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美互聯網論壇在北京開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第六屆中美互聯網論壇在北京開幕

2013年04月10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第六屆中美互聯網論壇9日在北京開幕。論壇以“對話、溝通、理解”為主題,來自中國和美國政府有關部門、學術機構和知名互聯網企業代表,將圍繞互聯網發展治理進行對話交流。

  中國互聯網在過去一年多裡繼續保持積極發展態勢,以更加迅猛的勢頭融入到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關鍵行業和重要領域。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絡安全成為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特別是黑客攻擊日益嚴重,成為全球互聯網一大公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錢小芊在題為《加強對話增進互信 共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政府積極參與網絡全球治理,提出了網絡主權原則、平衡協調原則、必要治理原則、和平利用原則、公平發展原則和國際合作原則等一系列主張。

  當前,中美關系正處於承前啟后的重要時期,網絡安全問題已經成為中美關系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錢小芊說,中美兩國在促進互聯網發展、維護網絡安全等方面,存在共同利益,有著共同責任,應該進一步建立信任和信心,增進兩國間維護網絡安全的戰略互信,擴大兩國互聯網領域的互利合作,拓展互聯網治理的交流協作機制,推動兩國互聯網領域的對話交流與合作向前發展。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羅伯特·霍馬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微軟公司CEO資深顧問克瑞格·蒙迪就互聯網治理、信息自由流動、知識產權保護等分別發表了意見。羅伯特·霍馬茨積極評價中國在互聯網許多領域取得的發展成就,表示美中兩國在互聯網發展和治理方面的合作有巨大潛力,雙方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對抗。

  在為期一天半的論壇期間,中美兩國與會代表將圍繞隱私保護與數據安全、移動互聯網、互聯網治理、網絡文化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交流。(記者俞懿春、韓曉明)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