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應該是災難報道中的主角?--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誰應該是災難報道中的主角?

2013年04月25日09:5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誰應該是災難報道中的主角?答案似乎是明確的:災難當中的災民說出他們的狀況、表達他們的呼聲、描述救難中需要解決的問題。然而,在實際的災難報道中,我們看到的情形卻不是這樣。在這兩天雅安地震的報道中,我們看到的報道過多集中在救援動態、特別是領導人動態以及一個個感人的英雄事跡上,而災民狀況和災區需求卻往往被一筆帶過,淪為配角。

  更有甚者,有些人、有些機構甚至把災難當成自我表現的作秀平台。一些企業打著賑災的旗號,舉著一張吸聚眼球的大大支票,表現自己的捐款數目慈善難道不可以靜悄悄地做嗎?大張旗鼓地自我標榜,這種赤裸裸的公關行為,難道不是在借助賑災消費災民的苦難嗎?那位被稱為“最美新娘”的電視主播,難道缺少三分鐘的時間脫下與救災氛圍完全不和諧的婚紗嗎?某衛視的直播,有必要讓嗓音已經沙啞、說話都十分困難的主持人來主持報道嗎?要知道,他並不是站在災區一線不可替代位置上的記者,有那種必要非讓他堅守崗位嗎?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是媒體作秀的噱頭。

  老實講,在災難報道中,把本應站在幕后的自己推到聚光燈下成為主角,這是一種報道價值的倒錯。舉目望去,在一個擁有現代文明的社會,很少見到災難面前,企業家和媒體人如此不加遮掩地作秀。大難當前,災害一線的實情如何,處在痛苦中的人們有什麼需求,亟待解決的問題到底是什麼?這些才是講求以人為本和人道主義的社會中最需要報道的信息,而不是誰誰圍繞救災的表現,哪個媒體的記者第一個趕到現場了。后者不是在報道災難,而是在表現自我。

  媒體、官方、企業等,這是影響社會的基本構造,是社會的示范力量。一個良性的媒體、企業和政府機構,追求的目標肯定應該是超越自我,而不是沿著底線走;應該表現出自己的道德高度和責任意識,而不是隻想著建立自己的形象。災難面前,媒體和輿論領袖把自己抬在前面,超越了救災和災民本身,這是一種價值觀上的倒錯。

  其實,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災難面前,任何一種價值倒錯的表演都難逃人民的厭惡和譏諷。官員、商人抑或媒體概莫能外。這個道理聰明人都懂。在影片《蝙蝠俠:黑暗騎士》中,那個小丑不要錢,堆成山的錢被他隨手燒掉,因為他說:那是最cheap(廉價)的東西。他的目標也很簡單,只是為了追求一點技術含量。他的名言是:“你只是普通的罪犯,一點品味也沒有。”看看吧,即使我們要追求自己的名聲,恐怕也要學學這個小丑,提升一點作秀的技術含量。

  誰是災難報道的主角?這已經成為一個現代文明和社會道德的嚴峻拷問。“我們”是否應該退隱到災難報道幕后?讓災民和災情以及與此相關的議題成為報道的主角吧。(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