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時代,需要全民媒介素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自媒體時代,需要全民媒介素養

舒  然

2013年04月0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微博打拐到免費午餐,從全城吃面到全城買鵝,微公益成為自媒體時代的鮮明特點之一。但微博微信在托舉草根愛心、傳遞正能量的同時,防不勝防的虛假信息卻令愛心蒙蔽,讓誠信蒙灰,使網絡環境愈加復雜。

  不同於手法粗糙的假新聞,微博微信上的虛假信息在形態上進化得更具欺騙性和迷惑性。寄望於運營商的道德血液杜絕此類信息的傳播,不切實際﹔期待有關部門站出來為公眾撐腰,往往也是在虛假信息造成一定影響之后。正本清源之策還須從提升網絡媒介素養著手。

  自媒體時代“個個都是通訊員,人人皆為傳播者”,鍵盤與手機上的轉發鍵,是傳遞正能量,還是於不經意間傳播虛假信息,如同手中的“核按鈕”,不可不慎。不妨進行一些階段性的網民教育和自我教育活動,以提高信息甄別能力。網民的年齡結構偏向低齡化,可將相關知識嵌入學校課程體系,特別是增開大學媒介素養選修課,提高青少年辨別、評估虛假信息的綜合能力。媒體、微博社區對典型案例適時進行剖析、展示,亦不失為可行選項。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