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聖誕玫瑰》監制 徐克“逼”玉女講臟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當《聖誕玫瑰》監制 徐克“逼”玉女講臟話

2013年04月17日11:2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楊採妮和徐克

  19年前,徐克執導的古裝片《梁祝》找來了當時出道剛剛兩年的楊採妮飾演祝英台﹔19年后,楊採妮成為導演,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聖誕玫瑰》特意邀請“一路看著自己長大”的徐克擔任監制。這對有著師徒情誼卻又從不公開承認是師徒的“老搭檔”笑稱,彼此之間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師徒情,時而是朋友,時而又像父女,但徐克還是覺得“不滿足”:“你知道很多女導演在片場急了是會爆粗口的,但是楊採妮她跟所有人還是很客氣,我說你怎麼不講臟話啊,你怎麼解壓啊?”

  “萌學生”楊採妮:跟徐克的合作繞了個大圈子

  19年來,楊採妮與徐克有過不止一次合作,彼此之間早有默契,所以,此次楊採妮找來徐克擔任《聖誕玫瑰》的監制,按說並不意外。但很少有人知道,楊採妮並未在第一時間就找到徐克,而是先繞了一個大圈子。

  “她寫劇本的時候有問過我意見,后來劇本完成后她就去談投資了,之后是於冬拿著她的劇本來找我,問我願不願意當她電影的監制,我說我當然願意啊,但採妮並沒有直接來找我啊。”說到二人合作之初,徐克依然有點兒“耿耿於懷”。

  對此,楊採妮笑著解釋,“繞圈子”其實是出於對徐克的尊重:“其實一開始確實是想要找徐克的,還有張之亮導演,兩個人都是我很重要的朋友,如果以朋友的身份去找他們,他們是一定會幫忙的,但我擔心自己的劇本不夠好,所以要先准備好,然后再去找投資,不是故意繞圈子,當時真的沒有勇氣直接問老師願意不願意做我的監制。”

  “怪老師”徐克:楊採妮竟然不爆粗口

  首次執導電影就是一部以性侵犯為題材的話題片,對於一個女導演來說會不會很困難?對此,徐克特別提到了一件事:“曾經我有提到女導演拍這種題材很不容易,之后我就接到了一位女導演的‘抗議’,她說導演就是導演,怎麼能按照性別來分,你這是性別歧視!當然我也知道對於一個行業來說不該有性別之分,但作為導演來說,在某些特定的題材上,性別確實是會佔到優勢,比如《聖誕玫瑰》這部電影,楊採妮就很好地利用了自己性別上的優勢,把她對一些問題的觀點放進了電影裡,讓故事變得更細膩,並且也得到了所有演員的認同。”

  楊採妮曾經表示,徐克是看著自己長大的,二人是很好的朋友,但有時候又像父女。事實上,在電影這一塊,二人可以說是有著師徒的情分,至於為何不以師徒相稱,楊採妮的解釋是“怕做得不夠好,也怕彼此都有壓力”。

  對此徐克坦言,無論是哪一種感情都好,但在他看來,楊採妮跟他還是有點“生分”:“因為她永遠都是很溫文爾雅很有禮貌很客氣,可導演都是怪人啊,都很有脾氣啊,像我知道很多女導演都會在片場爆粗口的,但是楊採妮她現在跟所有人還是很客氣,我說你怎麼不講臟話啊,你怎麼解壓啊?” 揚子晚報記者 馬彧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