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尊重“他”,匯聚微博正能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學會尊重“他”,匯聚微博正能量

翟慎良

2013年04月25日09:46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幾天,微博上幾乎滿屏皆是雅安地震。從祈福到尋人,從獻血捐款到奔赴一線……微博這個“自媒體”的信息集散、社會動員功能都充分地展現了出來。

不過,微博眾聲喧嘩的特性也同時暴露無遺。微博上爭吵聲不絕於耳,各種謠言與假新聞被不斷轉發擴散,微博也由此呈現嘈雜、分裂、沖突。

災難面前,如何才能匯聚微博的“微力量”,形成眾志成城的“正能量”?雅安地震后不斷變化演繹的“微博表情”“微博生態”,至少給我們這樣一個啟示:微博上,要相信“我”,也要相信“他”!隻懷疑不信任“他”、隻批判不配合“他”,“我”就隻能是孤獨的“我”、微弱的“我”,甚至是傳遞負能量的“我”。

認清“我”的局限,是發揮微博“正能量”的起點。微博之所以被稱為“自媒體”,就是因為它彰顯出了“我”的價值。但也應看到,微博上的這個“我”是有局限的——“我”的專業知識水平和判斷能力有限,“我”可能會被蒙蔽,成為謠言的推手﹔“我”可能會被愚弄,落入商家的陷阱﹔“我”可能會被利用,成為騙子斂財的工具。“我”也有可能說謊,或者做出選擇性敘述。正因為如此,波士頓馬拉鬆發生爆炸后,外媒如此反思“推特”的作用:“一場災難發生后的5分鐘內,推特作出的貢獻最大,12小時后它開始幫倒忙。”

學會尊重“他”,微博“正能量”才會越聚越大。雅安地震后,紅十字會微博募捐,結果收到的是一個個“滾”字回復!這緣於“郭美美”事件帶來的后遺症,也緣於微博上長期存在的 “信任缺失症”。紅十字會會不會貪污善款,地方官員有沒有隱瞞災情,地震救援隊是不是盡心盡力?微博上一個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我”,面對一個個“他”,尤其是官員、官方機構時,卻懷著“習慣性質疑”。實際上,這些“他”,不僅與“我”有相似的情感,甚至更專業、更有責任感。把愛心善款捐給專業機構,把生命通道留給專業救援隊,地震救援才會更有序,更高效。相反,不尊重和信任他人,僅相信“我”自己的愛心,僅憑借一己之力,反而會幫倒忙,甚至成為被救援的對象。

災難面前匯聚微博“正能量”,就是要彌合“我”與“他”的分裂、沖突,更多展示“我們”的力量。這不是要求微博上呈現一個面孔、一種聲音,而是找尋共識,向著共同的目標一起發力。畢竟,災難面前,我們有著相同的情愫、共同的命運,也自當並肩站在一起!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