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名稱上教材封面老師訴出版社 認為系植入廣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醫院名稱上教材封面老師訴出版社 認為系植入廣告

2013年04月16日07: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蘇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教科書下冊封面上,圖片背景是一棟標示為“博愛醫院”並帶有紅十字標志的辦公樓。新京報記者 張媛 攝

  兩名小學生向醫護人員獻花,背景是“博愛醫院”大樓,小學四年級語文課本封面出現上述畫面,引發鄭州一家寫作培訓班校長不滿。昨日,該校長到海澱法院遞交了訴訟材料起訴出版社,認為系植入廣告。

  “博愛醫院”名現身教材

  彭幫懷是鄭州一家寫作培訓班的校長,昨日已經是其在過去六年間第七次到法院就教材相關問題提起訴訟。他稱,為了帶領教師備好小升初班的寫作課,2013年3月22日他在河南省新華書店發行集團有限公司中原圖書大廈,購買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和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分別出版的2013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教科書兩本(分別簡稱人教版、蘇教版)。

  他昨日特地帶了一本蘇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教科書。該教材封面是兩個孩子給兩名醫護人員獻花,背景是一棟標示為“博愛醫院”並帶有紅十字標志的辦公樓,封面上端注明“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2003年初審通過”、“義務教育課程標准實驗教科書”。

  彭幫懷認為,將特定醫院名字打在教材封面的行為,屬於典型的植入廣告。

  兩教材內容相互矛盾

  此外,他還發現兩出版社的教材相互矛盾。如於謙的《石灰吟》,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148頁顯示第一句是“千錘萬鑿出深山”,而蘇教版的六年級下冊第100頁顯示第一句是“千錘萬擊出深山”。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162頁認為,省略號是“……”,蘇教版六年級下冊第136頁認為,省略號是“…………”。

  原告認為這樣的教科書會給使用者及社會帶來極其嚴重的后果,因此要求被告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河南省新華書店發行集團有限公司退還原告購書款12.49元。

  昨日下午,彭幫懷將起訴狀、相關証據材料遞交海澱法院立案庭,法院將在七日內審查是否符合受理條件。

  ■ 回應

  出版社 將刪除“博愛”二字

  昨日,被告出版社小學語文編輯部主任朱女士表示,這本教材最早是在2001年就已經啟動編寫工作,2003年正式投入使用,全國各地有12個省份都選用了這套教材,之所以取名“博愛”醫院,是為了弘揚一種大愛精神,是為了傳遞非典期間眾志成城抗擊病魔的正能量,這個封面與內文中《永遠的白衣戰士》等課文是相互結合的。

  至於博愛二字,朱女士稱,當時博愛醫院並不像現在這樣有名,也壓根沒有想到要借用或者是植入該醫院的名號,去年媒體最早曝出該問題后出版社方面已對封面進行了調整,將刪除“博愛”二字。

  ■ 對話

  “基礎不嚴謹,對孩子不利”

  彭幫懷稱,提出訴訟主要是想引起有關部門關注

  新京報:你去過幾次法院?

  彭幫懷:2007年第一次在鄭州金水起訴教育部,但基層法院不立案。2010年又到金水法院起訴人教版,因為沒証據、沒人鑒定這個教材不合標准,被駁回。2010年秋季到一中院再訴人教版,不屬於法院審理范圍,沒立案。2012年到鄭州高新區法院起訴兩個版本沖突,結果被告單位改制,搞錯了被告對象,駁回。之后上訴到鄭州中院,不屬於法院審理范圍,再次駁回。今年2月到高新區法院以同樣理由,一事不再受理。今天,這是第七次,現在還沒有明確回復。

  新京報:你這樣屢敗屢戰是為了什麼?

  彭幫懷:我的訴訟請求就是退回購書款,想通過這樣一個途徑引起有關部門關注。我是教師,教得好不好是水平問題,但對錯是一個原則性問題,總應該有人來負責。

  新京報:出版社也回應了,他們當初編輯教材是博愛醫院還不出名,取名“博愛”是一種美好的願望。

  彭幫懷:1999年這個醫院就在上海開了。想反映眾志成城抗擊非典為什麼不叫人民醫院,或者就叫醫院。早有人反映為什麼不糾正。如果是照片,后面背景刪不掉,但這是一張繪圖。

  新京報:怕不怕別人說你一根筋、炒作?

  彭幫懷:我怕什麼,國家既然有統一的語文標准,你為什麼就不一樣。小學是打基礎的階段,基礎不統一、不嚴謹、不科學,對孩子是非常不利的。我們治學要嚴謹,更要用更嚴謹的教科書來培養孩子。(記者張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