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PK跳水,電視PK什麼?節目類型撞車引爭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明星PK跳水,電視PK什麼?節目類型撞車引爭議

鄭娜

2013年04月1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沙寶亮入水

  王麗坤跳水

 

  媒體看台

  《體壇周報》:有媒體評論說:娛樂拯救不了跳水。沒錯,娛樂當然拯救不了跳水。可是,拜托,人家可沒說要拯救跳水。地方衛視不是國家體育總局,人家並不承擔推廣跳水的義務。在其位謀其政,地方衛視首先考慮的是節目的投入產出比,這又不是一檔純公益節目。至少目前來看,收視率是對得起前期投入的。

  《中國青年報》:倫敦奧運會期間,英國跳水運動員戴利曾把中國運動員稱之為“金牌機器”,不過,中國運動員確實很難展現出除競技成績之外的另一面,也就很難拿出有力的証據去反駁戴利。現在,如果娛樂可以給中國運動員提供展現多才多藝的機會,那麼,中國跳水隊帶給國人的將不再隻有金牌。

  《深圳商報》:無論是浙江衛視的《中國星跳躍》,還是江蘇衛視的《星跳水立方》,作為奧運會項目的跳水,在大眾中的認知度肯定會大大提升。說不上大家可以輕易加入到跳水的行列裡,不過在一幫跳水世界冠軍、娛樂明星的帶動下,至少也會慢慢懂得欣賞跳水。在商業化味道漸濃的今天,關注度成了幾乎所有事物發展壯大的利器。

  《新京報》:跳水節目呢?很抱歉,它不會在綜藝節目的創新上做出貢獻。明星苦練功、評委拼毒舌、PK淘汰制……早已是綜藝節目的家常便飯。若不能發明新的游戲規則,牽動觀眾情緒跟著參賽者一起喜與悲,節目想紅?難。

  《新快報》:收視率競爭、廣告競爭已經把各家衛視逼瘋了,歌唱選秀余溫未降,明星跳水節目又開始轟炸屏幕,吸引眼球了。不管是60多歲高齡的老藝術家,還是未成名的小明星,又或者是外國友人,紛紛開始往水裡扎,如今當個明星真不容易。 

  

  這幾天,兩檔新電視節目一開播就火了。那就是江蘇衛視的《星跳水立方》和浙江衛視的《中國星跳躍》。

  4月7日晚,江蘇衛視的《星跳水立方》正式首播,好評如潮,索福瑞46城快速監測節目收視達到1.87%的高收視。而在前一天,浙江衛視同類型節目《中國星跳躍》首播同樣告捷,收視率為1.68%,超過《中國好聲音》首播收視率。坐擁衛視“江湖地位”的江蘇衛視和浙江衛視,這回撇開湖南衛視,率先掀起了2013年傳說中的首輪電視大戰。只是,這輪大戰的戲碼不再是選秀或者相親,而是跳水。

  首個明星跳水競技節目

  讓明星參加運動競賽,並且是非大眾性的跳水運動,這在歐美國家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中國電視上是首次。

  作為《星跳水立方》節目總制片人,江蘇衛視副總監王培杰表示,因為對跳水極具感情,早在1998年就想做這樣一檔節目,但當時的條件不完善,直到2007年在一次和國外電視人交流的過程中,了解到在德國電視公司2004年曾經成功運作過,心裡有了底。經過長達五六年的醞釀,節目終於成型。

  “跳水在中國可以說是人人皆知,大家都知道咱們的跳水成績不錯。但非常遺憾的是,跳水絕非人人都可以參與的項目,因為目前沒有給每個跳水愛好者提供足夠的場地條件,還有基本的跳水培訓。”正因如此,跳水皇后高敏認為,明星跳水競技節目不僅可以讓觀眾了解跳水運動的基本常識,而且能讓更多的人了解跳水的難、跳水的苦、跳水的樂。

  至於為何讓明星來參與,而不是普通人,王培杰指出,這是為了把明星還原為普通人,讓大家看到明星之所以能成為明星是因為他們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體現勵志的主題:“很多人圍觀明星跳水,就是希望看明星出丑,走光,我們絕對不會走這個路子,而是會完整呈現藝人的成長過程,跟普通人一樣。”

  “原來跳水這麼難啊”、“跳水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心理素質得高才行”、“看完節目后我也好想學”……兩檔明星跳水節目首播后果然引起轟動,許多觀眾看完節目后不由得發出這樣的感嘆,但也有一部分觀眾並不買賬。

  節目類型撞車引爭議

  “如此同檔期同質化競爭,是不是在浪費電視資源啊?”網友“巴巴Zoo”的質疑代表了很多觀眾的心聲。

  都是關於明星跳水的真人秀節目,同樣是從國外引進版權,同樣由奧運跳水冠軍擔任教練,同樣在4月份重磅開播。如此徹頭徹尾的撞車,難怪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神馬電台”不無調侃地說:“原來這是兩個節目啊!”

  兩檔節目撞車是有意還是無意?到底誰抄襲誰,誰才是原創?浙江衛視和江蘇衛視各執一詞,觀眾更是霧裡看花。

  業內人士認為,從版權方面說,確實很難說哪個侵哪個的權。因為兩檔節目都是引進國外版權。江蘇衛視引進的是德國公司版權制作的,原版節目名為《Stars in danger:Highdiving》(臨危不懼)。浙江衛視引進的荷蘭公司開發的名人跳水節目《Celebrity Splash》(名人四濺)。

  由於德國與荷蘭兩家公司正為版權鬧得不可開交,這場版權之爭變得更加扑朔迷離。而這也決定了《星跳水立方》和《中國星跳躍》兩檔跳水節目從出生那天起就必須互相競爭。

  專業和娛樂誰走得更遠

  由於德國版傾向於競技類節目,而荷蘭版有明顯的綜藝性元素,所以江蘇衛視和浙江衛視的兩檔節目也分別沿襲了不同的風格。

  在北青網娛樂“兩衛視跳水節目PK”調查中,65%的網友力挺《星跳水立方》,35%的網友支持《中國星跳躍》。

  專業,成為《星跳水立方》在第一期節目中佔據上風的主要原因。不管是節目流程、動作代碼播報、訓練時長、現場拍攝設備以及裁判的打分標准等,《星跳水立方》都按照國際標准來制定和實施。

  “嚴格意義上說這不是一場演出,也不是一個娛樂快消品,它是一場真正的明星體育競技比賽。我們希望做的是一場正規的、尊重體育精神的電視節目。”這是《星跳水立方》節目的定位。為了不表演,節目組堅持不會為了可看性而鼓勵藝人去做高難度動作,也不會接受高齡藝人前來參賽。

  相比較下,《中國星跳躍》節目的娛樂元素顯得多了些:明星充當評委、大段與專業無關的評語、主持人過多感性的說白,使得這個節目被批評過度綜藝化、煽情、粗糙。針對這些指責,《中國星跳躍》宣傳總監王征宇並不認同,他認為,要看專業的動作,不如看央視五套國家隊跳水。節目的訴求在於讓觀眾體會到跳水的結果不重要,努力的過程最重要。今后節目的制作方向不會改變。

  電視同質化競爭路在何方

  跳水節目的出現,在歌舞選秀爆棚的當下,確實為綜藝節目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那就是節目不搞怪、不出洋相,通過專業競技,也能讓觀眾感受到娛樂節目的正能量。

  不過,連續兩檔明星跳水真人秀節目出爐,輪番轟炸周末電視熒屏,觀眾在獵奇看熱鬧之余,也不免隱隱有些擔心:原封不動引進國外版權、高度同質化的節目會給中國電視帶來什麼?國內電視節目的競爭到底要靠跟風走到何時?

  “從《超級女聲》,到《中國好聲音》,從《我是歌手》,到現在的明星跳水大PK,作為一個普通觀眾,我疑問:是否每年各大衛視都拿著重金排隊購買國外成功的綜藝節目形式?是中國的電視人能力不夠?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好節目有中國的嗎?”網友“張小文Montage”說。像他一樣,很多人對目前中國電視的原創性十分悲觀。

  但業內人士對未來的發展還是持樂觀態度。王征宇分析,購買海外節目版權是一個必經的階段,隨著電視產業的發展、國內電視競爭的加劇,原創節目將生根發芽、逐步崛起,越來越多的電視台會把精力放在自主研發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