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劇亂象暴露國產電視劇創作乏力現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4小時滾動新聞

抗日劇亂象暴露國產電視劇創作乏力現狀

2013年04月15日08:5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杭州4月14日專電(記者段菁菁、曹典)上世紀30年代,當第一部抗日戰爭故事片誕生之時,觀眾如何也想不到,抗日劇有朝一日會成為“萬用酒瓶”。對於抗日劇的扎堆拍攝、粗制濫造的現狀,創作者給出了“政策鼓勵說”“觀眾消費說”。

  然而專家認為,政策鼓勵不能成為創作者創作低俗影視作品的托詞,觀眾消費也不能成為抗日雷劇大行其道的借口。從“百花齊放”進入“跟風濫造”的死循環,暴露的是國產電視劇創作缺乏活力與創造力的現狀。

  過審壓力小 抗日劇成創作“保護傘”?

  隨著革命戰爭博覽城、紅軍長征博覽城等一批場景的相繼落成,曾經被譽為古裝劇“夢工廠”的橫店,如今也是抗日、諜戰等題材電視劇的“代工廠”。在這裡,無論室內的斗智斗勇還是野外的肉搏槍戰,都有施展之地。

  “上一次熒屏扎堆還是涉案劇興起時,之后涉案劇被‘趕出’黃金檔。這兩年古裝劇過審也受阻,大量古裝劇在電視台播不出來。抗日劇過審壓力較小、投拍風險較低、相對更安全,就從這些題材中脫穎而出了。”橫店影視旅游雜志社總編輯曾毓琳說。

  在橫店紅軍長征博覽城拍攝基地,《喋血女人花》的導演陳偉祥向記者介紹,他們正在拍攝的是一部以抗日戰爭為背景,受訓於美國的中國女子特工如何通過美色完成任務的電視劇。

  “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做抗日題材,只是抗日題材是年代劇,可以有虛構,不用太局限,不像生活題材,很多真實的東西不能赤裸裸地說清楚。”陳偉祥說。

  同時在橫店開拍的抗日劇《利箭縱橫》的導演王飛也有同樣感觸。“抗日劇就是個萬用酒瓶,談戀愛可以往裡裝,搞間諜也可以往裡裝,家長裡短還可以往裡裝,基本上什麼都能裝。”

  比俗爭二 觀眾消費成抗日劇大行其道的借口?

  隨著題材同質化競爭的日趨激烈,為了在抗日劇上找到創新之路,制作方開始嘗試把更多元素植入到抗日劇中,於是,徒手撕鬼子、手榴彈炸飛機、飛刀滅重炮甚至美女色誘敵人……過度創新的負面效應逐漸凸顯,“比俗爭二”的抗日劇終於讓觀眾忍無可忍。

  吊詭的是,惡評如潮的抗日劇卻給電視劇行業帶來了可觀的回報。有“手撕鬼子”情節的《抗日奇俠》在2012年勇奪山西、江蘇、廣東、北京等地區收視冠軍后,二輪播出已經賣出了一集200萬元的高價,隨后還要推出海外版和數字電影版。

  “抗戰劇扎堆與電視台的購片導向有關。”鳳凰傳奇影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小楓曾表示,每年電視劇交易會,都有超過10家衛視會給出“我們要抗戰劇”的訊號。據統計,2012年,浙江衛視黃金檔共播出了20部電視劇,其中抗日劇有10部,佔了50%﹔江蘇衛視共播出電視劇22部,有9部是抗日劇。

  “就電視劇市場而言,收視率是硬道理,觀眾不關注抗日劇,自然不會有市場。就算是被強硬地推向市場,也會面臨觀眾不買賬的結局。”專家指出,每一個被公眾指責的抗日劇,背后都有龐大的受眾群體在支撐。

  曾執導過《長征》等大型電視劇的導演金韜認為,抗日劇的勃興,不僅緣於政策鼓勵,也根植於民間情緒的起伏。“在中日關系變化多端的當下,抗日劇既能滿足部分觀眾的宣泄心理,又容易通過審查,在市場的調節下,資本愈發向這種題材流動,也不難理解。”

  金韜認為,在未來一段時間,抗日劇仍是中國影視劇的重要內容。“但不管怎樣,抗日劇始終擔負著歷史教育、革命教育和傳播紅色文化的文藝職責,政策鼓勵不能成為創作者創作低俗影視作品的托詞,觀眾消費也不能成為抗日雷劇大行其道的借口。”

  “百花齊放”到“跟風濫造”暴露電視劇創作乏力現狀

  縱觀近年來的內地熒屏,從涉案劇風靡到諜戰劇壟斷黃金檔,再到抗日劇引發觀眾集體抗議,國產電視劇行業似乎正在從上世紀末的“百花齊放”進入一個跟風濫造的死循環——也許有一日,抗日劇的風頭過去了,還會有別的劇種迅速火爆,然后被繼續“糟蹋”。

  對於電視劇的功能,業內一直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強調文化屬性、希望通過電視劇引導大眾,另一種則強調其商品屬性,認為電視劇應當迎合大眾。隨著央視市場份額的逐漸萎縮,強調文化屬性的劇集生存艱難,而在以制作“雷劇”而聞名的創作者眼中,迎合觀眾是第一要義。

  “從現實情況來看,目前電視劇行業出現的偏頗已無法通過觀眾和市場進行調節,必須通過相關審查管理部門下發相關限令后才能有所收斂。”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陳默認為,這種“非暴力不合作”暴露的是國內電視劇創作整體乏力的現狀。

  專家認為,在國產影視尚未整體“脫俗”的前提下,電視劇要擺脫跟風、粗糙的現狀,仍需要依靠國家相關部門的行政指令來把握。而長遠來看,市場是由精品引領的,觀眾需要培養和引導。堅守住人文情懷,深耕細作,才是國產電視劇最終的出路。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