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推輿評決策能力地圖 地方政府排行北京榜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網推輿評決策能力地圖 地方政府排行北京榜首

2013年04月10日07: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今日推出地方政府重大項目“輿評決策能力”地圖,評估包括北京空氣治理、四川什邡、江蘇啟東事件等引發重大民間輿論爭議的事件,其中,北京因“霧霾治理公布PM2.5”在近期各地政府重大項目“輿評決策能力”排行榜上排名榜首,河南“平墳復耕”運動則得分最低。

  項目參與者,人民網資深輿情分析師董海博介紹,近些年,我國出現了不少因為地方重大項目引發的社會問題,其中不少項目,雖然初衷很好,但因為在決策過程中忽略民意,導致民意反對,“這樣的案例,這些年來頻頻出現,我們也希望從案例中總結出一些特點、規律,以對政府上馬各種重大項目提供參考的建議。”

  人民網的輿情分析師們為之取了一個新的名詞“輿評決策能力”,以指標衡量的方式給曾經出現重大項目引發民間關注的地方分別打分。

  被評估的地方項目中,包括了寧波PX事件、武漢擬湖底建垃圾轉運站、長沙擬全城加裝防墜網、南京鐘鼓樓恢復整治、什邡、啟東群體事件等,這其中有跟環境污染有關的公眾事件,也有河南周口平墳等土地問題相關的公共事件。

  北京霧霾治理公布PM2.5也納入其中,董海博解釋,北京的霧霾治理雖然不是某一個具體的工企業項目,但屬於社會管理中重大決策類型,而北京市從最先發生的PM2.5爭議,到政府公布PM2.5數據,在民意推動下一步步採取措施,以公開透明的方式獲得民眾認可和解決問題的緩沖時間,因此,該評估中,北京市霧霾治理得分最高。

  排名前列的除了北京霧霾治理之外,還有浙江寧波“鎮海擬上馬PX乙烯工程”,廣東廣州“花都垃圾焚燒廠選址清遠”,湖北武漢“擬湖底建垃圾轉運站”等。

  排名靠后的包括廣州“4億天橋項目縮水過半”、雲南麗江“疑似電解鋁項目”和河南周口“平墳復耕運動”事件等。

  根據人民網的觀察,北京、湖南、湖北等地區“輿評決策能力”較強,政府在重大項目輿情預警上一般具備較完善的機制,應對上表現出較強的專業性和靈活度,沿海省份如浙江、江蘇、福建“輿評決策能力”較好,西部一些省份如四川、甘肅、雲南等該能力則“一般”,河南省因為“平墳復耕”運動而顯得該能力較弱。(記者金煜)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