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調任制片人轉戰幕后成新潮流 業內分析利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明星高調任制片人轉戰幕后成新潮流 業內分析利弊

2013年04月16日09:18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成立工作室,當導演,出任影視劇制片人,近年來明星們似乎不再滿足於單在熒幕上亮相了,影視劇幕后工作隊伍裡也出現了他們的身影,有些明星甚至還自己全盤操手,大到劇本、演員,小到服裝、道具,都要勞心勞力。有贊自然有彈,有業內人士就質疑,“如果演員都干起了制片人,那專業的制片人要往哪裡站?”  本報記者周詩浩長沙報道

  都說“術業有專攻”,演員的主業肯定是演好戲,但日前楊冪、唐嫣、明道等演員高調宣布與某影視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當起影視劇制片人。此舉似乎也有意証明,他們就是要做圈內的“全才”。近日,幾人來長錄制《天天向上》,對於制片人的新工作也是躊躇滿志,楊冪就表示,“希望可以實現自己的另外一些理想”。

  同題問答

  Q:為什麼會選擇做制片人?

  唐嫣:主要是想拍自己心中的故事,比如有時候看到一部好的小說,就產生把它變成一部好作品的沖動,我會有一種代入感,會把自己想象成女主角,然后有畫面,就想要去演,久而久之就想自己去做一部戲,自己要有更多的掌控權,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

  明道:以前拍片子會有一些遺憾,某些方面大家會為了省錢,所以……現在做了制作人,我希望可以彌補這些遺憾,比如像電視劇中的城市空拍鏡頭,以前一般就是去買畫面,現在我就會找航拍組自己去拍。

  Q:明星制片人在劇組的工作內容是哪些?

  楊冪:像敲演員、請導演,還有服裝造型這些都會涉及,甚至盒飯都會去管。(再比如)像晚上拍戲拍到幾點,今天拍多少條……(笑)我在劇組會有種長輩的心態,甚至看到小孩子坐姿不好都會忍不住去糾正呢。

  唐嫣:應該和楊冪差不多,但我會更加照顧演員的起居飲食,比如提供水果,還有請阿姨煲湯之類的。

  明道:我覺得制片人不是所有事都要去管,要抓大放小,我會請很好的后勤人員、道具人員等,而我隻負責把握團隊工作的狀態和方向,其他事情則由他們去負責。

  Q:當制片人最難忘的經歷?

  楊冪:肯定是請演員吧,我是一個特容易尷尬的人,比如這次拍《微時代之戀》,我有一個角色想找我的好朋友佟麗婭來演,時間比較緊,我就打電話給她,但是又扭扭捏捏不好意思說出口,倒是她顯得很大度,劇本也不看了,直接問我什麼時候拍。

  唐嫣:和演員談價錢吧,我很不擅長這個。去商場買東西,我一般都很少砍價的,像以前和楊冪一起逛街,買衣服什麼都是她負責砍價的。現在談演員的時候,我一般都是說,你看著辦,其實大家都是朋友,彼此都不會太讓對方吃虧。

  Q:自己做制片人又做演員,雙層身份會否產生矛盾?

  唐嫣:應該不會,我也不會刻意給自己加戲,反而會給自己刪戲,比如把編劇本子裡的激情戲都刪掉。(笑)

  明道:自己制作的戲不一定都是自己來做男主角,還是要看角色是否合適,況且如果自己出演的話,一隻腳在演員那裡,另一隻腳在制片人那裡,反而會讓我分心。

  [個案]汪涵:要做一塊飄揚的布

  張一蓓因個人原因退出后,汪涵開始擔任《天天向上》節目制片人。汪涵說:“我當制片人的原因就是沒有辦法,我往往當制片人,都是前面一個制片人不做了,然后就必須讓我來接。”談到對制片人的理解,他說,“我算是一個旗幟了,旗幟本身沒有什麼意義,旗幟其實就是一塊布,挂在一個樹干上,但是旗幟一旦飄揚起來,就有意義了,所以我在所有朋友的支持之下,要做一塊飄揚起來的布,讓大家看見它的方向到底在哪”。

  汪涵表示,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制片人一欄裡很緊張,“每天都在想,怎麼把這個節目做得更好,能夠讓大家喜歡,能夠有接下來一個五年,再接下來一個五年,所以壓力很大”。

  業內分析·利弊

  名氣+影響力=高票房+高收入

  “這其實已經成為行業最新趨勢,”某影視公司負責人朱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明星當制片對雙方都有利,“可以利用他們的名氣和影響力吸引投資方。明星一般都有很好的人脈資源,可以邀請圈內好友加入。而且擁有龐大粉絲群體的明星還能為他們的作品提供票房保障。另外,作品一旦成功,明星除了片酬外,參與制作的收入也會有提升”。

  朱先生說,“現在也有不少成功范例,比如林心如擔任《傾世皇妃》制片,吳奇隆在《新白發魔女傳》中擔任制片,他們的成功都表明,這條路是行得通的。”

  “大腕中心制”,給耍大牌找個理由

  劇評人李星文認為,“明星的名氣大了,在劇組有話語權了,就衍生出明星擔任制片人這樣一個現象,它有一定的優勢,但發展不好就會造成‘大腕中心制’,有種整個行業都在為明星打工的感覺”。李星文分析說,“明星既演戲,又做制片人,自己不滿意了改劇本、罷演,導演一點辦法也沒有的,說得不好聽點,就是給大腕耍大牌找了個‘正當理由’。而且明星有名氣打頭陣,但制作、發行等環節相對專業,他們初來乍到怎麼辦?”他透露,“其實現在很多明星做制片人只是個幌子,后面出面的都是專業的團隊和影視公司,相當於明星在前面吆喝,身后的團隊負責做事”。

  “明星紛紛去做制片人,應該會是接下來行業內的一個普遍現象。但我認為隻可能有極少數有商業頭腦的明星可以成功轉型,發展到后期,市場一定會飽和,多數追趕潮流的明星可能會被行業淘汰出來,還是做回演員的老本行吧。”李星文說。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