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光白酒勾兌黑幕:酒精香精香料調制陳年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曝光白酒勾兌黑幕:酒精香精香料調制陳年釀

2013年04月16日09:16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酒桌上勸酒常聽到這樣一句話:酒是糧食精,越喝越年輕。大家知道酒的風味特點各有不同,但有一點相同,好的白酒應該是純糧食釀造的。市場上的酒大都在原料表上標明,酒是貨真價實用高粱、小麥等糧食釀造而成,沒添加其他的東西,然而事實果真是這樣嗎? 

  四川省邛崍金穗實業公司是一家有三十年歷史的造酒公司,公司總經理自稱是按照濃香型白酒國家生產標准,也就是純糧全固態發酵工藝釀造白酒的,用這種工藝釀造白酒是不准添加任何非白酒發酵產生的物質。

  據了解高粱、小麥、大米等糧食通過發酵、蒸餾出來的酒被稱為基酒或者原酒,金穗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要把這原酒變成裝進瓶子裡的成品酒,這中間還要經過一番勾兌調制才行。在金穗公司內的調酒間,記者看到了調酒的整個過程。

  調酒師介紹,食用酒精度數很高,必須按照一定比例加水把酒精度降下來,然后再混入原酒中。由於食用酒精和用純糧釀造的原酒口感大不一樣,所以說光兌了水和酒精,這酒還是賣不出去的。那麼這時還得要添加其他東西,一些調酒師說起這些東西來,還故意顯得很神秘。

  那麼這是一個什麼神秘技術呢?在記者的追問下,這個調酒師終於答應現場用這種技術勾兌出白酒。隨后記者看到他把食用酒精、水、和原酒混和好以后,緊接著又拿出了一個小針管,往瓶子裡加了些東西。調酒師說這是冰醋酸,為了精確控制用量,必須用5.5毫米的針頭打,而且正好是五十四滴。

  調酒師告訴記者,原酒裡加了酒精和水后酒的味道就淡了,口感無法達到消費者的要求,那麼想要優化口感,秘密就在於還要再加上各種酸類或者酯類等香精香料。在旁邊的一排櫃子裡,記者果然發現了裝著各種香料的瓶子,大概有二三十種。

  這位調酒師說,在原酒裡添加食用酒精和香精香料的做法,雖然在行業裡已經是個公開的秘密,不過一般對外人還是很避諱的。在邛崍市觀音塔酒廠,這裡的調酒師確實很避諱有外人在場,總是背對著記者勾兌調制,記者在桌子上也沒有發現裝著香精香料的瓶子。不過乘著調酒師外出的空檔,記者在一個抽屜裡發現了裝著各種香精香料的盒子。調酒師回來后看到,記者已經找到了這個勾兌白酒的秘密,也就不再隱瞞。他告訴記者,每種添加劑的作用都各有不同,己酸乙酯或者乙酸乙酯等酯類香精可以勾兌出不同的酒香味,用來掩飾食用酒精的味道。加了水和酒精的白酒,不僅香味變淡,而且被稀釋后也大大影響了感官,而丙三醇是種增稠劑,可以使勾兌后的白酒有挂杯的效果,看起來像是陳釀的老酒。

  調查期間記者在四川邛崍、瀘州、宜賓等地發現,在原酒中添加食用酒精或者香精香料的酒廠並不止這兩家,成都市坤寧酒業有限公司、四川省瀘州造酒廠、四川宜賓醉翁酒業有限公司也用這種方法勾兌酒。

  按照國家規定,白酒裡究竟能不能添加食用酒精或者香精香料這些添加劑呢?答案是,可以。國家認可的白酒生產方法有三種,用純糧食釀造的叫固態生產法,此外還可以用食用酒精和香精香料勾兌生產或者在原酒裡添加酒精和香料生產,這后兩種方法叫液態法和固液態法。也就是說勾兌酒是沒有問題的,但關鍵是這勾兌出來的酒是不是真的按勾兌酒來賣。

  據了解原酒酒精度數很高,一般在60度以上,為了將度數降低,按照固態法的釀造要求,標准的做法是加水降度數,而后用調味酒來調成獨特的酒香風味。整個過程不允許加入任何酒精、香料等添加物。記者剛剛在這些家酒廠看到的勾兌酒的全過程,很明顯是違反了固態法釀酒的要求的,可是他們對消費者是不會承認的。

  調酒師告訴記者,就算是勾兌酒在出廠時的包裝上也不會標明加入了香精香料等添加劑,這已經成為了行業內的潛規則。

  記者在北京、成都等地的商場超市觀察發現,低價酒中隻有一種10塊錢一瓶的酒標明添加了酒精和各種香料,而其他大量低價酒原料表中都隻有水和各種糧食。看來這些酒到底是糧食酒還是勾兌酒還真說不清,那市場上到底有多少勾兌酒換上了糧食酒的馬甲也是一個謎。記者在調查過程中還發現了一個現象,在一些酒廠附近扎堆圍繞許多酒精廠和香料香精廠,他們的產品大都銷往這些酒廠。

  一方面酒廠購進了大量的酒精、香料,意味著勾兌酒產量巨大,另一方面市場上卻很少看到勾兌酒,看來的確有不少勾兌酒在打著糧食酒的招牌售賣。那麼酒廠這麼做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據一位酒廠的負責人介紹,原酒最低要一萬八千元一噸,而酒精加水勾兌后隻要三千元一噸,隻有原酒價格的六分之一。之所以勾兌酒就是為了降低成本,不過這樣挂羊頭賣狗肉究竟有沒有風險?勾兌酒能不能達到糧食釀造酒的國家檢驗標准呢? 

  調酒師不無自信地說用酒精和香精勾兌出來的酒能夠達到糧食釀造酒的標准,真的是這樣嗎?質監部門能夠檢測出其中的貓膩嗎?

  國家白酒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負責人說,目前國家還沒有出台有關檢測標准,檢測不出來也就意味著對於白酒的生產方式缺乏有效的監督。那麼在勾兌酒過程中使用的那些多達二三十種的添加劑是否有濫用的情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的標准?有沒有含有其它違規成分?這些疑問似乎都難以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而在記者調查香精香料廠時,又發現了一個頗為奇怪的現象。

  四川省申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規模較大的專門生產酒用香料的公司,去年這家公司將裝香料的塑料桶全部換成了不鏽鋼桶。

  這家公司負責人說,他們從去年開始對裝香料的塑料桶進行了塑化劑檢測,把塑料桶切成條狀,進行浸泡,每泡一段時間都要做數據監測,看到底有沒有塑化劑。結果確實檢測出一些塑化劑,所以他們全部換成了不鏽鋼桶。 

  據了解,塑化劑很容易溶解到含有酸類、酯類的香料中,而據香料廠的負責人介紹,香料的生產本身也有可能產生塑化劑。

  原來香料廠不惜花大價錢更換包裝桶檢測塑化劑,其實是和白酒塑化劑事件直接相關,添加劑中如果溶解了塑化劑,那麼就有可能遷移進白酒中。記者調查發現,不僅香料廠開展了對塑化劑的檢測,一些酒廠也開始悄悄加強了對添加劑質量的監控。

  據了解,在白酒塑化劑事件之后,質監部門也對塑化劑來源進行了一些調查。但是到目前為止,在公開報道中還沒有看到酒類添加劑作為白酒塑化劑來源之一被調查。

  目前在一些香精香料廠的專賣店裡,記者發現他們還是在用著自己都不敢保証的塑料桶,而在一些酒廠記者更是看到一堆堆空的或者滿的裝香料的塑料桶。

  去年白酒塑化劑超標事件引起軒然大波,白酒行業協會的解釋是輸酒管和裝酒容器有可能讓白酒中融入了塑化劑。所以有白酒企業換了管子,換了容器,但現在看這塑化劑可不光是管道和容器的事,凡是往酒裡添加的東西都有嫌疑。塑化劑魔影若隱若現,扑朔迷離的白酒塑化劑風波還遠沒到說停止的時候。白酒裡面到底是“糧食精”,還是香精、酒精,應該讓人喝個明白,添加劑該如何使用、如何監控,應該有人說得明白,有關部門有責任把好關,讓白酒真正變得“清澈透明、氣味純正”。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別管是好酒次酒,為了健康還是少喝為好。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