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主動緩和與運營商沖突 稱正研發新技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信主動緩和與運營商沖突 稱正研發新技術

李斌

2013年04月11日07: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前天晚上,騰訊微信團隊在官方微博上發出消息,稱正研發新一代動態心跳技術,旨在與運營商的運維部門協作,降低2G/2.5G網絡的信令負荷。這是微信與運營商爆發沖突以來,首次有了實質性的解決方案,也是騰訊方面主動緩和關系的信號。

  稱網絡跟不上是關鍵

  微信團隊在這條長微博指出,信令問題是上一代的2G網絡不能支持智能手機時代的APP長期聯網特性而產生的,但中國用戶大部分用的還是2G/2.5G網絡,對運營商的壓力尤其突出,暗指中國移動沒能很好地升級網絡,是造成信令問題的關鍵。

  微信團隊還指出,信令問題是個全球性問題,心跳問題也不止是微信一個產品的問題,其中就包括中國移動的飛信、中國聯通的沃信以及中國電信的翼聊。它們的共同特點,就是要依賴於通過心跳信號,保持一直在線的狀態,故必須要有“心跳信號”,因此這也對移動數據網絡的信令處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將與運營商共同探討

  對於解決之道,微信團隊提出微信技術團隊正在和運營商運維部門共同探討解決方案,可以通過運營商和APP服務商聯合技術優化來解決。希望通過雙方的探索和努力,實現智能的2.5G動態降低信令頻率的技術,信令負載有望大幅度優化解決。

  此外,微信團隊認為,伴隨3G/4G的建設提速,WiFi無線城市的大力建設,困擾產業的信令和網速問題最終都會迎刃而解。

  據悉,4月7日,在海南博鰲論壇上,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與中國移動前董事長王建宙曾出現在一個分論壇上,雙方都認為應坐在一起,協商如何從技術上解決信令問題,兩天之后,騰訊就先主動表明願意解決問題的姿態。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