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批“抗日神劇”粗制濫造 改編必須有底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批“抗日神劇”粗制濫造 改編必須有底線

人民日報評論稱:對那段我們本應尊重的歷史不應輕視

2013年04月12日08:3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大圖:“鬼子”竟然被撕成兩半。 小圖:央視批評“抗日神劇”。

  一顆手榴彈可以炸下侵略者的飛機,一把飛刀竟然可以滅敵重炮。穿皮衣,戴雷朋,騎哈雷,這是抗日劇還是抗日科幻劇?一年參演30多部抗日劇,一天在不同劇組竟然可以死8次。粗制濫造,顛覆歷史,娛樂苦難,一些抗日劇已令觀眾忍無可忍。央視《新聞1+1》4月10日播出——“抗日劇”可以這麼拍?批評一些抗日劇粗制濫造,比著看誰俗爭著看誰二。

  “全裸”女與紅軍戰士互敬禮

  近日,有網友微博爆料,在要求很嚴格的抗戰劇中,居然也出現了裸體美女的身影。而且,美女裸體的時候,還與紅軍戰士相互敬禮致敬。圖片曝光后,很多網友都覺得不應該,還有很多網友認為太與時俱進了。

  窈窕裸體,背對鏡頭,這究竟是一部什麼樣的影片?面朝紅軍戰士,相互敬禮致意,這真的是一部抗日題材的電視劇嗎?關注已經持續了多日,抗日劇驚現全裸女的爭論更是越來越激烈,140多萬人次,這是截至目前微博微話題上網友轉發評論的數量,這其中還有不少編劇、導演的參與轉發,並表示震驚。但是兩張照片的真實性仍需進一步核實,而大家更多關注的重點,則是放在了眼下數量眾多的抗日劇現狀上。

  那些公開在屏幕上播出的不少抗日劇,劇情之稀奇古怪已經讓觀眾們感到忍無可忍。

  抗日英雄徒手撕鬼子,電視劇中這位勇士竟然將日本兵不偏不倚地撕成了兩半,鬼子血肉橫飛,英雄凜然一笑,導演對劇情的設計引來了一片嘲諷,你以為是撕魷魚片嗎親?人體構造生命科學呢?甚至有網友將這一設計推選為橫店影視城名菜,但離奇的橋段還不隻這一個。

  鷹爪功、鐵砂掌、繡花針,很難想象抗日隊伍中的這些武林高手,可以憑借功夫與侵略者的機槍大炮相抗衡。彈指間鬼子灰飛煙滅,手榴彈炸掉天上飛機,飛刀消滅地面重炮,再低劣的武器,到了英雄手中都變成了神器。

  群演一年 演了200多次日本鬼子

  2012年,群眾演員史中鵬總共參與演出了30多部抗日戲,演了200多次日本兵。史中鵬是活躍在橫店影視城裡無數群眾演員中的一個,經媒體報道,他迅速走紅,而走紅原因是他在一些抗日劇中的神奇經歷。

  史中鵬說,我在橫店打工,演日本兵,在劇組裡面,因為我“死”得比較漂亮嘛,比較好,所以導演非常喜歡。通常導演他們選日本兵的時候,我就會去那裡參選,我說我要演日本兵,演日本兵要有絕技的。絕技就是,要把自己演的很猥瑣,很狼狽,就這樣,貓著腰,彎著胸的,看到花姑娘就表情很浪的,要是看到八路軍就連滾帶爬的跑了。

  史中鵬的經歷在橫店影視城恐怕並非個例。據了解,每年在橫店影視城裡打工的群眾演員接近30萬,其中有60%都有過演鬼子的經歷。而橫店影視城作為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也被網友譽為“橫店抗日根據地”。有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一年時間橫店影視城共接待劇組150個,而其中有48個劇組涉及抗戰題材,約佔30%。橫店影視城官方微博日前發布消息,當天共有18個影視劇組在影視城內同時拍攝,而我們通過查閱相關資料后發現,除了大量的宮廷劇外,其中有7部戲的內容涉及抗日題材。

  抗日戲的改編必須是有底線的

  據橫店影視城公布的數據,從2013年1月30日到3月2日這段時間裡,一共打死鬼子10846人。抗日劇英雄的威力強過奧特曼,抗戰變言情,槍支玩穿越。

  對此,中央戲劇學院影視系的倪駿副教授說,抗日戲的改編必須是有底線的,因為首先我覺得它不能超越我們觀眾作為普通人的一種認知,它那種過於玄幻的表現什麼游擊隊員騎著車就飛起來了,什麼手撕鬼子,射箭對子彈,這些我覺得完全是特別荒誕的一種表現,這種是完全不值得提倡的。倪駿分析稱,抗戰劇是一個非常安全的選擇,對制作方而言就是選擇抗戰劇可能不會出什麼政治錯誤,但是題材一扎堆做得就太多,這裡面一定是良莠不齊的。

  上月29日,《人民日報》發表“抗日神劇”罔顧公共理性的文藝點評,文章稱,盡管沒有誰規定抗日題材文藝作品隻能用現實主義手法來講述,但畢竟那段切膚之痛的歷史相去不遠。我們的勝利是用巨大的犧牲換來的,這是我們認識那段歷史的基本理性。現如今,抗日題材電視劇悄然卸下了宣傳教育的包袱,變為純粹的娛樂品,連基本的公共理性也置之不顧,血肉之軀鑄就的抗戰精神在神劇中已被空洞化和游戲化。 通過這篇評論,《人民日報》似乎在昭示這樣一個嚴肅命題,這些所謂的抗日神劇帶給公眾的也許不僅僅是雷人劇情帶來的某種娛樂快感,更有對那段我們本應尊重的歷史不應有的輕視。 騰 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