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偶像》創始人:造星是我最驕傲的資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專訪《美國偶像》創始人:造星是我最驕傲的資本

2013年04月09日08:2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提到名震全球的電視選秀節目《美國偶像》,大多數人會想到毒舌評委西蒙·考威爾,但事實上“偶像”真正的幕后主腦級人物卻是另一個西蒙——西蒙·福勒(右圖)。毫不夸張地說,這個西蒙是當今歐美娛樂界舉足輕重的“大佬”。他是“流行偶像”系列和跳舞真人秀《舞動奇跡》的創始人,更是貝克漢姆夫婦及辣妹組合的經紀人。因為“偶像”的中文版《中國夢之聲》已於今年3月底在東方衛視啟動,近日揚子晚報記者赴美,在洛杉磯最新一季《美國偶像》的直播現場,專訪了人生極富傳奇色彩的西蒙·福勒。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張漪

  美國報道

  是什麼靈感創辦了“偶像”?

  《美國偶像》辦了11年,幾乎算得上是所有選秀節目的鼻祖,而它的前身《流行偶像》就更加是化石級的節目了。1998年,福勒離開辣妹組合后,創辦了選拔歌手的選秀節目“流行偶像”,基本上奠定了如今選秀節目的雛形。該節目立刻在英國掀起了熱潮。他隨后將節目版權賣到了各個國家,其中最火爆的就是《美國偶像》。說到這個創意的來源,西蒙·福勒說,當時和辣妹“分手”后的他開始思考一些新項目,其中一個想法是關於一個叫“尋找名望”的節目,后來逐漸形成“偶像”這個概念。

  “其實創意的來源很簡單,因為我對音樂產業實在太失望了,想要挖掘新星有那麼多的障礙,你需要電台播放這些歌曲,需要電視廣播表演和播放視頻,還需要媒體宣傳積極的故事和發布圖片。”西蒙·福勒說,“如果有一個方法來繞過這個復雜的過程,讓我直接走進公眾,讓他們告訴我他們喜歡誰,他們愛什麼樣的藝人,那一切就很簡單了。”於是,“偶像”這個概念就這樣簡單地誕生了。

  “偶像”為何會取得巨大成功?

  《美國偶像》推出后,在全球一炮而紅,之后全球更掀起轟轟烈烈的演唱選秀節目熱,對此,西蒙覺得其中原因是“首先,世界人民都愛音樂!”他表示,“其次,《美國偶像》通過有意義的競爭帶來興奮感,讓人夢想成真的靈感,而觀眾可以通過互動來做決定,甚至愛上表演者。對世界各地的人們,無論你來自哪裡,這都是一個迷人的結合。”與很多人的認識不同,西蒙認為,觀眾才是“偶像”賴以成功的核心。西蒙·福勒認為,“流行偶像”系列的各國版本節目的成功之處,是將表演者和觀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這種魔力產生了強大的化學效應,使它成為一個令人著迷的電視節目。“觀眾關心參賽者,感覺與表演者與自己有關。他們感覺被賦予了權力,熱衷於看到新星,並成為了節目的一部分,這給節目帶來更多的激情。”

  作為世界主流的歌唱真人秀,美國偶像不僅是一個電視節目,它已經成為娛樂圈音樂產業中的支柱,打造了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未來流行偶像。西蒙對此毫不掩飾驕傲感,“關於偶像,我最驕傲的是,我們創造真正的明星。這不僅僅是一個電視節目,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它讓有夢想的歌手進入這個職業成為明星。我一直確信為獲獎者提供每一次機會成為真正的明星。在美國,一些最棒的新星都是來自美國偶像。與幾乎所有其他電視節目不同……我們有造星的歷史。這是我最驕傲的資本。”

  為什麼賽后選手能成巨星?

  美國偶像已經給世界帶來了許多超級巨星,他們已經在全球范圍取得成功。例如凱莉·克拉克森,她是第48屆格萊美獎獲得者﹔凱莉·安德伍德連續三年囊括格萊美獎﹔詹妮弗·哈德森是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得主等等。很多人關心,《美國偶像》作為電視節目結束后,節目方是如何繼續幫助那些流行偶像成為巨星的呢?對此,西蒙解秘,“我們把獲勝者視為真正的表演者,而不只是比賽的贏家,他們與世界上最杰出的藝人擁有相同的營銷和推廣團隊進行營銷推廣。《美國偶像》的完整性和跟蹤記錄首屈一指。贏得偶像冠軍不是無所謂的。我們最近的偶像冠軍菲利普·菲利普斯在美國已成為巨星,他首發的兩支單曲銷售量已超過500萬,他的專輯已經大賣100萬張。我們的資產還在繼續積累。”

  他心中的“偶像”定義是什麼?

  盡管履歷輝煌,若論西蒙·福勒最著名的代表作,當然還是一手把“辣妹組合”推向了第一流行組合的巔峰,辣妹與福勒分道揚鑣之后,沒過多久就草草解散,多少也可見福勒的影響力。不過,這位精明的經紀人又找到了另一座“金礦”——正是他將維多利亞介紹給貝克漢姆,這位“月老”也順理成章地做了夫妻倆的經紀人。於是原本在辣妹組合中充當配角、歌技舞藝不是主角的維多利亞與草根出身、糙哥氣質的足球運動員貝克漢姆搖身一變成為英倫時尚偶像,由此可見,福勒對於“偶像”這個詞是多有說服力。

  什麼是偶像?福勒的答案是:有夢想,敢追尋,有激情,有才華,與你的觀眾找到一個特別的契合點。在《美國偶像》的12年來,這個節目已經給世界帶來了許多超級巨星,它的完整性和跟蹤記錄首屈一指。而想要成為這樣的偶像,福勒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要是一個真實的人,有遠大的理想,有特別的激情。如果你有夢想,並敢於追尋,全情投入,又富有才華,那麼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此外,西蒙還表示,《美國偶像》的冠軍是被觀眾的熱情直接造就的,“在《美國偶像》取勝,歌手們需經歷一段史詩般的旅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學會與觀眾互動。等到他們開始追尋自己的職業歌手生涯時,他們會發現在幾周內學習到的東西比大多數藝術家幾年學習的東西都要多。偶像是精湛的表演者,觀眾欣賞偶像冠軍的激情、承諾和貢獻。”

  許多年來,《美國偶像》也遭遇過其他節目的挑戰,就像《中國夢之聲》今夏要迎接的遭遇戰一樣,但西蒙·福勒不介意。在他看來,“流行偶像”系列作為一檔頂級的真人秀,無論哪個國家的版本都秉持著自己的靈魂,“因為我們真誠,我們尊重觀眾,我們不玩把戲——沒有造假。我相信觀眾的決定和杰出才子的可靠性。偶像是真實的,人,真正的才華,真正的夢想。”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