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情景劇活得有點辛苦 電視台不待見抖包袱太累--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自制情景劇活得有點辛苦 電視台不待見抖包袱太累

徐潔

2013年04月12日08:16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美劇導演弗萊德·薩維奇因情景劇《破產姐妹》爆紅一飛升天,順利“晉級”拍大電影,還請動了奧斯卡影后查理茲·塞隆做女主角。

瞧!一部成功的情景劇的助推力可見一斑。

在國外,特別是一些西方發達國家,情景劇幾乎佔領了整個影視劇創作及播出總量的4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60%。隻不過,此類劇集在內地產量不高且成功者寥寥。

樣板

嘻嘻哈哈也鼓勵人生

什麼是情景劇?

英達曾做過總結:情景劇首先是喜劇。不是喜劇,就不是情景劇﹔第二,情景劇必須是室內戲,很少用到外景﹔第三,要有笑聲。像卓別林,早期一個人在一個小戲園子裡演,很多人坐那兒看,邊看邊笑,邊看邊演邊笑,樂呵呵的情景這叫情景劇。后來電視發明了,把它拍下來。那笑怎麼辦,隻能作為后期添上去,模擬笑聲。1994年推出的《我愛我家》號稱“內地第一部情景劇”,但更多觀眾心裡,“鼻祖”還是《編輯部的故事》。

情景劇最早來自美國。自1947年第一部情景劇《瑪麗·凱和瓊尼》開播,情景劇在美國的歷史已長達66年。在美國,每天22點以前的各大電視台除了新聞和一些欄目外,播放的大多是一些情景劇。

比如《破產姐妹》。網友克洛伊就是該劇的粉絲。當年,她在洛杉磯的朋友強力推薦。因為在那些經濟未復蘇的日子裡,《破產姐妹》的出現讓情緒低落的美國人看到了希望——“連曾經在華爾街工作的糖果哥都可以走出陰霾重新開店得到真愛,連曾經的名媛都能穿著臟兮兮的套裝幫別人端茶送飯。其他人都在努力工作,我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看《緋聞少女》隻會羨慕那些富足的生活、紙醉金迷的派對、眼花繚亂的服裝。而《破產姐妹》讓我想到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克洛伊說。

事實上,除了美國,情景劇是很多地區的電視制作熱點,在韓國、日本都有播出情景劇的習慣。日前,韓星金秀珍自殺的消息讓網友“棒棒糖”很是唏噓,因為金秀珍主演《順風婦產科》是“棒棒糖”大愛的情景劇。隻不過,韓國的“情景劇”慣性稱為“日日劇”,很多新人演員都因出演情景而迅速躥紅。

“棒棒糖”最新追的是《穿透屋頂的high kick》(又名《搞笑一家人》):“很放鬆,很有趣,很生活化,演員長得也很好看。100多集的劇追到最后會有感情。特別是看到最后一家人各自散的時候特別舍不得,但也猛然醒悟,這就是人生。”

難題

自制情景劇折騰太多

“但是,在內地要拍出一部優秀的情景劇太累了,懶得折騰了。”以《武林外傳》風靡內地的編劇寧財神說。當年,為了做這部劇,寧財神先在英達的公司跟老編劇們學寫劇本。編劇邢育森就是“英達式”情景劇的資深編劇之一,編寫了《東北一家人》、《家有兒女》、《閑人馬大姐》等一系列口碑不俗的情景劇。

“我做《武林外傳》那會兒,情景劇市場已經有點被做爛了。”寧財神想做個不太一樣的情景劇出來“救市”。於是,他寫了劇本大綱找導演,一拍即合,才有了《武林外傳》。不過,該劇首輪播出的時候收視率很低,二輪、三輪才迅速飆高。但說“情景劇再掀熱潮”,寧財神並不認同:“那之后,情景劇是瘋狂跟風,但品質普遍不高,徹底把這個市場做爛了。而且,要保証每集都充斥無數笑點,寫起來真的太累。”更重要的原因是:“電視台不待見。”

當然,不能說《武林外傳》之后的內地情景劇都是一無是處。比如90后、00后就非常熱衷追看《愛情公寓》——已經拍到了第三季。

“算是內地比較成功的一部情景劇,沒有《丑女無敵》抄得那麼雷。”寧財神點評說。而在網友看來,《愛情公寓》就是把《老友記》和《生活大爆炸》放到榨汁機裡,混合成的一杯果汁。“它取勝的因素不僅在於搞笑的劇情,還在於整部劇的活潑氣質。在看《愛情公寓》的時候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如同坐著小火車參加一場青春嘉年華,讓年輕人真正在電視熒屏上找到了‘我的生活我做主’的表達感。這部劇還是開了先河,讓我覺得國內的情景劇有了新的希望,真的希望再能出現原創的、本土的。”一位豆瓣網友也說。

可惜,《愛情公寓》之后,內地卻沒有更亮眼的品牌情景劇。直到《新編輯部故事》,似乎又有了可以樂的可能性。

“其實,這部劇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情景劇,因為沒有模擬掌聲來引導笑點。但這對我們的要求就更高了,你要怎麼逗樂觀眾。”《新編輯部故事》的男主角黃海波對記者推銷道。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