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尺度最大引進片"叫停 "姜戈"無法"被解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史上尺度最大引進片"叫停 "姜戈"無法"被解救"?

萬旭明

2013年04月12日08:33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萬旭明 實習生李海燕

“看第一場《姜戈》,剛看了1分鐘,停了!工作人員進來說廣電總局和院線都來電話說要推遲!誰能告訴我是什麼情況!”引進了,過審了,看到龍標了,居然不讓上映了。昨晨,全國各大院線、影城收到該片發行方中影公司通知:“因技術原因,《被解救的姜戈》暫時停止放映”,何時復映則無消息。

因其血腥暴力,《姜戈》被稱為“史上尺度最大的引進片”,卻出現了上映一分鐘就下線的奇景,成了“史上最短命的電影”。雖然官方稱是“技術原因”,種種跡象卻表明這一理由無法服眾,有消息稱片中裸露鏡頭“惹了禍”。

猜測:

“技術原因”?這個理由看起來很眼熟。去年《白鹿原》臨期推遲上映,給出的理由便是:“1500塊公映硬盤字幕發生彗尾干擾,導致字幕難以辨識”。此前《變形金剛3》推遲上映,原因也是“密鑰出現問題”。

但本地院線人士分析稱,技術原因通常是硬盤、字幕、音軌或密鑰出錯,這些情況以前都發生過,但《姜戈》在武漢及其他城市都舉行了提前試映和零點首映場,放映中並未發現異常,在這種情況下“暫停放映”前所未見。

相比之下,另一種分析可信度更高:“在影片140分鐘左右,白人准備閹割姜戈,將其全裸倒吊,男演員的生殖器清晰出鏡,電影審片時並未發現這一鏡頭。”

除了“回爐刪減”,業內人士還大膽地做出了另一種猜測,有影院工作人員稱:“我們業務交流的群裡有人發了通知截屏,凡是下載《被解救的姜戈》數字密鑰,私自放映的影院,將會受到嚴厲處罰,這顯然不是‘技術原因’說得通的。我們懷疑制片方得罪了某些人,導致這樣匪夷所思的事件發生。”

但對於種種猜測,下發通知的中影公司一概以“不方便回應”拒絕表態。

解讀:

昆汀調暗鮮血,依然“少兒不宜”

除刪減部分過於血肉橫飛的鏡頭、弱化一些視覺效果夸張的場面,《姜戈》引進版對暴力血腥鏡頭的刪減並不算多,畢竟昆汀作品一向是“從頭到尾都飆血”,如果嚴格來剪,恐怕影片就千瘡百孔了。據制片方中國區代表稱,引進版的刪減、調整是昆汀親自操刀,“血液的顏色調得更暗一些,噴血的高度調低一點”。

但在沒有電影分級制、也缺乏少年兒童觀影指導的中國,拋開“緊急叫停”是否合理,《姜戈》此次大尺度上映其實也引發了一些爭議。影評人圖賓根木匠就分析稱:“把一部美國R級片引進中國,如果‘一刀未剪’,恐怕不是什麼好事,我們的未成年觀眾誰來保護?”而從記者提前看片的情況看,《姜戈》也絕對是“少兒不宜”的。導演李玉則稱:“沒有分級制,上不上映都很扯,上映便免不了閹割,並且少年兒童不受限制,不上映便剝奪成年人觀看權利並廣大昆迷依舊網絡加盜版的看,攔不住,為什麼不分級呢?!”

影響:

武漢20余觀眾成“絕版幸運兒”

《姜戈》被緊急叫停后,制片方索尼哥倫比亞副總裁,公司發言人在接受好萊塢媒體採訪時稱:“對於《姜戈》遭撤片一事,我們感到十分遺憾,我們目前正在和中國當局交涉,以決定電影是否可以復映。”但從目前狀況來看,影片何時能復映、究竟能否復映都不得而知,不排除就此“消失”的可能性。

影迷失望,影院更遭受了損失。截至4月11日零時,《姜戈》在20個票房重鎮排片比例為17.18%。此番緊急停映,預售票隻能退票處理,而這部分的損失,影院多半隻能自己埋單。

本地影城並未出售多少預售票,但緊急叫停還是對排片造成了很大的麻煩。武漢CGV星星影城就對《姜戈》原本拿出了全部6個影廳中的一半排映本片,“這是昆汀作品第一次在國內公映,影片在奧斯卡、金球又拿了不少大獎,期待值、口碑都不錯,影城自然看重,收到停映通知后隻能重新排片”。

當然也有人“竊喜”,據統計,全國共有87場零點首映正常放映,716人觀看,共計票房25683元。其中,武漢約有20余位觀眾看到了“絕版零點首映場”。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