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群不服老想上跳板求復活 周韋彤教練解讀"夾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牛群不服老想上跳板求復活 周韋彤教練解讀"夾緊"

許青紅

2013年04月18日07:2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星跳躍》邀得眾明星加盟。名模周韋彤憑借出眾的身材閃耀舞台。年過六旬的牛群雖然首秀失敗險被水拍暈,但他的勇氣贏得觀眾的贊賞。展示體育帶來的快樂,用情感元素引發觀眾共鳴是這檔節目的特色,在主持人黃健翔看來,這正是節目的成功之處。

牛群不服老想再上跳板

作為《中國星跳躍》中年齡最大的選手,64歲的牛群每一跳總是令觀眾內心發緊,而他在節目中的表現,也引來了一些別有居心的人的質疑。4月17日,牛群接受京華時報記者專訪,坦言希望通過自己的挑戰,顛覆老齡定義。談初衷為歡樂而來

牛群透露,從小就喜歡水,“我們從小就光屁股在河溝裡玩,喜歡玩水,喜歡往水裡跳,長大了之后,也就游游泳,再也沒有接觸過跳水。《中國星跳躍》這個節目讓我特別好奇,一下勾起我的快樂童年回憶,就非常爽快地答應了。雖然拍得鼻青臉腫,也很疼,但我痛並快樂著。播的時候,大家以局外人的身份看我跳,雖然出了個洋相,被水拍著了,姿勢也不對,但大家都樂,都開心,我間接給大家送去了歡樂。我作為笑的使者,什麼事能開心、能快樂就做什麼事,能讓自己快樂是一個大的享受,能讓別人快樂是更大的享受。”

參加這個節目,牛群表示也是希望顛覆老齡的定義,“我才64歲,不是我不承認老,不正視老,而是我不服老,我希望讓老齡化的詞往后推,80以后才算老。現在有些人是未老先衰,我希望給他們做個榜樣。十米我都敢往下跳,証明我們這個年齡,不是年輕人的累贅,不是社會的負擔。”

談首秀沒料到會失誤

牛群的《中國星跳躍》五米台首秀就險被水拍暈,入水后十多秒才浮出水面,令所有觀眾都揪心不已。牛群說,他做夢也沒想到會失誤。“我平時練得挺棒的,周繼紅領隊也認為我成功的概率有百分之九十幾,萬萬沒想到,我從藝幾十年,脫光了,在燈光下候場,燈一亮,我自己差點沒樂出來,全國人民看到我光著呢。我一下就走神了,趕緊往回找啊,想技術動作,沒等想好啊,就跳下去了,把我拍得當時就懵了。練了這麼長時間,從來沒有這樣。我都不知道喝了多少口水,我丟人了。”

后來第二跳,牛群放棄之前選好的三米板,改跳十米台,令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牛群表示,其實並不是自己意氣用事,“動作自選,我三米板跳得挺好的,但我第一跳失敗了,怕淘汰以后,十米台就沒機會跳了,所以就直接上了十米台。剛被拍懵,幾分鐘就上十米台跳,光有膽量能行嗎?其實在技術上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教練是吃素的啊?隻有絕對安全的前提下才會讓我跳,到了那兒就是進了保險櫃,有幾個跳水跳死的?所以我絲毫不用考慮安全問題。”

  求機會請讓我“復活”

首輪就被淘汰,牛群覺得很遺憾,“我的終級目標是當冠軍。”他希望媒體幫他呼吁,設置復活環節,如果再賽,牛群說他最希望的是再跳一次五米台,他希望証明一下自己的身體素質,能夠戰勝五米台。牛群在《中國星跳躍》中的挑戰之舉也被部分網友評論為博出位,對此,牛群回應說,“我什麼心態,他們怎麼知道,他們有的想法太有創意了,也不往正經地兒聯想,不過,這些評論給我帶來快樂了,我感謝這些個別的人。”

  周韋彤為公益絕不退出

有“大陸版林志玲”之稱的名模周韋彤,憑借高挑的身材,成為《中國星跳躍》舞台上最閃亮的明星。周韋彤說,對參加跳水而言,身高反而成了劣勢。參加《中國星跳躍》,周韋彤坦言是為公益而來,誓死也不退賽。

周韋彤小時候當過跳遠運動員,也學過游泳,但有溺水的慘痛經歷,“快學會的時候,溺水了,被人打撈起來,全身都發紫的,因此我發誓要戰勝水。”參加《中國星跳躍》,周韋彤表示更多的是被公益吸引,“我的家鄉非常缺水,有的地方要走一個多小時才能找到水源,通過參加這個節目,能幫助到我家鄉的小朋友,我覺得挺有意義的。”

周韋彤練的是五米台往后倒立入水的動作。她說自己一直沒太學會閉氣,“我有鼻炎,隻要進了水就會犯,這一段鼻炎就沒有好過。”而且往后倒立入水的動作,對壓水花要求也很高,“如果彎著腿,就會被水拍到,我腿、膝蓋上全是紫的。”她說,最嚴重的一次差點被拍暈,“頭都發麻了,血管全鼓了起來,眼淚不自覺地往下掉,但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想過放棄。”對在《中國星跳躍》中的目標,周韋彤希望走得越遠越好。對自己的好身材引來的關注,周韋彤說對跳水來說其實是壞事,“個子高,翻滾的半徑比小個子的女孩要大得多,別人能翻三圈,我隻能翻一圈。”

在比賽中,周韋彤的粉絲打出標語,要她“夾緊”,引起很多誤讀。周韋彤教練李娜昨天解釋說,“夾緊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動作規范,要毫無差錯地完成一項跳水動作,入門也是最基礎的要領就是,肩要放鬆,同時腰和腿做到夾緊,才能使整個身體繃上勁,集中發力”,李娜表示,夾緊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關系到入水姿勢的優美程度,壓水花的成功與否,是選手的安全性保障,在比賽較量中,則關系到選手得分的高低。李娜表示,很開心與《中國星跳躍》一起推廣跳水,希望更多人像喜歡籃球、乒乓球一樣喜歡、關注並參與到跳水這項運動中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