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微博謠言更易被澄清 快則幾分鐘慢則幾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孟非:微博謠言更易被澄清 快則幾分鐘慢則幾天

2013年06月27日09: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孟非(資料圖)
孟非(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趙光霞)微博上各類信息魚龍混雜,其中不乏會有謠言傳播,日前剛剛發布的2013年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也指出,2012年1月至今年1月的100件微博熱點輿情案例中,出現謠言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而江蘇衛視主持人孟非卻在微博上一語道出了微博謠言與其他媒體謠言的區別,“微博上的謠言快則幾分鐘,慢則幾天就會被澄清﹔其他媒體上的則可能要用數十年。”

某家晚報25日下午在對當天發布的《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解讀時卻出現了偏差,出現在頭版上的標題為《微博熱點三分之一是謠言》,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當晚通過官方微博予以糾正,人民網26日一早發布的辟謠文章《"微博熱點三分之一是謠言"系誤讀》,有百余家網站轉發,且《人民日報》今日發表文章《“1/3謠言”從何而來》對此事進行批評,文中指出,報道的是有關謠言的研究,信息卻出現失真,這既讓人感到遺憾,也不能不令人警思。雖然技術性的失誤在所難免,但一個小小的例子,顯示出在大眾傳播時代話語權所具有的特殊影響力,更提醒我們應該慎用、善用這樣的話語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