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勿以“功利”目的辦節慶,應重視“人本價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張敏:勿以“功利”目的辦節慶,應重視“人本價值”

2013年07月16日13: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張敏
張敏

人民網7月16日電(趙光霞 陳絲絲)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上海大學影視學院副院長張敏教授7月15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深厚的學理、生動的案例、精美的圖片——7月15日上午,張敏教授為傳媒學子們做了一場題為“節慶活動的人本價值”的主題演講。

講座伊始,張敏首先指出了對節慶活動的再認識:第一,是儀式。儀式是指表達信仰的一套行為程序,強調參與、分享、聚合,以共同信仰為基礎。傳播即儀式,形成所謂“傳播學轉向”。第二,狂歡。狂歡是一種非理性狀態,體現於群體性文化活動之中,常常以人為的自然本性支配的、粗放的行為方式出現,突破社會規范。

以西班牙潘普洛納的傳統節日“奔牛節”為例,張敏展開了對節慶現象的深入觀察和分析。張敏認為,奔牛節的基礎是斗牛傳統和奔牛民俗﹔其價值在於考驗身心素質和男子漢氣概﹔其構成要素包括“框架層”(信念、主題、儀式)、“表像層”(廣場、集聚、服飾、奔牛)等﹔其結構線索是奔牛與狂歡的全過程﹔其效果包括角色轉換、集體狂歡、非日常感受、欲望宣泄、情感融匯。

張敏結合我國當下的節慶現狀,對我國的節慶活動作出了深刻思考。他指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迫於生存壓力,進入個體競爭狀態。快節奏、高壓力、碎片化的日常生活,對效率的執迷、對速度的崇拜、對金錢的欲望把人類逼到了崩潰的邊緣。人的生理心理失衡、人性扭曲異化、人由目的淪為工具和手段,成為單向度的人。”張敏教授強調:“除了經濟至上、效率至上,還需要公平、需要對生活的感受、需要幸福,然而,節慶就是幸福的重要表達方式。”

近年來,我國節慶活動已如火如荼,各級各類節慶活動多達3萬個,規模化的城市節慶也有7000個之多。對此,張敏說:“反思我國當下,問題在於,以功利目的辦節慶,雖然耗資巨大,卻缺乏熱情、自發的參與。忽視了‘人本價值’和‘文化內涵’。”

張敏還在講座中指出,節慶中的“人本價值”包括以下幾點:第一,與民修養生息,鼓勵群體溝通﹔第二,促進情感聯系,倡導理解信任﹔第三,增強情感聯系,培養共同體意識﹔第四,容忍激情宣泄,提供“非常”時空。

“勿以‘功利’目的辦節慶,一定要重視‘人本價值’和‘文化內涵’。”張敏教授強調,當前的節慶活動所需的改革創新,就是要從根本上明確“人”是節慶服務的對象﹔滿足人性需求是節慶成功的關鍵﹔節慶活動必須“以人為本”,服務於人的心理文化和交流溝通的需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