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未死,只是更名?新移动互联网时代谋划转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MSN未死,只是更名?新移动互联网时代谋划转身

史燕君 曹亦汝

2013年04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CFP图

  MSN从不缺少故事——诞生伊始,见证了中国网民的快速崛起和巨大潜力;发展之初,又成为白领的“时尚用品”之一;即使现在被腾讯QQ、阿里旺旺等聊天工具不断挤占份额,其还是制造了“MSN为何退休、又为何独留中国”这个讨论良久的话题。

  4月12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独家专访时,微软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却再次强调,微软并非抛弃Messenger,而是将现有Messenger用户整合到Skype中。他还提醒,要厘清的一点是,“人们习惯上说的MSN实际上指的是MSN提供的即时通信服务——Windows Live Messenger”。

  当然,对于中国市场,微软MSN自认“充满了信心”。“我们刚搬进了新办公室,面积比原来大三倍。”在采访中,刘振宇用这个细节回应外界“忽视中国市场”的质疑。

  事实上,有观点认为,对MSN的质疑,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的某些困境。之前,Windows操作系统一度占据全球PC(个人电脑)市场90%的份额,而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兴起,全球PC黄金期渐告终结,微软也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相对于竞争对手谷歌及苹果来说,以操作系统称王的微软在新互联网时代的起步偏慢。

  “没有人永远坐那享受,这就是竞争。”刘振宇很坦然,也很淡定,“但这或许也是微软‘华丽转身’的开始。”他透露,随着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Win 8上市,微软正在做资源整合,努力把Win8系统打造成为新的“互联网入口”。

  “MSN账号没死,只是换名”

  从4月10日开始,MSN在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正式“退休”,原MSN用户会被自动升级到Skype,该过程将于本月30日完成。虽然微软表示,中国市场不会受到影响,但关于“MSN退出”的话题没有因此停止讨论。

  “MSN账号并没有死,只是换了个名字,叫微软账号。而在Windows 8(下称“Win 8”)操作系统上,每个用户都要一个微软账号。”刘振宇解释,“微软账号”就相当于微软的“iTunes账号”,是微软云服务计划中的一个基础,也是微软通讯策略的调整。

  刘振宇认为,未来通讯发展趋势是整合通讯时代,兼顾多种通讯的需求,兼顾跨屏的需求,多种通讯手段的需求,“即时通讯已经Out了,在微软Win 8平台上,即时通讯将扩展内置微软的各个平台”。

  “Messenger实质上将步入跨平台、跨终端的综合通讯时代,而过于简单的即时通讯势必要被淘汰。综合通讯更多的是平台融合,而不再是传统的即时通讯与即时通讯的竞争、即时通讯与社交网站的竞争、即时通讯与门户网站的竞争。”刘振宇说。

  除了通讯策略,微软还制定了内容策略和搜索策略。据刘振宇介绍,在内容方面,MSN中文网会继续存在,在Win8系统背景下,除了网站,MSN还将承担操作系统内的内容聚合工作。

  比如,在搜索方面,随着Win8的发布,必应(Bing)搜索引擎也有大变化。“英文搜索是必应的独特优势,过不了多久,必应将在中国市场展开大动作。”据介绍,必应是Win8系统中旗舰级应用,不仅在开机桌面占有一席之地,还被特别整合进Office软件,而Windows Phone 手机和Windows平板电脑也有一键式访问。

  是否“华丽转身”待检验

  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原先的PC大佬都出现了“不适应”,英特尔芯片的开工率下降明显,戴尔已私有化,惠普也渐趋没落。作为软件供应商的微软,同样没有例外。比如,以操作系统称王的微软在新互联网时代的起步偏慢,Windows Phone系统还只占很小的份额。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们却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成功布局而赢得先机,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及苹果的iOS系统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形势,微软希望通过新发布的Win 8操作系统重整山河。去年10月,微软向全球发布了Win 8,希望借助Win 8打通PC、平板电脑、手机、电视机等各种终端,实现多屏融合,并使Win 8系统成为用户的互联网入口。

  “通过资源的整合,我们在创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入口——APPS(应用)入口。以往,许多网民的上网习惯是通过门户网站或者最新的客户端,但在Win 8系统下,当用户按下计算机电源后,就可直接在开机首页浏览新闻、财经、体育、旅游等各种应用。 ”刘振宇表示。

  那么,微软能否在新互联网时代完成华丽转身?

  互联网专家唐欣表示,看好微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突破。“如何利用其win8和其他应用软件实现在云端的服务整合是其战略重点。利用操作系统作为基础来发展用户,微软还有先天优势。按微软的出货周期推算,也许不出24个月就可让Windows 8达到十几个亿的用户覆盖量。到时,互联网可能的新格局值得期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