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輯部"籌備十年換五撥編劇 導演邀稿王朔未遂--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編輯部"籌備十年換五撥編劇 導演邀稿王朔未遂

庄小蕾

2013年04月12日08:24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其實在老版拍完沒多久,我就想要拍續集了。”作為《編輯部的故事》的總策劃,《新編輯部故事》的導演鄭曉龍看到記者,一下子就說出了心裡話。無奈像王朔這樣的“語言天才”,沒幾個編劇能接班,且大牌的又不容易請動。於是,鄭曉龍籌備了十年、換了五撥編劇,《新編輯部故事》的劇本才千呼萬喚始出來。

從1991年到2013年,江湖早已不是那個江湖,編輯部也早已不是從前的那個編輯部。王朔式的幽默已經被眾多搞笑形式的雜揉所替代。鄭曉龍承認,新老版電視劇“不具可比性”,但他也不怕被拍磚,因為《新編輯部故事》曝的就是時代的料。

防過時

開拍前刪了“偷菜”

1991年,《編輯部的故事》開創了中國電視系列喜劇的先河。《新編輯部故事》裡,昔日的《人間指南》早就鳥槍換炮,變成了時尚雜志《WWW》。編輯部人馬也更新換代,退休的退休,去世的去世,跳槽的跳槽,就剩下“戈玲”(呂麗萍飾)還在堅守著陣地。

談及制作新版的初衷,鄭曉龍說:“二十多年過去了,社會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有太多的話題非說不可。比如房子、減肥、美容、收藏熱、擇校熱、明星炒作……這些話題是當年根本不曾想到的,現在很值得說一說。”

因為是系列劇,《新編輯部故事》也被分成了很多小故事。它們都是鄭曉龍精心挑選出來的。比如“鑒寶”、“碟中諜”、“愛心總動員”、“見義勇為”等等。

可是,網絡時代,社會熱點天天變,《新編輯部故事》不是邊拍邊播。是否會存在播出后發現熱點“過時了”?

“年輕人一定會喜歡看的。因為我們的話題都是和他們的生活緊緊相扣的。比如,我們會有‘辦公室潛規則’以及諷刺娛樂圈等話題,還都是很與時俱進的。”鄭曉龍透露,編劇組在開拍前其實刪掉了不少可能會讓觀眾覺得過時的段子,比如去網上“偷菜”。

另外,劇中還有不少超現實段落。比如,在“火眼金睛”一集中,編輯部同仁們戴上一種眼鏡,就可以看穿對方想法,結果惹來了不少麻煩。

“我們想說的是,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水至清則無魚’。人和人之間,也必須保持一些距離。”鄭曉龍說。

至於綜合性雜志《人間指南》為什麼要變成時尚雜志?鄭曉龍如此解釋:如今時尚雜志是潮流。很多正統雜志就是以時尚的面貌出現的。隻有時尚雜志的編輯部才能容納這些年輕人。

編劇難

向王朔邀稿未遂

有了話題,用什麼喜劇形式表達,也是一個大問題。

“新劇本的創作難度很大。因為當年是王朔和馮小剛攢的劇本,老版喜劇的基調主要就是按照他們兩個人的語言風格來做的。結果,我找了不少編劇來寫新劇本,發現很難再達到那個水平。”鄭曉龍不是沒想過請王朔出山,再操刀《新編輯部的故事》。“我經常約王朔吃飯,從開始籌劃新版故事的時候就在請他,還請了好多次,可回回他都把我拒了。他說自己寫不動了,電視劇本太長了,他實在是不想寫。我也特別能理解他。畢竟,他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

結果,鄭曉龍換了五撥編劇,最后才在寫過《我是老板》的編劇鞏向東那裡看到了希望。沒想到,鞏向東又寫了整整三年,才有了現在的《新編輯部故事》。

不過,正因為無法復制王朔的語言習慣,鄭曉龍索性也“解放思想”,開始嘗試新的喜劇形式。比如,無厘頭、黑色幽默等等。他甚至還讓演員們載歌載舞——片花裡,黃海波裝瘋賣傻滿地亂滾。

“當年僅靠角色的語言就能把大家逗樂,現在觀眾笑點太高,所以必須重口味。”對於演員們表演時夸張的動作和表情,鄭曉龍不怕被拍磚,“當年拍《編輯部的故事》時,很多人也覺得我們拍得夸張,但是現在看來一點也不夸張,而且還很生活化。 ”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