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调任制片人转战幕后成新潮流 业内分析利弊--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明星高调任制片人转战幕后成新潮流 业内分析利弊

2013年04月16日09:18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成立工作室,当导演,出任影视剧制片人,近年来明星们似乎不再满足于单在荧幕上亮相了,影视剧幕后工作队伍里也出现了他们的身影,有些明星甚至还自己全盘操手,大到剧本、演员,小到服装、道具,都要劳心劳力。有赞自然有弹,有业内人士就质疑,“如果演员都干起了制片人,那专业的制片人要往哪里站?”  本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都说“术业有专攻”,演员的主业肯定是演好戏,但日前杨幂、唐嫣、明道等演员高调宣布与某影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当起影视剧制片人。此举似乎也有意证明,他们就是要做圈内的“全才”。近日,几人来长录制《天天向上》,对于制片人的新工作也是踌躇满志,杨幂就表示,“希望可以实现自己的另外一些理想”。

  同题问答

  Q:为什么会选择做制片人?

  唐嫣:主要是想拍自己心中的故事,比如有时候看到一部好的小说,就产生把它变成一部好作品的冲动,我会有一种代入感,会把自己想象成女主角,然后有画面,就想要去演,久而久之就想自己去做一部戏,自己要有更多的掌控权,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

  明道:以前拍片子会有一些遗憾,某些方面大家会为了省钱,所以……现在做了制作人,我希望可以弥补这些遗憾,比如像电视剧中的城市空拍镜头,以前一般就是去买画面,现在我就会找航拍组自己去拍。

  Q:明星制片人在剧组的工作内容是哪些?

  杨幂:像敲演员、请导演,还有服装造型这些都会涉及,甚至盒饭都会去管。(再比如)像晚上拍戏拍到几点,今天拍多少条……(笑)我在剧组会有种长辈的心态,甚至看到小孩子坐姿不好都会忍不住去纠正呢。

  唐嫣:应该和杨幂差不多,但我会更加照顾演员的起居饮食,比如提供水果,还有请阿姨煲汤之类的。

  明道:我觉得制片人不是所有事都要去管,要抓大放小,我会请很好的后勤人员、道具人员等,而我只负责把握团队工作的状态和方向,其他事情则由他们去负责。

  Q:当制片人最难忘的经历?

  杨幂:肯定是请演员吧,我是一个特容易尴尬的人,比如这次拍《微时代之恋》,我有一个角色想找我的好朋友佟丽娅来演,时间比较紧,我就打电话给她,但是又扭扭捏捏不好意思说出口,倒是她显得很大度,剧本也不看了,直接问我什么时候拍。

  唐嫣:和演员谈价钱吧,我很不擅长这个。去商场买东西,我一般都很少砍价的,像以前和杨幂一起逛街,买衣服什么都是她负责砍价的。现在谈演员的时候,我一般都是说,你看着办,其实大家都是朋友,彼此都不会太让对方吃亏。

  Q:自己做制片人又做演员,双层身份会否产生矛盾?

  唐嫣:应该不会,我也不会刻意给自己加戏,反而会给自己删戏,比如把编剧本子里的激情戏都删掉。(笑)

  明道:自己制作的戏不一定都是自己来做男主角,还是要看角色是否合适,况且如果自己出演的话,一只脚在演员那里,另一只脚在制片人那里,反而会让我分心。

  [个案]汪涵:要做一块飘扬的布

  张一蓓因个人原因退出后,汪涵开始担任《天天向上》节目制片人。汪涵说:“我当制片人的原因就是没有办法,我往往当制片人,都是前面一个制片人不做了,然后就必须让我来接。”谈到对制片人的理解,他说,“我算是一个旗帜了,旗帜本身没有什么意义,旗帜其实就是一块布,挂在一个树干上,但是旗帜一旦飘扬起来,就有意义了,所以我在所有朋友的支持之下,要做一块飘扬起来的布,让大家看见它的方向到底在哪”。

  汪涵表示,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制片人一栏里很紧张,“每天都在想,怎么把这个节目做得更好,能够让大家喜欢,能够有接下来一个五年,再接下来一个五年,所以压力很大”。

  业内分析·利弊

  名气+影响力=高票房+高收入

  “这其实已经成为行业最新趋势,”某影视公司负责人朱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明星当制片对双方都有利,“可以利用他们的名气和影响力吸引投资方。明星一般都有很好的人脉资源,可以邀请圈内好友加入。而且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明星还能为他们的作品提供票房保障。另外,作品一旦成功,明星除了片酬外,参与制作的收入也会有提升”。

  朱先生说,“现在也有不少成功范例,比如林心如担任《倾世皇妃》制片,吴奇隆在《新白发魔女传》中担任制片,他们的成功都表明,这条路是行得通的。”

  “大腕中心制”,给耍大牌找个理由

  剧评人李星文认为,“明星的名气大了,在剧组有话语权了,就衍生出明星担任制片人这样一个现象,它有一定的优势,但发展不好就会造成‘大腕中心制’,有种整个行业都在为明星打工的感觉”。李星文分析说,“明星既演戏,又做制片人,自己不满意了改剧本、罢演,导演一点办法也没有的,说得不好听点,就是给大腕耍大牌找了个‘正当理由’。而且明星有名气打头阵,但制作、发行等环节相对专业,他们初来乍到怎么办?”他透露,“其实现在很多明星做制片人只是个幌子,后面出面的都是专业的团队和影视公司,相当于明星在前面吆喝,身后的团队负责做事”。

  “明星纷纷去做制片人,应该会是接下来行业内的一个普遍现象。但我认为只可能有极少数有商业头脑的明星可以成功转型,发展到后期,市场一定会饱和,多数追赶潮流的明星可能会被行业淘汰出来,还是做回演员的老本行吧。”李星文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