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未死,只是更名?新移動互聯網時代謀劃轉身--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MSN未死,只是更名?新移動互聯網時代謀劃轉身

史燕君 曹亦汝

2013年04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CFP圖

  MSN從不缺少故事——誕生伊始,見証了中國網民的快速崛起和巨大潛力﹔發展之初,又成為白領的“時尚用品”之一﹔即使現在被騰訊QQ、阿裡旺旺等聊天工具不斷擠佔份額,其還是制造了“MSN為何退休、又為何獨留中國”這個討論良久的話題。

  4月12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獨家專訪時,微軟MSN(中國)總經理劉振宇卻再次強調,微軟並非拋棄Messenger,而是將現有Messenger用戶整合到Skype中。他還提醒,要厘清的一點是,“人們習慣上說的MSN實際上指的是MSN提供的即時通信服務——Windows Live Messenger”。

  當然,對於中國市場,微軟MSN自認“充滿了信心”。“我們剛搬進了新辦公室,面積比原來大三倍。”在採訪中,劉振宇用這個細節回應外界“忽視中國市場”的質疑。

  事實上,有觀點認為,對MSN的質疑,某種程度上也體現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微軟的某些困境。之前,Windows操作系統一度佔據全球PC(個人電腦)市場90%的份額,而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興起,全球PC黃金期漸告終結,微軟也面臨增長乏力的困境。相對於競爭對手谷歌及蘋果來說,以操作系統稱王的微軟在新互聯網時代的起步偏慢。

  “沒有人永遠坐那享受,這就是競爭。”劉振宇很坦然,也很淡定,“但這或許也是微軟‘華麗轉身’的開始。”他透露,隨著微軟新一代操作系統Win 8上市,微軟正在做資源整合,努力把Win8系統打造成為新的“互聯網入口”。

  “MSN賬號沒死,只是換名”

  從4月10日開始,MSN在除中國以外的其他市場正式“退休”,原MSN用戶會被自動升級到Skype,該過程將於本月30日完成。雖然微軟表示,中國市場不會受到影響,但關於“MSN退出”的話題沒有因此停止討論。

  “MSN賬號並沒有死,只是換了個名字,叫微軟賬號。而在Windows 8(下稱“Win 8”)操作系統上,每個用戶都要一個微軟賬號。”劉振宇解釋,“微軟賬號”就相當於微軟的“iTunes賬號”,是微軟雲服務計劃中的一個基礎,也是微軟通訊策略的調整。

  劉振宇認為,未來通訊發展趨勢是整合通訊時代,兼顧多種通訊的需求,兼顧跨屏的需求,多種通訊手段的需求,“即時通訊已經Out了,在微軟Win 8平台上,即時通訊將擴展內置微軟的各個平台”。

  “Messenger實質上將步入跨平台、跨終端的綜合通訊時代,而過於簡單的即時通訊勢必要被淘汰。綜合通訊更多的是平台融合,而不再是傳統的即時通訊與即時通訊的競爭、即時通訊與社交網站的競爭、即時通訊與門戶網站的競爭。”劉振宇說。

  除了通訊策略,微軟還制定了內容策略和搜索策略。據劉振宇介紹,在內容方面,MSN中文網會繼續存在,在Win8系統背景下,除了網站,MSN還將承擔操作系統內的內容聚合工作。

  比如,在搜索方面,隨著Win8的發布,必應(Bing)搜索引擎也有大變化。“英文搜索是必應的獨特優勢,過不了多久,必應將在中國市場展開大動作。”據介紹,必應是Win8系統中旗艦級應用,不僅在開機桌面佔有一席之地,還被特別整合進Office軟件,而Windows Phone 手機和Windows平板電腦也有一鍵式訪問。

  是否“華麗轉身”待檢驗

  移動互聯網時代,很多原先的PC大佬都出現了“不適應”,英特爾芯片的開工率下降明顯,戴爾已私有化,惠普也漸趨沒落。作為軟件供應商的微軟,同樣沒有例外。比如,以操作系統稱王的微軟在新互聯網時代的起步偏慢,Windows Phone系統還隻佔很小的份額。

  與此同時,競爭對手們卻因為移動互聯網的成功布局而贏得先機,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統及蘋果的iOS系統佔據了大部分市場份額。

  面對日趨嚴峻的市場形勢,微軟希望通過新發布的Win 8操作系統重整山河。去年10月,微軟向全球發布了Win 8,希望借助Win 8打通PC、平板電腦、手機、電視機等各種終端,實現多屏融合,並使Win 8系統成為用戶的互聯網入口。

  “通過資源的整合,我們在創造一個全新的互聯網入口——APPS(應用)入口。以往,許多網民的上網習慣是通過門戶網站或者最新的客戶端,但在Win 8系統下,當用戶按下計算機電源后,就可直接在開機首頁瀏覽新聞、財經、體育、旅游等各種應用。 ”劉振宇表示。

  那麼,微軟能否在新互聯網時代完成華麗轉身?

  互聯網專家唐欣表示,看好微軟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實現突破。“如何利用其win8和其他應用軟件實現在雲端的服務整合是其戰略重點。利用操作系統作為基礎來發展用戶,微軟還有先天優勢。按微軟的出貨周期推算,也許不出24個月就可讓Windows 8達到十幾個億的用戶覆蓋量。到時,互聯網可能的新格局值得期待。”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