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力量"喚起公眾心底柔情 震后救援發揮正能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博力量"喚起公眾心底柔情 震后救援發揮正能量

丁思

2013年04月23日07: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4月22日下午3時許,四川蘆山地震太平鎮鐘晶村一處懸崖,戰士們正在清理塌方石塊,准備營救已經在石塊下被埋超過55個小時的一名48歲的男子。目前山上不時還有石塊墜落,已有戰士受傷,但剩余戰士准備一直堅持到底。中新社發 張浩 攝

  時隔5年,地震再次侵襲四川。微博以平民的身份“融入”震后救援,發布災區真實信息、尋人啟事、公益捐助、逃生知識等,發揮著獨特的力量。

  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副院長劉濤22日接受記者採訪稱,“新媒體微博的出現,構造了一種社會認同,動員社會民眾參與,喚起民眾心底的正能量。”

  22日晚,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發布了雅安地震遇難人數的最新情況。鳳凰衛視官方微博則向民眾播報記者剛從現場採訪發回的報道,以及中國氣象局專家分析的災區未來天氣狀況。

  抵達現場的媒體記者更是“現場說法”,用微博“滾動直播”圖文並茂地向外圍的民眾介紹前方的真實狀況。除了專業的新聞媒介,普通民眾也成為地震中的“新聞播報員”,傳遞著來自底層的求救。

  蘭州上班族劉銘說,“我是通過微博最先了解到雅安地震的消息,隨即我關注了更多在四川朋友的微博,迅速地了解到更多新聞,傳統媒體的報道速度與微博是無法比擬的”。

  在災后救援中,微博同樣發揮著自身不可小覷的功能,不少網絡平台的微博還開通為遇難者祈福、雅安尋人等欄目,引發社會參與和關注。

  新浪微公益稱,“截至4月22日18時,震后57個小時,@微公益平台協助發起36個項目,累計籌集善款突破1億元!94069筆個人捐款超過900萬元,28筆企業捐款超過9269萬元,微公益將會和所有愛心網友一起來監督善款的后續使用。”

  通過呼吁和愛心集結,地震牽引著更多民眾參與其間,捐助或加入志願團隊等各種方式關注震后的雅安。網友“just微了個博”說,420,微博讓我也能夠參與,愛心無限。

  同時,通過互動,微博還“總結歸納”網友們的“小竅門”,發布地震急救措施和個人逃生知識。網友張頌文“用報紙平鋪在衣服裡面,保暖和擋風”讓災區寒冷的夜晚多了份“暖心”。

  對於新興媒體微博中的“善舉”,劉濤稱,微博突破了傳統媒體的輿論場,打造一種對話,有著更多的輿論導向性,它生產一種互動的關系,讓更多關注該事件的人參與其間。“如同雅安地震,微博讓民眾知曉了地震最前沿的信息,通過社會動員,傳播著公共理性,發揮著公民精神”。

  劉濤還說,微博是一種新興的自媒體,每一位民眾都可以成為信息的發布者和知情者,這種方式讓民眾獲得認同,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喚起心底的善良,達到人性上的一種和諧,這也是微博強大的社會動員力量,激發了民眾向善的力量。

  “當然,不可忽視的是,微博同樣也成為地震中謠言散布的溫床”,劉濤說,此行為歸根結底是民眾綜合教育所帶的負面影響,希望在家庭、學校健全相關教育的同時,呼吁相關部門能健全互聯網法制化建設,進行更規范的管理,以發揮網絡平台最大的功效。(完)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