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影節開幕小成本片博眼球 導演主演"求採訪"--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電影節開幕小成本片博眼球 導演主演"求採訪"

陸芳

2013年04月17日08:12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昨晚,第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北京天壇公園祈年殿正式開幕。舞台利用祈年殿的精妙構造,打通一條時空隧道,將千年的滄海桑田與電影百年的光影夢想融為一體。

這次北京電影節首次設立主競賽單元,評選“天壇獎”。開幕式上,俄羅斯著名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擔任主席的七人國際評委會委員一一露面。而在之前,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南大堂的“新片展映台”也正式啟用。在7日之內,將有幾十部新片主創在此登台亮相。

國產小成本電影這樣博眼球

導演主演下台“求採訪”

早報訊 北京國際電影節設立的“天壇獎”,與亞洲其他電影節如東京電影節、釜山電影節比起來,入圍的15部電影中,除了馮小剛導演的《一九四二》和王競導演的《萬箭穿心》外,其他影片如《遠大前程》、《德國朋友》、《B級片之王》、《父輩足跡》……均名不見經傳。

名不見經傳的不僅僅是參賽影片,還有一大堆的推薦新片。

隨著一聲淒厲尖叫,一個全裸女人沖出車庫,狂奔而去……這是在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露面的第一部電影——《咒·絲》預告片上的第一個鏡頭。

昨日上午10點,這部國產小成本驚悚片成了電影節新片推介活動的“頭炮”。有媒體笑稱:“一個裸體女人的尖叫,拉開了電影節的帷幕。”

除了評獎、展映、論壇和交易外,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一項重頭戲就是新片推介。雖然數目多達幾十部。但除了《小時代》、《筆仙2》、《傳奇》之外,其余都是默默無聞的小成本制作。這些小片即使登上了電影節的宣傳平台,要吸引媒體關注,依然很難。

比如昨天的這部《咒·絲》。

從主演到導演全上了台,清一色的新人。導演表示,這款預告片是專門為這次電影節拍的,是想通過一個奔跑的裸女來展現一種無形的恐懼。片中這位裸女的扮演者孔千千也來到了現場。她羞澀地表示,自己第一次裸體出鏡,壓力非常大,為能夠有足夠好的效果,拍攝之前她連灌3杯白酒才有勇氣上場。

勁爆的裸戲話題告一段落,扮演孔千千男友的郭家銘又自爆劇組還拍了“車震”的戲。他透露預告片中,孔千千在地下車庫奔跑的鏡頭是兩人在片中“車震”完后的場景。

但即使是“裸戲”、“車震”這些“限制級”的話題,依舊不能吸引記者們更多的關注。在主持人問了好幾遍,“大家有問題要問嗎”,台下依舊無人應答后,主創們施展了更猛的招。他們索性主動走下台,一排齊刷刷地站到了記者們面前“求採訪”。

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吳思遠:

華語電影

看起來很美其實很弱

昨天上午,記者獨家採訪了去年在北京電影節上拿到“2011年度中國電影人伯樂獎”,前幾天剛在香港金像獎上拿到“終身成就獎”的著名香港電影人吳思遠。

聊起他當晚獲獎感言中那句“我知道香港電影表面繁華,其實弱不禁風,在任何需要我的時候,我從不怯陣”,吳思遠笑了:“其實這句話對華語電影都一樣。我是一個對電影因愛而痴的人。但我又是一個能夠看得微遠一點的人。比如我是最早來內地拍合拍片。比如11年前我在北京開UME華星影城時,香港老板都不肯投錢,現在我在內地開了20家UME影城,去年票房是5個億。”

去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市場交易額達57億元,直逼戛納電影節。去年中國電影市場也成為僅次於北美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國產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廚子戲子痞子》在這個春天,也大勝好萊塢電影。華語電影真的盛況空前了嗎?

“交易額這個東西,也不能全信,很多都是場外交易好了,到電影節上來簽個字的。電影節更重要的還是電影人的相互交流,一些影片可以通過這個平台做推廣。現在華語電影雖然看起來一片繁榮,但去年700部片子隻有200部進院線,500部不知所終。好萊塢電影來勢洶洶,34部引進大片,一年52個周末,幾乎可以霸佔每個周末。提高華語電影質量還是很重要。”吳思遠說。

“中國電影市場現在確實火,但在市道好的時候,要抓緊把行業規矩訂一訂。比如劇本登記、片名登記,演員的行規等等。有了這些就會少很多糾紛。比如《泰囧》、《西游》票房高了,糾紛也就來了,如果之前有行規可循,問題就會少很多。”吳思遠說。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