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爾葬禮舉行規格等同戴妃 英國女王破例參加--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撒切爾葬禮舉行規格等同戴妃 英國女王破例參加

2013年04月18日07:3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靈柩上擺放的卡片上寫著:親愛的媽媽,你永遠在我們心中。

  皇家騎兵炮兵隊護送撒切爾夫人的靈柩前往聖保羅大教堂。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抵達倫敦聖保羅大教堂。本版照片均由新華社發

  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希爾達·撒切爾的葬禮17日在倫敦舉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丈夫愛丁堡公爵,以及來自20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政要、代表及各界人士等出席。當天,倫敦一些政府機構大樓降半旗為撒切爾夫人默哀,英國標志性建筑“大本鐘”則以“靜音”形式表示哀悼。

  軍事榮譽“禮儀葬禮”

  撒切爾生前曾表示自己“不要國葬”,表示國葬時飛機低空編隊飛行太浪費。而在她去世后,英國首相府稱,撒切爾夫人將享有帶有軍事榮譽的“禮儀葬禮”。

  當地時間17日早10時,覆蓋著英聯邦旗幟的撒切爾夫人靈柩從英國皇家空軍的中央教堂、聖克萊門特·達內斯教堂出發,行經英國議會、倫敦市中心,最后到達聖保羅大教堂。一路上,有不少送別撒切爾夫人的民眾。有媒體統計,僅在聖保羅大教堂附近就聚集有4000名民眾。

  因為撒切爾夫人生前非常注重自己在馬島戰爭中的成就,所以她的葬禮中處處充滿了軍事元素。一些參加過1982年馬島戰爭的老兵擔任禮兵,把撒切爾夫人的靈柩從炮車上抬至聖保羅大教堂﹔一些退伍軍人扣響馬島戰爭時使用過的槍,朝天鳴槍致敬。

  當撒切爾夫人的靈柩由十名英國軍人護送進入聖保羅大教堂時,教堂的鐘聲不斷敲響,全體參加葬禮的人起立等待靈柩安放在前台。在靈柩上擺放著白色玫瑰做成的花圈,上面有一張撒切爾夫人的孩子寫的簡短卡片:親愛的媽媽,你將永遠在我們心中。

  撒切爾夫人的孫女阿曼達·撒切爾朗讀了第一段《聖經》經文: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朗誦了第二段《聖經》經文。撒切爾夫人的遺願之一就是,首相無論黨派在她的葬禮上朗誦經文。

  很多民眾在靈柩經過的街道兩旁用掌聲為這位英國歷史上唯一的女首相送行。也有些人在路邊大聲抗議。

  葬禮儀式結束后,撒切爾夫人的遺體在倫敦西南部的莫特萊克火化,火化儀式隻有家屬參加。她的骨灰將被安葬在英格蘭切爾西皇家醫院墳場,與亡夫丹尼斯相伴。

  英國女王破例參加

  2000名賓客受邀參加葬禮,包括英國女王夫婦以及現任首相戴維·卡梅倫、所有健在的英國前首相——梅杰、布萊爾、布朗。英國女王一般不參加前首相葬禮,隻有一次例外,那是丘吉爾逝世后,女王參加了他的葬禮。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也代表中國政府出席葬禮。

  “禮儀葬禮”僅與“國葬”存在細微差別,后者僅限為英國君主和特別顯要的人物舉辦。享受過“國葬”的非王室成員有英國前首相丘吉爾,他的葬禮於1965年同樣也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

  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母親和戴安娜王妃一樣,撒切爾夫人的葬禮享受軍事榮譽規格。海陸空三軍超過700名的英軍官兵沿路排列在道路兩側,同時其他參與運送棺木的人大多都與當年撒切爾在任時候的福克蘭群島戰役有關。皇家海軍陸戰隊軍樂團負責禮樂,倫敦台鳴炮致敬,大本鐘當天停止鳴響以示敬意。

  葬禮當天的著裝要求是:全日典禮不能佩劍﹔男士要求著黑色或深色西裝、黑色領帶﹔女士可以穿禮服和戴帽﹔參加葬禮者可以戴獎牌和裝飾品。

  安保投入500萬英鎊

  撒切爾去世之后,英國各地反對她的人舉行了不少的游行慶祝活動。撒切爾夫人的葬禮預計斥資一千萬英鎊,英國當局需要承擔部分資金,很多工黨議員對此表示不滿,當地學生舉行示威進行公開的抗議。一名叫做多米尼克·弗蘭西斯的學生日前發起“瑪吉的告別派對”的行動,目前已經得到了3000多人的響應。撒切爾夫人名叫瑪格麗特,瑪吉是她的昵稱。學生們計劃在17日撒切爾葬禮當天在聖保羅大教堂外的街道站成一排進行示威。組織者多米尼克·弗蘭西斯稱他已經做好了被捕的准備。另一些抗議者也宣布要在沿途進行抗議。

  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后,英國加強了一些安保措施。為了保証17日葬禮的順利進行,安保投入已經達到了5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4730萬元)。撒切爾棺木運送沿途的一些商鋪也被告知要移除門前被當做武器的東西,比如垃圾筒、梯子等等。大型活動場所也被告知需要減少路口數量以方便安保人員的部署。

  同時,在當局致商家的一些信當中,警方還要求他們要檢查應急設施,保証無線電通訊和監控系統的正常運作。一旦發現有可疑的人,尤其是問奇怪問題或者穿著超厚衣服的人,警方希望商家立刻和他們取得聯系。在棺木行進的沿途有數千名警察站崗。由於金融機構很容易成為示威游行的目標,當局封鎖一部分的路段。

  美國無現任政府官員出席

  英國政府証實,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夫人米歇爾、副總統拜登都拒絕了出席葬禮的邀請,隻派出了一個沒有任何現政府官員在內的代表團前往倫敦。這個非常低調的代表團由喬治·舒爾茨和詹姆斯·貝克率領,這兩人曾在撒切爾夫人任首相期間擔任過美國國務卿。全部4名在世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布什父子和比爾·克林頓,也都沒有出席葬禮。此外,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和前副總統迪克·切尼親赴葬禮現場。

  當被問到是否因為奧巴馬的缺席而感覺受到冷落時,英國政府發言人稱“完全沒有”。這位發言人說:“美國代表團中包括了兩名前國務卿,他們都曾與撒切爾夫人有著密切交往。美國派出的高級別代表充分體現了撒切爾夫人在全球的地位。”不過,撒切爾夫人的眾多朋友和支持者都對此表示“失望和驚訝”。

  英國政府就撒切爾夫人葬禮發出超過2000份邀請函,邀請了大約2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代表以及一些國際機構的人士。英國政府表示,有多國首腦出席撒切爾夫人葬禮,其中最重要的包括加拿大總理哈珀、意大利總理蒙蒂和波蘭總理圖斯克等。但是缺席葬禮的人物顯然更加受人關注。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西班牙總理拉霍依都拒絕了英國的邀請,分別派出了本國外交部部長出席。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則因為“健康原因”缺席葬禮,他表示撒切爾夫人“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中”。前西德總理也拒絕了出席葬禮的邀請,因為“這樣的旅途對他來說太吃力了”。現年83歲的科爾需要靠輪椅行動。

  費用誰埋單?

  撒切爾夫人的葬禮預計斥資一千萬英鎊,英國當局需要承擔部分資金,很多工黨議員對此表示不滿,當地學生舉行示威進行公開的抗議。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撒切爾夫人的家人將支付車馬費、鮮花費和火葬費,而其他諸如安保等費用則將由英國納稅人負擔。英國政府暫未公布分攤比例,表示會在葬禮后公布。

  不少反對黨人士批評指出,撒切爾夫人作為一名生前爭議很大的領導人,使用所有納稅人的錢來為其舉行葬禮可能不妥。英國前任工黨政府副首相普雷斯考特勛爵在《星期日鏡報》發表專欄文章,譴責英國政府決定動用公款為撒切爾夫人舉行葬禮的做法,聲稱“國家已經為那個女人付出太多”。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對上述說法進行反駁,並指出英國國庫負擔部分葬禮費用完全合理。他指出,撒切爾夫人在就任英國首相期間,單是1984年從歐洲為英國贏得特別退稅一項就為國家累計賺取750億英鎊,因此大家有必要在喪葬費用問題上予以全面考量。

  規格是否過高?

  隨著葬禮規模的不斷擴大,英國各政黨開始不安。據英國傳統,“大本鐘”暫停報時是向已故首相最恰當的致敬。在1965年溫斯頓·丘吉爾的葬禮上,大鐘也暫停報時,來傳達對首相的默哀。

  議會發言人稱,該如何舉辦葬禮,下議院和議會曾收到過很多建議,總結起來他認為,“大本鐘”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鐘在葬禮期間停止報時會是一個表達敬意的好方法。“我相信通過‘大本鐘’的沉默,我們可以表達出深切的悼念和無比的尊敬之情,我確信眾議院會同意的。這對於撒切爾夫人的家人來說,也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舉動。”

  工黨議員約翰·曼恩對此持強烈反對意見:“我想撒切爾夫人不會高興的。德國空軍都無法使‘大本鐘’沉默,所以我無法想象她會贊成這個主意。但就個人而言,我並不擔心,因為它不用花錢。我擔心的是葬禮的花費。政治家不應該享受國葬,甚至國葬一半的標准也不行,現在不行,將來也不行。”

  英國首相卡梅倫則表示,為撒切爾舉行隆重的葬禮是非常恰當的。卡梅倫針對有批評認為本次葬禮過於隆重時回應說,撒切爾是一位偉大的女性,很多人即便不同意她的政見,但對她個人應充滿崇敬和尊重。(本報綜合報道)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