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聞媒體霧霾天氣報道的經驗及啟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4期

我國新聞媒體霧霾天氣報道的經驗及啟示

鄭保衛 張峽

2013年05月08日14:1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今年1月,全國出現大面積霧霾天氣,新聞媒體及時跟進、順勢而為、因勢利導,實現有效傳播,取得了不少經驗,也給我們帶來許多啟示,說明新聞媒體在氣候傳播中可以大有作為。

【關鍵詞】新聞媒體﹔霧霾天氣﹔氣候傳播﹔經驗啟示

今年1∼2月間,我國出現大面積持續較強的霧霾天氣,直接影響到人們的身體健康和出行安全,干擾了群眾生活和社會秩序,“PM2.5”“AQI”這些專業性詞匯瞬間在社會上被普及開來。在這場保護生態環境、維護人民健康的社會行動中,我國新聞媒體及時跟進、順勢而為、因勢利導,進行了有效傳播,再一次體現出自己的社會影響力,彰顯出自己的社會責任感。

這期間,我國新聞媒體關於霧霾天氣的報道及時客觀、深入淺出,而且敢於直面問題、引導輿論,打了一場氣候傳播的勝仗。

以中央電視台為例,據央視網統計,自2013年1月11日至2月19日這40天中,中央電視台圍繞霧霾天氣的報道有439條,平均日報道量將近11條。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該台自1月12日起連續3天在《新聞聯播》中對霧霾天氣進行重點報道,而且首日頭條播出的時長佔整個《新聞聯播》節目的近三分之一時間。這個數據顯示出央視對此次霧霾天氣的關注程度之高、報道密度之大,體現了主流新聞媒體在氣候傳播中的認識水平和把握能力。

這次我國新聞媒體在霧霾天氣的報道中,能夠根據不同階段事態的發展和公眾的反應,採取不同的報道手段,合理地調整議程及內容,做到由表及裡、環環相扣、以量取勝、以勢取勝,從而達到了讓公眾信服,並自發地轉化為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力的有效傳播目的。

一、天時地利,人和同心,及時跟進,服務公眾

這次霧霾天氣報道,我國新聞媒體之所以能夠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重要原因之一是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這三個關鍵性條件。

首先,恰逢“天時”。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過不斷總結發展過程中的經驗和教訓,如今我國經濟已從以犧牲資源和破壞環境為代價的粗放型發展模式,向著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精細化方向轉移。人們在享受經濟發展帶來的豐厚物質生活的同時,開始以前所未有的態度關注自己的生存環境,實現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已成為全社會共同關注的事情。去年底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明確提出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任務,並將其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並列作為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建設美麗中國,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讓環境更加美好、生活更加幸福、生命更加健康已成為全國廣大群眾的普遍共識,這就為新聞媒體做好氣候傳播提供了良好的社會大環境和堅實的群眾基礎。

其次,具備“地利”條件。2013年春,在我國北方多個省市同時發生了長時間、大面積的嚴重霧霾天氣。這種極端的、帶有極大危害性的天氣現象的突然發生,引發了受其影響地區公眾的密切關注,大家都希望盡快了解霧霾天氣的危害和影響,以及預防的措施和辦法,以便迅速投入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之中,這就為新聞媒體適時開展氣候傳播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和條件。

再次,擁有“人和”環境。近年來我國新聞與輿論傳播環境的逐步寬鬆、互聯網等新媒體的迅速開放、新聞工作者責任意識的不斷增強,以及政府對民生和環境問題的極大關注等,這些都為新聞媒體在此次霧霾天氣到來之時,迅速組織有效的氣候傳播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強霧霾天氣會直接影響群眾的身體健康、生活秩序和社會生產,這是引發群眾關注的重要原因,也是造成其心理恐慌的重要因素。在這種情況下,新聞媒體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以人為本”,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及時、有效地向公眾提供相關信息,以滿足群眾的獲知需要。在此方面許多新聞媒體都作出了很好的表現。

例如中央電視台先后播出的《33城市空氣遭遇嚴重污染,霧霾天氣將向南北擴張》《北京未來三天將持續霧霾 市民應盡量避免外出》《關注霧霾天氣 霧霾天保健康:多喝水清淡飲食》、中新網圖片新聞《北京空氣嚴重污染PM2.5指數“爆表”》《北京:人們戴上口罩防PM2.5》、中國網絡電視台播出的《霧霾防治措施》等報道,從霧霾天氣的成因、怎樣避免、如何應對等多個方面回答了群眾的疑問。而《經濟參考報》《北京遭遇本月第四次霧霾天,人為排放是根本原因》的報道,更是讓PM2.5從實驗室跳到了社會公眾眼前,AQI也不再是氣象部門的專業名詞,這些氣象領域的專業詞匯,隨著新聞媒體的報道一下子變得家喻戶曉。公眾通過新聞媒體了解到許多知識:PM2.5會讓人們不停地咳嗽,促使呼吸道疾病發生﹔為了不生病,人們盡量不要長時間待在室外,出門需要戴上棉質口罩,多吃清淡的食物﹔為了不繼續增加PM2.5,需要大家的配合與支持,部分工廠要停工,汽車出行要減少。

這些新聞報道重點在於體現人文關懷,提供最新信息,普及相關知識。報道的目的在於安撫大眾情緒、消除恐慌心理,使人們學會自我預防,避免因霧霾天氣導致其他不利因素(如疾病暴發、恐懼心理蔓延等)的擴散。

二、聚焦問題,順勢而為,釋疑解惑,監督問責

這次霧霾天氣屬於突發性危機事件,但是它與通常其他一些類型的危機事件又有所不同。

通常的突發性危機事件一般會呈現出以下四個特點:一是區域性集中,突發性地爆發在某個區域﹔二是作用周期短,即突如其來,通過啟動應急預案可以迅速結束,並能有效防止甚至是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三是輻射范圍可控,即通過應急手段在發生地迅速、有效地控制事件的惡性后果,使之不會加劇擴散﹔四是作用人群狹窄,即該類事件作用人群主要呈現地域特征,在沒有發生事件的地區,關注度和事件作用效果不明顯。

而這次霧霾天氣屬於由氣候變化所引發的突發性危機事件,它具有影響區域廣、作用周期長、輻射范圍未知、作用人群普遍的特征。簡言之,氣候變化並非隻影響到某個人、某個區域,它是一個公共性話題,與全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息息相關。

此次霧霾天氣就不能僅僅看作是北京地區、華北地區或是中國北部區域發生的氣候問題,因為氣候變化會相互作用、相互影響,讓任何人、任何地區都難以置身事外。

因此,當霧霾天氣成為社會話題時,新聞媒體就應當順勢而為,通過大量的、多樣化的連續報道將這一社會熱點問題聚焦,引發全社會的共同關注。新聞媒體不僅要解答群眾的疑問,還要幫助群眾設置疑問,問那些他們想不到和想不深的問題。

例如,一些新聞媒體在初期階段的報道中主動為群眾“支招兒”,提醒人們要防止吸入有害物質,而防止呼吸系統感染的途徑是減少出門,要使用空氣淨化器,要注意調配飲食,出行要戴口罩,等等。央視新聞頻道《北京雨雪霧霾:路面濕滑,實拍追尾剮蹭明顯增多》讓群眾了解到,霧霾天氣不光危害著人們的健康,也使得出行受阻、交通安全等問題接踵而來,提醒司機謹慎駕駛。

然而,這些應急措施只是霧霾到來之時人們應當加以應對的措施,屬於“表面”層次的東西。新華社發出的《北京87小時霧霾天氣掃描:人不能時時活在口罩下》的報道,適時地提出了深層次的疑問:在原本正常的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的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人民日報》時評《治理霧霾,需要告別“口頭環保”》提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大問號:是誰催生了‘霾’?”文章指出:“若清點霾的成因,我們每一個人,也都脫不了干系。當我們質疑汽油標准時,腳下卻不斷地踩著油門﹔秋天,各地進入秸稈焚燒高峰期,使諸多城市霧霾鎖城﹔春節,鞭炮脆響,在釋放好心情時,也在釋放令人厭惡的PM2.5……每一腳油門、每一根燃燒的秸稈、每一串紅紅火火的爆竹后面,是你是我是他,我們是否也在一邊抱怨空氣質量,一邊不經意地向霾‘喂食’,催化並縱容著‘霾’?有媒體人抱怨不知如何向車裡的孩子解釋‘霾’,卻忘記了自己正在貢獻尾氣﹔有公眾人物不斷向大家報告空氣污染指數,自己的企業在霧霾天卻沒有按規矩及時停工……”這些報道使人們認識到,霧霾不是一陣風就可以刮跑的,它需要每個人都從自己身邊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

傳播目的的深化,使報道內容發生了變化,由開始的安撫變為嚴肅的問責。這時,報道真實反映社會各界聲音,使新聞媒體站在民意、道德和公益的制高點上,不斷收集百姓和相關領域專家的聲音,借助民意的力量,追問政府,問責環保部門,對以往的經濟發展模式進行反思,充分發揮了輿論監督的作用。這也有助於進一步深化公眾對氣候變化的認知,為提倡和推動全民環保打下更加扎實的社會基礎。

三、因勢利導,營造聲勢,細致深入,引導公眾

新聞媒體作為一種信息傳媒,可以在政府與公眾之間搭建起溝通的橋梁,發揮“下情上達、上情下達”的作用﹔作為一個社會輿論機構,它可以因勢利導,營造聲勢,起到社會組織和動員的作用。

新聞媒體可以及時傳達政府的政策和舉措,發出倡議,動員社會力量,鼓舞群眾信心,並促使群眾響應政府號召,將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舉措,自發地轉化為自身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力。簡言之,新聞媒體可以通過細致深入的新聞報道,因勢利導,營造聲勢,幫助群眾建立起更加牢固的環保理念,引導他們自覺地投入到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中去。

為了使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的理念能夠深入人心,進而形成良好的全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聲勢,新聞媒體採用了許多細致有效的方法。

(一)報道視點,體現理性思考

在這次霧霾天氣報道中,《人民日報》相繼發表了《“霧霾天氣”肆虐不是“美麗中國”》《“厚德載霧,自強不吸”不是全面小康》等幾篇文章,明確提出“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責任”“這責任是政府的責任,是企業的責任,也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牽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不是美麗中國,‘厚德載霧,自強不吸’不是全面小康”,文章用通俗易懂的話語發出倡議:“經濟發展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城市管理再也不能以‘空氣不好是小事’的心態來應對突發情況,居民生活再也不能隻圖自己方便、不管環境負擔。隻有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我們才可能擁有天藍、地綠、水淨、風清的美好家園。”

新聞媒體關於霧霾天氣的報道視點,體現了媒體的理性思考,能夠給群眾以啟發,使得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的理念深入廣大群眾的心中。

(二)治理措施,專業和民間並舉

霧霾天氣的治理,既需要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專業性措施,也需要民間力量的參與和支持。因此,新聞媒體的報道應當提倡專業與民間兩者並舉的治理措施。

新華網在其《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談霧霾治理系統“藥方”》的報道中,就面向公眾提出了“制定城市建設規劃作為防治PM2.5污染重要手段”“能源利用作為防治PM2.5的重點領域”“嚴格控制城市露天燒烤”三個藥方。北京衛視《京津冀霧霾天氣是自然和人為因素共同結果》的報道,道出了霧霾的成因,提醒公眾勿自食惡果。這些報道可以幫助人們從專業與民間兩個方面來了解治理霧霾天氣的措施和方法。

(三)主播點評,貼近平民生活

在這次霧霾天氣報道中,中央電視台採取了在新聞中插入主播點評的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例如在央視的《晚間新聞》中,主播就“霧霾天氣下春節是否燃放煙花爆竹”做了點評,提醒群眾燃放煙花爆竹會加重空氣污染。這種以貼近平民生活視角的方式去引導群眾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自覺擔負起節能減排、保護環境責任的做法,值得肯定。

(四)專家解讀,對比形象生動

去年7月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所作的《中國公眾氣候變化與氣候傳播認知狀況調研報告》顯示,在對氣候變化“信息來源信任度”的認知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科研機構”,其次是政府、媒體等,這說明有關氣候變化方面的信息傳播,應當充分重視發揮科研機構和專家的作用。

在這次霧霾天氣報道中,許多新聞媒體注意用專家解讀的方式來實現傳播目的。例如,央視新聞頻道播出的《鐘南山稱大氣污染比“非典”可怕,誰也跑不掉》《謝紹東:北京霧霾與洛杉磯光化學煙霧事件無可比性》等報道,就是借助專家之口,通過形象對比的方法,幫助人們認識此次霧霾天氣的特點及其嚴重性,從而堅定了廣大群眾團結一心戰勝霧霾天氣的決心。

實踐証明,這次全國性大范圍的霧霾天氣,通過新聞媒體的報道,大大提高了公眾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增強了政府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執行力和公眾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行動力。

例如在沒有禁放令的限制下,今年北京市煙花爆竹的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除夕夜燃放總量、集中燃放持續時間均比往年明顯縮短。[1]許多公務車輛也首次以“今日重污染天氣,停止使用”為由減少出行。這說明,新聞媒體的傳播收到了實際效果。

這次霧霾天氣報道所積累的經驗使我們認識到,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新聞媒體擔負著傳播信息、普及知識、理性引導、穩定秩序、達成共識、促進行動的作用,通過宣傳報道可以讓公眾正確認識極端天氣給社會帶來的危害,同時掌握應對與適應氣候變化的方式和方法,進而自覺地投入到保護環境的行動之中,這些都說明新聞媒體在氣候傳播中可以大有作為。

當然,目前我國新聞媒體的氣候傳播還處在起步階段,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報道的速度、廣度、深度和力度上都需要加強,專業化水平也還需進一步提高。今后,隨著氣候變化問題的日益凸顯與生態文明建設任務的日益加重,我國新聞媒體在氣候傳播方面任重道遠,尚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本文為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資助課題《新形勢下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研究》的成果之一,項目批准號為:08AXW004)

參考文獻:

[1]盧國強.北京新春煙花爆竹銷量下降近四成除夕燃放減少[EB/OL],新華網北京,2013-02-10.

(鄭保衛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主任、全國新聞學研究會會長﹔張峽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2012級碩士生)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