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微博發起“待用快餐”台灣老板成實施第一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友微博發起“待用快餐”台灣老板成實施第一人

2013年04月16日08:5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高文麒在門口挂上“待用快餐”的標志(圖片由高文麒提供)

  員工們在給快餐裝盒

  還在為意大利的“待用咖啡”傳統而感動嗎?由知名博主@陳裡在微博上發起的一項“待用快餐”的公益活動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支持。近日,西安的一家台灣快餐店成為國內第一家提供免費“待用快餐”的餐飲企業。該店老板名叫高文麒,台灣人。談到為何加入“待用快餐”活動,高文麒稱,自己在美國留學時,曾經享用過“待用咖啡”,如今這樣做,正是為了把自己收到過的溫暖,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

  揚子晚報記者 韓飛

  台灣老板成實施“待用快餐”第一人

  4月12日,@陳裡在微博上發起了“待用快餐”的行動:“讓有需要的人能夠有尊嚴的接受幫助是待用快餐的初衷”。一個星期以前,陳裡看到了微博上“待用咖啡”的故事,受到啟發,就開始考慮起在中國推行“待用盒飯”的活動。“相較於咖啡,盒飯似乎更符合中國的國情。”這條微博很快被在西安經營一家快餐店的台灣人高文麒看到,他當下就決定要在自己的店裡推廣“待用快餐”,並在第二天就在自己的店裡實施了起來,成為了餐飲界實施“待用快餐”第一人。

  昨天,記者致電高文麒,他說:“之所以加入其中,是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接受過這樣的幫助”。原來,高文麒早年曾在美國留學,那時候因為生活拮據,他時常會到學校周邊的小店領取一份“待用咖啡”。“那個時候覺得這個舉動很溫暖,后來我也開始在自己手頭寬裕的時候,為別人買上一杯咖啡。”大學時的一杯“待用咖啡”讓高文麒難以忘懷,他自己開了餐飲店之后,就一直想著如何能延續這個溫暖的傳統。直到看見最近微博上“待用咖啡”故事的熱傳,加上陳裡的號召,他下定決心,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現實。經過了一夜的思考,13日,高文麒在自己的店裡打出了“本店免費提供待用快餐,請入店點餐”的牌子,並首先認購了5份套餐,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3天出現50份“待用快餐” 免費用餐需要規則

  推廣“待用快餐”僅三天,已經有不少好心人在店裡獻出了自己的愛心。截至昨天下午4點鐘,這家快餐店內已經有50多份“待用快餐”,其中3份已經被有需要的人取走。除了高文麒的店,全國幾十家餐飲企業紛紛表示對這個活動有興趣,希望能夠加入其中。

  看到高文麒店裡“免費快餐”的順利推進,不少餐飲企業表示希望加入這一善舉,紛紛向高文麒取起了經。“待用快餐”如何定價?怎麼辨別領取快餐的人是弱勢群體?飯店免費快餐需要有限量嗎?企業大規模的捐助應不應該接受?這些具體的問題,一下子把高文麒問懵了,他突然意識到,要大規模開展“待用快餐”活動,必須要有一個具體的規范才行。於是,他開始仔細的思考起了活動細節的方方面面。並通過自己幾天來的經驗體會,對希望加入到“待用快餐”活動中的餐飲店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對於網友和餐飲企業關心的“待用快餐”定價問題,高文麒認為,“待用快餐”定價一定要低於售價,商家隻收回成本即可。在高文麒自己的店中,一份售價16元的鹵肉飯套餐,作為“待用快餐”的售價僅為10元,比成本價還要低上一塊多。那麼如何確定來領取免費快餐的人都是弱勢群體呢?高文麒告訴記者,在自己的店裡,不會對領取快餐的人進行身份識別。任何人都可以來領。“這麼做是為了照顧領取人的尊嚴。弱勢群體也好面子,我們不想別人以尊嚴為代價換取一餐!”

  不主張查驗領取人的身份,但高文麒卻堅持對“待用快餐”限量供應。這樣做一方面可以減少“佔便宜”的行為﹔另一方面,可以保証商家持續的推行這項活動。“商家本來就是虧本在做,如果不限量,很可能會導致商家退出活動。”此外,高文麒反對企業為了打廣告而進行大規模認購和捐助,因為“希望保持活動純潔性,讓更多普通人參與其中奉獻愛心,才是活動目的。”為了進一步闡釋自己的想法,高文麒寫了一篇3000字的博文發到微博上,僅一天,瀏覽量就達到2萬多次,獲得了網友們的一致好評。

  網友熱捧“待用快餐” 紛紛獻出愛心

  看到“待用快餐”由倡導變為現實,網友紛紛表示,希望自己能夠獻出愛心。活動的發起者陳裡通過微博表示,自己已經買下了15份“待用快餐”,網友“西域飛刀”稱:“希望可以通過網絡來購買,獻出自己的愛心。” 廈門網友“周兆軍”留言:“希望這樣的活動在廈門也能開展起來。”“陽光志願者南瓜”的微博稱:“鄭州已經有十幾家餐飲店正在商量開展這個活動,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網友“新言艷語”認為:“隻需要你省下一包煙,一瓶酒,捐助一份快餐,大家行動起來。”

  網友們的大力支持讓高文麒很受感動,他告訴記者,會把“待用快餐”一直進行下去。

  鏈接:待用咖啡

  “待用咖啡”行動,起源於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的咖啡館。在那裡,人們可以提前多買一兩杯咖啡,留著給貧困的咖啡愛好者享用。囊中羞澀的顧客可以問問是否有“待用咖啡”,如果有就可以不付錢,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這都是因為某位陌生人的善心之舉。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