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圖》成功憑什麼?盤點劇中經典台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遇上西雅圖》成功憑什麼?盤點劇中經典台詞

苗  春

2013年04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北京遇上西雅圖》主演湯唯、吳秀波合影

  大大咧咧咋咋呼呼懷著大款的孩子的北京妞,胡子拉碴沉默寡言“吃軟飯”的西雅圖華人大叔,他們究竟是怎麼走到一起的?呈現在銀幕上的這個溫情、喜劇故事,將一撥又一撥觀眾吸引進影院,並且引發廣泛關注。自3月21日公映起,國產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的口碑就和票房一起持續走高。截至4月8日,全國票房已經突破4億元人民幣,出片方表示對超越同題材的《非誠勿擾2》,達到票房5億元的目標,非常樂觀。雖然也有人指出該片的一些不足,但是坊間整體評價卻呈現出一邊倒的“頂”、“贊”、“夸”之勢。

  它的成功憑什麼?記者的採訪對象給出了答案:

  憑影片題材內容的突破和對國外“小妞電影”的成功借鑒

  《北京愛上西雅圖》非常“接地氣”地講述了捐精、到美國生子等一般白領較為熟悉的內容,而且涉及了“小三兒”、婚外戀、同性戀等廣受關注的社會問題。這也是影片引發媒體熱議的焦點。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劉藩認為,這部影片的突破,首先就在於題材、內容的新穎,而且主創對這些題材和內容做了藝術化的、恰當的處理,尤其是女主人公文佳佳從拜金女、“小三兒”的負面現象,到有自己的事業和合理情感歸宿的正面女性形象的轉變,最為引人注目,也成為影片立得住的關鍵。更重要的是,影片完全採取了女性視角,滿足了女性觀眾現實生活中不能滿足的情感和心理需要,擁有獨立自主的自我、富足的生活、真心真意的愛情,達到精神與物質沖突的平衡。

  很多業內人士指出,《北京遇上西雅圖》是一個非常標准的類型片。劉藩指出,影片之所以能夠達到目前的水准,在於它實現了對美國類型片的一個亞類型——“小妞電影”的成功模仿以及本土化。近二十年來,好萊塢的“小妞電影”一直是一個表現穩定的類型:一般以女性角色為主,講述一個出場時有缺點和不足的年輕女性,經歷各種生活的歷練,最終獲得愛情的故事。國內近些年從章子怡主演、模仿好萊塢《為愛瘋狂》的《非常完美》起,也拍攝了《杜拉拉升職記》、《我願意》、《愛情呼叫轉移》等“小妞電影”,這個片種一度被視為內地中小成本影片的突破口。劉藩認為,《北京遇上西雅圖》是“小妞電影”這一類型片本土化的又一個成功范例,幾乎它的所有可稱道之處都符合“小妞電影”的類型規則。

  憑獨出心裁的營銷手段和演員、導演的奉獻

  能有今天的成績,《北京遇上西雅圖》的全案宣傳公司和頌世紀也功不可沒。

  早在一年多以前,《北京遇上西雅圖》的全案宣傳公司和頌世紀副總吳江就看過劇本,覺得導演兼編劇薛曉路的劇本故事精彩,情感細膩,很有畫面感。影片拍攝完成后,“大家看了20分鐘的片花,就一致認定:這部電影可以火。”吳江說,在宣傳中,他們抓住兩個主角與以往的不同之處,圍繞並放大這些不同,以吸引第一批關注。比如一貫以文藝面貌示人、被稱為文藝片女神的湯唯,首次顛覆自己出演喜劇,為此湯唯拿出了自己在家裡的各種“丑樣子”﹔吳秀波一貫的角色都給人很儒雅、風流倜儻的感覺,這次他留起大胡子演一個落魄中年人,於是吳秀波本人在生活裡是不是個很低調並且不懂浪漫的人,就成了新聞點。

  更重要的宣傳舉措是舉辦了“海量”的試映場。從上映前一個月開始,《北京愛上西雅圖》就展開了全國10座城市的巡回試映場,覆蓋人群包括院線經理、專業影評人、媒體記者、專業編劇、普通觀眾乃至業內知名人士等。此外,還在北京舉行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提前觀影活動。出品方曾開玩笑說,這部電影光試映場就看掉了100萬元的票房。正因為海量的提前觀影,為影片制造了強大的聲勢和超高的口碑,使得影片未映先熱,在上映前就已經有大批觀眾在等待觀影。當然,採取這種宣傳模式,最重要的是影片本身具有過硬的質量。“好電影需要恰當的宣傳手段,宣傳也會因為好品質的作品而事半功倍。”吳江說。

  憑政策的漸趨寬鬆和國產電影整體走高態勢的推動

  十幾年前,電視劇《牽手》曾引發超高收視率和廣泛關注,原因之一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一個復雜多面的“小三兒”形象。這次《北京遇上西雅圖》內容上略微突破禁區並通過審查,加上目前正在公映的另一部香港導演杜琪峰電影《毒戰》中出現的大尺度鏡頭,劉藩認為,“內地電影審查制度的寬容度正在逐步增加,越來越開放和寬鬆了”。

  另外,在《人在旅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十二生肖》等國產片近來接連取得票房佳績的形勢下,國產片已經水漲船高。珠江影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影南方電影新干線總經理趙軍將《北京遇上西雅圖》的成功上升到更高的層次。他說,“半年前還有不少制片方希望借助西片大舉進入中國,拉上和美國電影的合作,將之視為生財之道。哪種買賣更劃算,事情正在有結論。美國片拍得很好,路子很對,但是,美國片少有我們影片所描寫的國人當下生活的復雜與曲折。”他認為,中國電影人已經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和精神狀況,“盡管還遠遠算不上深刻,但是中國今天在開始關於價值觀的思考,因此電影變得有點意思了。”趙軍說,“《北京遇上西雅圖》表明:觀念的沖擊已經來到電影創作的邊緣了。”

  趙軍認為,不論是風頭正勁的《北京遇上西雅圖》,還是勁超兩億元票房的《101次求婚》,或是剛剛在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獲得大獎的《親·愛》,這些當代題材電影都探索了人性和社會的沖突,謳歌了善良美好的人性,“人們要重新找回靈魂和人性的‘定海神針’”。在《北京遇上西雅圖》中,Frank的老婆不是因為愛情而另嫁老板的,是不願意堅守善良﹔Frank和文佳佳的相互吸引同樣不基於愛情,第一位原因也是因為彼此讀到了善良。在趙軍看來,這種“價值觀電影”將為中國的文化重建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北京遇上西雅圖》台詞

  他也許不會帶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為我跑幾條街去買我最愛吃的豆漿油條。

  愛情不是依附,愛情是各自獨立堅強,然后努力走到一起。我要努力使自己變得強大,這樣才有資格隨時迎接從天而降的愛情。

  對的人終究會遇上,美好的人終究會遇上,隻要讓自己足夠美好。努力讓自己獨立堅強,這樣才能有底氣告訴我愛的人,我愛他。

  兩個人相愛的証據就是不管在哪,彼此都在對方的眼裡。隻要我們住進彼此心裡,死亡也不能將我們分離。

  男人錢多錢少不重要,找個知冷知暖疼你的。

  我對家的美好憧憬就是爸爸媽媽,然后兩個非常可愛的寶寶和一條大狗。

  為一個你愛的人生一個孩子,這是女人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