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釋疑"致青春"十大疑問 不願再執導隻想演好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趙薇釋疑"致青春"十大疑問 不願再執導隻想演好戲

2013年05月06日07: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趙薇資料圖。京華時報記者張沫攝

  趙薇執導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上映10天票房突破4億元。面對這樣一部主題先行的電影,“懷舊”成為人們涌向影院爭相一睹的主要原因,同時各種質疑之聲也不斷襲來。

  近日,趙薇接受了媒體專訪,對於觀眾關心的幾大問題做出回應,面對節節攀升的票房,她明確地稱,不會乘勝追擊再執導筒,而是希望能把關錦鵬執導的《放浪記》演好,靜心演戲。

  懷舊是之前就想好的賣點?

  3天破億,10天破4億,即使是一個成熟電影導演的商業作品,這個速度也不算慢,更何況,這部青春文藝愛情片是趙薇的導演處女作。當人們都在盯著不斷上漲的數字,趙薇卻坦言,拍的時候從頭到尾都沒想過票房,也沒有過多去想觀眾看后會有什麼評價。“其實就是想拍一部能打動我們的作品,因為能打動自

  己,應該就能打動觀眾。編劇李檣寫的故事,人物比較龐雜,時代非常漫長,其中的很多點也會對應到現實中很多不同的人群,不算刻意去懷舊。”

  趙薇笑稱,演職人員已經要求慶功了,“他們說如果票房夠好,就讓我帶他們去馬爾代夫度假。”不過究竟多少的票房算“好”,她稱這是商業秘密。

  鄭微是否有趙薇自己的影子?

  楊子珊扮演的鄭微精靈可愛,性格倔強,很有《還珠格格》裡小燕子的特點,不少觀眾也將她和當年的趙薇進行比較,認為導演在這個角色身上投入了許多自己的情緒。但當事人趙薇卻對此予以否認,稱並沒覺得她和鄭微有太多相似之處。

  趙薇說:“如果非要說的話,我覺得他們當中的每個人物我都特別認可,他們做的都是我會做出的事情,但是我倒沒覺得女主角鄭微像我,畢竟我已經過了那個天真爛漫的時期。在我看來,所有人物都像妹妹、像孩子,我不覺得自己是其中某個角色,但我會照顧他們。”

  有沒有邀北電的同學出演?

  《致青春》上映后,趙薇當年在電影學院的不少同學都前去捧場,但她並沒有邀請她的同學進行角色客串,她解釋是因為年齡關系,“畢竟大家都30多歲了,和影片裡的角色不是一個年齡段,沒有辦法勉強。我也一樣,要是年輕一點我就去演鄭微了。”趙薇說,有好朋友加入可以理解為幫忙,但不是什麼忙都要幫,要合適才行。

  對於韓紅的客串,前期的影片宣傳中並未提及,因此不少觀眾看到后都覺得這是一枚“彩蛋”。趙薇稱,這個角色的設定本來就是韓紅在自我嘲諷,營造的就是小妹妹和大灰狼似的效果,“我覺得這個效果達到了。”

  韓庚的角色是否有打醬油之嫌?

  不少觀眾看完影片后,認為韓庚扮演的林靜這一角色支離破碎,有打醬油之嫌。對於為什麼選擇韓庚來出演電影,趙薇稱,他是一個非常希望在演戲上有所突破的演員,讀了劇本之后就非常喜歡,並且強烈地希望出演這個角色。

  而對於戲份少、打醬油的說法,趙薇認為,如果這個角色不是由韓庚來演,可能觀眾不會有這麼多的異議。在《致青春》中,所有的男性角色都負擔了影片的一部分作用,像老張、許開陽,林靜也是如此,“他有自己的線索和使命,不需要去負擔整個電影。我認為他已經很好地完成了他的使命。”

  為何要用《紅日》取代《愛的代價》?

  電影裡鄭微上台唱《紅日》的場景感染了許多觀眾,但在原著中,她演唱的歌曲是《愛的代價》。談到這個調整,趙薇說,如果隻唱《愛的代價》就變成是兩個人的事情了,但《紅日》能把大學校園裡所有人的氣氛都帶入。

  編劇李檣也補充說,電影到了那個節奏時需要有個爆破點,而《紅日》本身是首搖滾,特別有勁,歌詞卻吻合女孩子情感的歷程,會有大的戲劇張力:“如果是《愛的代價》就隻顯出憂傷,沒有那麼大的沖突感。”

  女角很勇敢,男角很猥瑣?

  電影中的女性角色都勇於追求愛情,但男性角色卻一再退縮,有的甚至令人不齒,但趙薇認為,如果以成熟的過來人的心態,就不會覺得片中男性角色不夠勇敢和正面。趙薇稱在拍攝這些角色時,沒有正面和反面之分,“我覺得他們所做的都是一個人在當時環境下必然的選擇,包括陳孝正回來,敢於直面媒體說他的成敗,敢於對鄭微說‘我做了操蛋的事還敢追你’。”

  男女主角最后是否在一起了?

  《致青春》的結尾戛然而止,但不少觀眾認為男女主角最后在一起了。趙薇稱,她給出的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並不希望被定型,“每個觀眾都有自己的理解,夸也好、罵也好,我都很平靜。”她說,一個作品誕生后就像是一個公共建筑,必須有詮釋它的權利。開放式是出於理性的選擇:“鄭微只是沒有回答陳孝正的逼問,未必不會接受。我理解是,這個女孩子感情上太激烈了,她想離開一段時間,好想清楚哪個男孩更適合她。我相信她最后會很幸福的。”

  觀眾認為劇情太過於戲劇化?

  戀愛、背叛、墮胎、車禍、退學……有人認為《致青春》中每個人身上都發生了太多事情,顯得過於戲劇化而失去了真實,但趙薇卻說,她很喜歡戲劇化的東西:“因為這是關於青春的電影,我覺得青春就應該是‘激情、飽滿、無所畏懼’,電影裡所有的東西都是跟這個呼應的。”

  影片是否曾尋求檔期保護?

  有報道稱,該片曾在上映前向電影局申請了檔期保護,《鋼鐵俠3》一再調整上映日期也是為了避開該片。對於這個說法,趙薇在回應時顯得頗為氣憤,“我也聽到了這種說法,還有人說我去廣電總局哭訴。我想說的是,我沒有那個工夫,如果我真有那個能耐,我會讓《鋼鐵俠3》的檔期后退一個月。”

  下部導演作品什麼時候開拍?

  處女作就有如此好的成績,不少人期待趙薇再執導筒,乘勝追擊拍攝下一部作品。但她卻說,希望能把關錦鵬導演的《放浪記》演好,靜心演戲,“我的第一個功課已經完成,票房如何,大家怎麼評價,已經跟我沒太大關系。所以我沒想乘勝追擊再當一次導演,只是想把下部作品的角色演好。”不過趙薇透露,如果再執導電影,題材上並沒有特別的偏愛,但隻要是李檣編劇的作品,她都願意去嘗試。(聶寬冕 高宇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