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的中國人"組照微博走紅 網友憶火車那些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火車上的中國人"組照微博走紅 網友憶火車那些事

2013年04月10日07:5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有人問在哪裡可以最快速、最直接地了解中國和中國人,攝影師會告訴你,去體驗一下火車吧。近日,一組攝影作品《火車上的中國人》在微博上爆紅,一張張飽含深情的黑白照片,讓許多人回憶起了乘坐綠皮火車時的各種熟悉的畫面。《火車上的中國人》是著名攝影師王福春先生的代表作,曾經是一名鐵道工人的他,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和非凡的毅力,跟蹤記錄了從1978年到2000年20多年間,車廂裡的人生百態。 

  網帖曝圖:鏡頭下的車廂百態

  用黑白的形式來呈現車廂裡的中國人是王福春獨特的表達方式。他的每張照片都是一幅別樣的風景——有人為孩子構筑了愛的小窩,有人自娛自樂玩起麻將,還有人邂逅了愛情——百態人生在擁擠車廂裡,演繹著一幕幕真實的生活。

  中國家長對孩子的愛那是出了名的。1992年,從南寧開往北京的列車上,一位年輕媽媽用八寶粥罐給光屁股的兒子當起了便池,讓人不禁回憶起在擁擠的綠皮車廂裡,踏過一層層的人牆才能到達廁所的無奈經歷。解決掉了上廁所的問題,如何給沒座的孩子找個舒適的座位呢?這也難不倒厲害的家長們。給孩子在車廂裡用繩子拉一張小吊床夠創意吧﹔要不然就干脆把孩子放在桌子上,大小還剛剛合適﹔如果桌子被佔了,孩子們還可以躺在媽媽的背簍裡或爸爸的懷抱中。總之,旅途再長,都不能累著孩子。不少網友感嘆爸媽對孩子的愛在擁擠的車廂裡被表現得淋漓盡致。

  以前的綠皮車,常常一坐就是幾天幾夜,但是乘客們卻依然可以樂在其中。你能想象綠皮車上曾經提供過麻將桌嗎?1994年從北京開往沈陽的一趟火車儼然成了小麻將館,乘客們在狹窄和搖晃的車廂內全神貫注地打著牌,著實讓人羨慕。除了打牌,還可以玩雜耍。如果火車已經擠到連走道都站不下人了該怎麼辦呢?一位赤膊的男子充分詮釋了一句話:“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隻見他身體撐在座椅靠背上,雙手鉤住行李架,雙腳踩到車內壁,玩起了倒挂金鉤。高難度動作玩累了,那就運動一下吧。在一趟耗時3天3夜的旅行中,乘務員號召旅客們在狹窄的過道上做起了廣播體操,而乘客們也非常配合。如此溫馨有愛的車廂,讓網友們不禁感嘆中國人的樂觀和智慧。

  車廂裡不僅有娛樂,也可以邂逅愛情。1996年從廣州開往成都的列車上,臥鋪車廂內一位女青年坐在中鋪,專心拉起了二胡,她優美的身姿和悅耳的琴聲吸引了上鋪男青年的注目。這個場景,是不是比偶像劇中男女主角的老套相遇浪漫多了。還有一對新婚夫婦興奮地向陌生的同車乘客展示著婚紗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著新婚的喜悅。旅途的勞累似乎更能拉近情侶間的距離,硬座上相擁而坐的情侶、臥鋪上相擁而眠的夫婦,一個個畫面,在網友們的眼中那麼熟悉,又那麼溫馨。

  連線作者:為拍照片坐遍了火車

  《火車上的中國人》記錄了從1982到2000年綠皮車上的一幕幕人生百態。記者輾轉聯系到了照片的拍攝者——王福春,他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為了拍攝這些照片,他可以說成了鐵路上的熟客。從西藏到新疆,從廣州到四川,幾乎把能坐的綠皮車都坐了個遍。他表示,綠皮車就像是一個小社會,濃縮了中國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各個方面,也最能反映中國近30年的變與不變。

  《火車上的中國人》被愛好攝影的網友上傳到微博以后,立刻引起了大家極大的關注,僅“影像基因”一個微博的轉發量就接近3萬。被攝影師精湛的攝影技術所折服的同時,網友們感慨萬分,這些照片其實就是社會的真實寫照。網友“一路山路”稱:“拍出了普通民眾的真實生活,傳神!”網友“小美埃美麗”看完照片稱:“火車放映著百味的人生,大概是因為看到了社會五味雜陳的另一面,視覺和心靈受到了沖擊。”網友“NeeFee”說:“那時候坐車雖然辛苦,但是大家好像都很開心的樣子。”而網友“Ychy”回憶起了和女友牽著手坐火車的情形,一臉溫馨。網友“鑄劍”回味著照片:“坐了這麼多年來來回回的長途火車,看著這些場景別有一番意味,閉上眼我又想起了那些曾經在我旅途中出現過的過客,有夸夸其談炫耀自己閱歷豐富的中年人、有思想深邃卻些許故作深沉的老者、有可愛逗人的雙胞胎女孩……”。

  看到照片,不少網友感嘆,以前光顧著抱怨車上擁擠,卻忽略了身邊這麼多動人的故事。(記者 韓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