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規范漢字表》公布 十年磨一劍 --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通用規范漢字表》公布 十年磨一劍 

2013年08月20日07:5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吳晶)歷時10年研制的《通用規范漢字表》19日在中國政府網公布,這是對50余年來漢字規范整合優化后的最新成果,對提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范化、標准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中國政府網同日公布的國務院關於公布《通用規范漢字表》的通知,國務院同意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組織制定的《通用規范漢字表》。公布后,社會一般應用領域的漢字使用應以本表為准,原有相關字表停止使用。

  字表還附錄有《規范字與繁體字、異體字對照表》、《〈通用規范漢字表〉筆畫檢字表》。本表將根據語言生活的發展變化和實際需要適時進行必要補充和調整。

  漢字表共收字8105個,分為三級:

  一級字表 為常用字,收字3500個,主要滿足基礎教育和文化普及的基本用字需要。

  二級字表 收字3000個,使用度僅次於一級字。一、二級字表主要滿足出版印刷、辭書編纂和信息處理等方面的一般用字需要。

  三級字表 收字1605個,是姓氏人名、地名、科學技術術語和中小學語文教材文言文用字中未進入一、二級字表的較通用的字,主要滿足信息化時代與大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專門領域的用字需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