时不至于怯场。

  真正让他焦灼的,是公益背后的苦难。“节目里我们所面对的,可以说是别人不幸的人生,迄今为止我们做的都是雪中送炭、救急救难的事情,锦上添花的事儿很少。当你直面普通人的不幸,你会发现自己很难承受。”

  当晚录制的这期节目里,歌手何静和她的“爱心联盟”为重度烧伤儿童小云天争取公益金。三年前一场大火中,小云天被妈妈舍命救了出来,此后三年里,这个小男孩承受着妈妈离世的痛苦,也承受着各种治疗带来的痛苦。

  “看到这个选题没人能轻松,虽然节目尽可能营造一种竞赛感、娱乐感,但当你回到我们要帮助的人的面前时,内心非常焦虑。”张斌坦言,节目里自己时常“含笑带泪”。

  要公益,还是要娱乐?这个度很难把握。不能冷幽默,但也不能冷冰冰;不能炒作“噱头”,但也不能让节目太沉重。张斌说自己能做的,就是让每一句话在事实和情感上都能准确,让节目平顺地录完。尽管如此,录一期50分钟的节目还是得花去3个多小时。

  “每个人都有善的愿望”

  在已经播出的节目中,张斌单膝跪地采访桑兰,搀扶盲人选手,以及和选手一起忍不住失声哭泣的场景,感动了很多观众。提起这个,张斌没做丝毫斟酌,就摆摆手说,“换做任何人都会情不自禁”。

  但他不讳言这档节目满足了自己的“私心”。“每个人都有善的愿望,以往说得很多做得很少,总觉得愧疚。在这个节目里我主持的每一分钟,至少能提供一些正向推动力,能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节目里,张斌作为主持人不能直接帮助选手去赢得更多公益金,但节目外,他凭借自己在体育领域的积累,常常给需要救助的人带去一份惊喜。在第一期节目里,他就拜托同事给“最美中学生”龚钰犇带去了一个姚明签名的篮球。

  “这档节目提供公益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让大家意识到自己是有能力为别人而战的;也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看到,这个社会有很多善良的人会帮他们,这个社会是安全的。”

  主持了20多年体育节目的张斌,刚接触公益节目,就觉得公益节目让自己离社会更近。有一期节目中,“开胸验肺”的张海超为他的尘肺病病友孙凡军争取公益金,张斌对此印象深刻。“公益节目能影响当下,这给我最大的职业满足感。”

  “希望它长成《感动中国》”

  截至昨晚, 《为你而战》已播出12期,但这档精心打造的公益节目开播以来一直没火。张斌没有为此沮丧,“我们做公益节目收视上有点吃亏,满足收视率的很多要素我们并不具备,但我们心里满足。”

  答题是这档节目唯一的“娱乐”。有期节目里,一位观众一字一句给正在紧张思考的选手念出了答案,这把张斌惹急了,他当场拍了桌子。他说自己着急,是因为《为你而战》毕竟还是一档电视节目,观众想让选手赢取更多公益金的迫切心理可以理解,但如果没了规则,节目就站不住脚了。

  “节目在不断改进,刚开始我一个答案都不知道,选手锁定答案的时候我得临时反应,他答对了我怎么说,万一答错了我又得怎么说,你很难自如发挥。后来节目组给我提供了部分答案,我就主动多了。”有一期节目中,张斌事先知道一道题的答案是《感恩的心》,他就设计好,一旦选手答对了,他就邀请选手演唱这首歌曲。“对我和选手,以及对于调动现场情绪来说,这种一气呵成的感觉很好。”

  上周录的几期节目里,央视好几个名嘴加入“为你而战”的行列,朱迅、于嘉、阿丘等,给节目的可看性加分不少。“我们动用全台资源支撑这档公益节目,我们看好它的成长性,希望它有朝一日‘长’成《感动中国》这样的品牌。”(记者 王国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