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雷劇"泛濫因急功近利 黃海波:別為片酬折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抗戰雷劇"泛濫因急功近利 黃海波:別為片酬折腰

任翔

2013年04月12日08:2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黃海波最近有點忙。

  功夫好啊。

  妹妹的點穴手讓觀眾也僵了。

  @華西都市報:手撕鬼子、開摩托車飛檐走壁、發射比子彈還快的繡花針……抗戰劇的劇情不僅粗制濫造,而且已經開始公然挑舋觀眾的智商。前晚央視《新聞1+1》更是制作專題節目批評抗戰劇劇情太兒戲,讓人看得不知所謂。

  昨天,諜戰劇金牌導演劉江攜黃海波出席安徽衛視新劇《亂世三義》記者會,因為新劇中也有不少抗戰劇情,自然逃不過媒體關於雷人抗戰劇的拷問。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時,劉江回應:“急功近利是雷劇泛濫的原因。”

  為何雷

  劉江:打打殺殺不需細節

  一聽到記者提“抗戰劇”,劉江邊笑邊擺手撇清關系:“《亂世三義》還不算標准的抗戰戲,因為主要講清末民初那一段,還沒抗戰。”

  目前雷人抗戰劇出現種種橋段,劉江表示電視劇要拍出娛樂性是對的,觀眾看得輕鬆,但是用“抗日”這個題材戲說,就不太合適。“我自己也有看過,一點不奇怪,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諜戰劇這幾年井噴過度泛濫,宮廷劇在拍攝中也有限制。影視劇這個行業現在比較浮躁,太急功近利。”

  之所以抗戰劇受青睞,一是因為出劇本快,打打殺殺的不需要太多細節推敲,隻要一個大框架故事。另外除了大劇,一般的抗戰劇投資小,隻要選擇在影視城拍,就能解決掉全部場景。

  劉江說所謂的“急功近利”就是一味迎合觀眾,怎麼受歡迎怎麼拍、怎麼剪:“但觀眾都是被動接受的。”

  避雷針

  黃海波:別為高片酬折腰

  因為《永不磨滅的番號》,讓“李大本事”黃海波也成為抗戰劇的代表性演員。對於雷劇盛行,他則相當豁達,稱表示尊重。但說到找上門的粗糙劇本,黃海波還是連連搖頭:“我公司給我的劇本基本上都是篩選過的,但我郵箱裡面應該各種層次的劇本都有。也有人找到我出高片酬,而且還可以參與投資,去演一個劇,但這種情況我基本都回絕。我更願意選擇一個嚴謹的劇組,出來的東西質量才有保証。”

  以這次《亂世三義》為例,黃海波稱不管台詞還是劇情,絕對“無死角”。黃海波“正”“諧”對打與新編輯部同天上檔

  《亂世三義》將於20日登陸安徽衛視,巧合的是,黃海波另外主演的大劇《新編輯部的故事》也將在同一天登陸熒屏,形成難得一見的“正”、“諧”黃海波對打的情況。昨天現場有媒體讓黃海波自己比較下兩部劇,他卻給了個官方回應:“演得完全不同,新編輯部等於是偏喜劇,這就完全是個正劇,當然希望雙贏吧,成績都能好。”劉江導演則在一旁打圓場:“曉龍導演也是我老大哥,這個沒法比較,都能有好收視率。”

  說起頂著葛優的壓力接演《新編輯部故事》,黃海波卻說是想接葛優的班:“我當初接新編輯部,也是抱著向以前老版致敬,接葛優的班。但不是演戲的班,是在劇中角色的班,挺有挑戰性的。”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