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賺錢引"山寨"跟風 20多部"囧片"大多虧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泰囧"賺錢引"山寨"跟風 20多部"囧片"大多虧本

2013年08月06日07:58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泰”賺錢“囧”跟風

今年初,徐崢的《泰囧》狂收12億元票房,電影界一片眼紅,迅速,各種關於囧的電影便立項上馬。然而,近日公映的青春喜劇《愛愛囧事》,卻沒能以“囧”取勝,上映至今總票房僅100萬元。

在《愛愛囧事》之后,還有20余部片名帶囧的電影正在籌拍或制作中。業內人士指出,中國經濟界的一窩蜂現象已經出現在電影界,這些扎堆的“囧”片,大多數將血本無歸。

《愛愛囧事》慘敗

無人問津成囧事

本月2日,《愛愛囧事》在國內公映,與《環太平洋》、《速度與激情6》、《青春派》、《我愛灰太狼2》、《昆塔:盒子總動員》等片直接對陣。

上映之前,片方曾信心十足,前往武漢宣傳時甚至宣稱“不滿意可以打電話給導演退錢”,片尾字幕中還真的留有該片導演關爾的電話號碼。但現實是殘酷的,在上述中外熱門影片的強勢擠壓下,《愛愛囧事》幾乎無人問津。根據記者從院線方面獲得的初步統計數據,上映首日該片全國票房不足20萬元,截至昨晨總票房僅100萬元出頭。該片大虧已經成定局。

“囧”片跟風上

還有20余部在后頭

前段時間,北京星庫影視傳媒公司總經理劉海洋曾在微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立項的電影劇本中,片名裡帶“囧”字的多達24部。記者近日在採訪《泰囧》導演徐崢時也印証了這一消息:“我也是聽朋友說有20多部。”另外,徐崢透露,《泰囧》票房大賣之后,他拒絕了《意大利囧》、《巴西囧》、《非洲囧》等多部囧片的邀請。

此外,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官網顯示,在今年1至4月立項公示的劇本中,有《愛在囧途》、《房囧》、《這個大叔不太囧》、《青春之囧》和《囧人音樂》5部影片都帶有“囧”字。5、6、7、8月份的劇本公示暫時還看不到,但“囧”片肯定是一堆。

“囧”字入侵時間不長

2010年,徐崢和王寶強主演的《人在囧途》以800萬元投資獲得4650萬元票房,創下中小投資電影的一個奇跡。由此,“囧”字開始在中國電影市場上生根發芽,開始瘋長。

據記者統計,2010年至今,中國電影市場上先后已經有7部片名中帶有“囧”字的電影公映,其中4部都是虧損的。在賺錢的3部電影中,《泰囧》成為了神作,以3000萬元投資贏得了12.6億元票房。郭德綱、張馨予等人主演的《車在囧途》以過千萬元的投資贏得3000萬元票房,最終略賺。

在4部虧損的影片中,郭濤和韓雪主演的《囧探佳人》是一部古裝驚悚喜劇,投資700萬元,導演侯亮曾表示預期票房為5000萬元,結果隻在國內賣了不到300萬元,虧損近600萬元。

此外,動畫電影《豬豬俠之囧囧危機》,據說投資高達數千萬,但票房隻有1300萬元。而香港知名電影人文雋監制的《臨終囧事》,今年公映后票房也隻有1000萬,片方雖未公布投資金額,但虧本是注定的,為此文雋還專門在網上發文總結經驗。

多為中小投資喜劇

這些“囧”片有一個共同規律,都是中小投資電影,並且電影類型全部是喜劇。即便是賺到十幾億元的《泰囧》投資也僅有3000萬元,而投資最少的《囧探佳人》僅為700萬元。

其實,在目前的中國電影市場,大約隻有20%的電影能夠盈利。而已供應的這7部“囧片”有3部能盈利,概率已超過了40%,已是相當不錯。

此外,正在拍攝或籌拍的20幾部“囧”片,據悉投資也都不高,而且清一色還是喜劇。

一“囧”萬利 將成傳說

盡管有《泰囧》的金字招牌,盡管有超過40%的勝率,但業內人士認為,當整個市場都在跟風的時候,“囧”片扎堆風險極大,而《泰囧》為“囧”片創造的奇跡也將徹底成為一個傳說。

《証書》、《蘭州1949》等片導演夏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出現這種情況,說明我們相當一部分電影制作公司、編劇,甚至導演都很不成熟,“他們自己沒有對市場未來預期的分析、宏觀的規劃,沒有自己獨立的思考、創意,觀眾看多了肯定會有審美疲勞,往后風險很大。”

徐崢也表示,“囧”片扎堆是明顯的跟風,雖然有時跟風不失為一種方式,“但問題是,你必須要跟得專業,把事情做得有板有眼,而不是山寨。這才能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徐崢說之所以拒絕了《意大利囧》、《巴西囧》、《非洲囧》等片的邀請,正是因為他覺得這些影片原創性不足,獲得市場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說不定還會砸了他自己的“囧”字招牌。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