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寢神器”:學生回短信即被定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查寢神器”:學生回短信即被定位

2013年04月16日09:0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指紋打卡、臉譜識別……越來越多的高科技手段被應用在高校課堂簽到上,讓學生不得不慎之又慎。日前,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推出一款名叫“天府校訊” 的軟件,具備簽到和定位功能,內測期間主要被應用於查寢。軟件的神奇之處在於,隻要你簽了到,定位系統也會即時啟動,是否真的在校,輔導員一目了然。網友戲稱該軟件為“查寢神器”。

  回短信時定位學生位置

  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的院長助理及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隋國輝是這款軟件的主要開發人員。他向記者介紹,按照學校的管理規定,學生在晚上11點前必須返校就寢。這時,輔導員可通過軟件給學生手機發簽到通知,其管理范圍內的300個左右學生即時收到,點擊“簽到”標簽,就能完成簽到。

  晚上11點還沒回學校,在外頭用手機簽到行不行?這款軟件最“神”的地方,在於可以在簽到一瞬間定位你的位置。隋國輝用周四的一份簽到名單進行了演示,點擊右上角的“地圖”,屏幕上立即出現所有簽到者的地理位置,其中絕大多數密密麻麻,集中在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的位置,唯獨一個,孤零零地出現在成都理工大學的位置。

  “這個學生就是‘謊報’”,隋國輝輕輕點擊該處標簽,立即顯示了該學生的名字和聯系方式,“我們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保証學生的安全。”

  學生已發現漏洞

  對這一“神器”,有的同學“見招拆招”,討論出一些“破解之法”。

  招數一:這款軟件有網頁版,可以在電腦上簽到,讓室友登錄我的賬號,幫我代簽就行了。

  隋國輝:同一部手機、同一台電腦隻能簽到一次,當然,也不排除一個學生打開幾台電腦簽到的情況。

  招數二:准備兩部手機,一部放在寢室,讓室友幫著簽到。

  隋國輝:這種情況也存在,不過,通過“天府校訊”簽到只是一個輔助功能,輔導員還是會到學生宿舍,進行抽查。

  這款軟件在微博上被網友戲稱為“查寢神器”,有網友質疑有泄露隱私之嫌。對此,律師稱,目前所在位置並不屬於法律意義上的隱私范圍,學校的這種管理方法也並無不妥,並建議如果要正式使用該軟件進行校園管理,應提前進行公示。據《成都商報》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