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爾清晨中風平靜離世 生命末年與老年痴呆斗爭--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撒切爾清晨中風平靜離世 生命末年與老年痴呆斗爭

2013年04月09日07:3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告別 這是撒切爾夫人於1990年拍攝的照片。當年,她正式離開了唐寧街10號,告別了11年的首相之位。

  “英國失去了一名偉大的領導者。”給出此番評價的人是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而被高度贊揚的是英國歷史上首位女首相、也是迄今為止惟一一位女首相——撒切爾夫人。這兩位首相都來自於保守黨。

  素稱“鐵娘子”的撒切爾夫人於4月8日早晨因中風去世,享年87歲,她的全名是瑪格麗特·希爾達·撒切爾(Margaret Hilda Thatcher)。

  “對她的回憶將綿長久遠”

  據其新聞發言人蒂姆·貝爾爵士昨日透露,撒切爾夫人離世時“很平靜”。貝爾表示:“馬克和卡羅爾極其悲痛地宣布母親在今天早晨中風后平靜地辭世。”

  英國首相府“唐寧街10號”對外宣布,撒切爾夫人的葬禮不是國葬,不過,葬禮規格將同英女王的母親以及王妃戴安娜一樣。此外,遵從撒切爾夫人的遺囑,她的遺體將不會供民眾瞻仰。

  撒切爾夫人生前希望,她離世后,民眾不要贈送鮮花,而代之以向醫療和慈善機構捐贈。

  撒切爾夫人的葬禮將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隨后予以火化。

  對於撒切爾夫人的去世,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表示了悲痛。白金漢宮發言人說,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給撒切爾夫人的親屬寫慰問信。

  4月8日,英國首相府“唐寧街10號”降半旗致哀。正在西班牙馬德裡參加會議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已取消前往巴黎與法國總統奧朗德會面的計劃,回到國內。倫敦市長鮑裡斯·約翰遜評價撒切爾夫人時說,得知她去世的消息,非常悲痛。在政治早已不再優雅的今天,對她的回憶將綿長久遠。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稱贊撒切爾夫人為“一位偉大的女士”。

  與老年痴呆症“斗爭”

  在生命中的最后數年,撒切爾夫人有著嚴重的健康問題,經歷幾次小的中風,且長期與老年痴呆症“斗爭”。

  2002年,撒切爾夫人身患中風后,淡出公眾視野。隨后,她多次中風。2010年10月,現任首相卡梅倫計劃為其舉辦生日宴會,但是撒切爾夫人因健康問題而無法參加。2011年7月,倫敦舉辦羅納德·裡根雕塑的揭幕儀式,撒切爾夫人因健康問題未能出席。

  英國媒體稱,年邁時的撒切爾夫人渴望兒子和女兒能抽出時間更多陪伴自己,但填補她黃昏空白的多為友人。撒切爾夫人任首相期間擔任首相官邸發言人的伯納德·英厄姆經常拜訪她﹔英國獨立電台的前老板蘇·廷森也是她家的常客﹔撒切爾夫人在唐寧街10號時的私人助理辛西婭·克勞福德與其長期保持密切聯系。

  撒切爾夫人將馬克和卡羅爾列為遺囑的主要受益人。她曾通過寫自傳和演講,賺取了數百萬英鎊的酬勞。

  在自傳《唐寧街歲月》中,撒切爾夫人寫道:“如果沒有丹尼斯在身旁,我根本不可能擔任11年首相。”丹尼斯是她的丈夫,已於2003年去世。媒體曾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丹尼斯去世后多年,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撒切爾夫人,早上醒來的第一句話是:丹尼斯呢?(物語)

  撒切爾夫人生平簡介

  出生年月:

  1925年10月

  出生地:

  英格蘭肯特郡格蘭瑟姆

  畢業院校:

  牛津大學

  丈夫:

  丹尼斯·撒切爾

  (已故)

  兒子:

  馬克·撒切爾

  女兒:

  卡羅爾·撒切爾

  任首相時間:

  1979年至1990年

  首次組閣:

  1979年至1983年

  對華外交:

  撒切爾夫人曾四次訪華,1984年與中國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為香港回歸奠定了政治基礎。

  身體狀況:

  2002年,發生輕微中風,此后其身體狀況每況愈下﹔2005年因骨折住院﹔2010年因身體不適住院治療﹔2012年12月,在醫院接受切除膀胱內腫瘤微創手術。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