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視制作人:綜藝節目遲早會被大陸吃掉--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台灣電視制作人:綜藝節目遲早會被大陸吃掉

2013年04月18日09:0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曾幾何時,《康熙來了》、《非常男女》以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等台灣綜藝節目受到內地觀眾的喜愛,並成為內地電視台的模仿對象。但隨著《非誠勿擾》、《中國好聲音》以及《我是歌手》在台灣的風行,就連不少台灣電視制作人都開始擔憂,並發出“台灣綜藝節目遲早有一天會被大陸吃掉”這樣的感慨。

  上周末,台灣東森電視台以新聞報道名義全程直播總決賽,贏得平均2.15%的高收視率(即每分鐘有48萬觀眾收看),因此被湖南衛視指控“盜播”。第二天,該台又邀請專家、媒體人對《我是歌手》進行探討。台灣中天電視台也同樣採用“准直播”的形式進行了報道。

  目前,《我是歌手》被“盜播”一事還未有結論,台灣媒體仍在熱議,焦點是“內地綜藝節目爆紅,台灣綜藝節目怎麼辦?”

  台灣《旺報》昨日表示,“過去台灣綜藝節目領先大陸毋庸置疑,但如今大陸不惜重金買進歐美版權、高價聘請一流明星與制作團隊,制作出效果驚人的好節目,進而吸引觀眾的目光,再以冠名費等名目獲得巨額的廣告收益,良性循環下創造出更多品質精進的作品,已有帶領華流崛起的氣勢。”

  台灣制作人李方儒曾為內地電視台制作了《超級大贏家》、《奪寶奇兵》等十余檔娛樂節目。去年,他在接受內地記者採訪時稱“大陸綜藝節目至少10年才能趕超台灣”。昨日,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如果兩岸不加強合作,台灣綜藝節目很快會被大陸吃掉。”

  他表示,目前台灣和大陸的節目已難以相比,首先在制作資金上,“《中國好聲音》一集是1000萬,在台灣的預算可能隻有25萬”﹔其次在影響力上,以選秀節目為例,幾乎好的選手都會去大陸報名,其中的原因之一便是,一旦成名商演價格幾乎差10-20倍,“同是選秀歌手,大陸給的出場費至少是10萬,台灣大概能給到1萬”。

  李方儒因此認為,台灣娛樂界不能再“自我感覺良好”下去了,如果隻用“台灣的軟實力”來粉飾太平,很快會被大陸趕上。大家應該為了華語樂壇的未來,加強兩岸的合作,各取所長爭取共贏,一致對抗日韓流行文化的入侵。

  法 晚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